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环境成本由谁支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1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2010年继续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以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优势矿产资源。
  
稀土、钨、锑等“稀有金属”是极其珍贵的战略资源。我国稀土蕴藏量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但长期以来,我国稀土资源低价流向海外市场的现象十分严重,日本、欧美等国看准了便宜的“中国货”,近年来纷纷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进口。2005年,我国稀土年出口量比1990年翻了9倍,但价格却下降了55%以上,这种现象被业内人士戏称为“黄金卖出了萝卜价”。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作为一种极为稀缺的战略性资源,稀土为何却只能卖出萝卜价?业界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因为稀土企业各自为政,散乱无序,为一点蝇头小利而竞相滥采贱卖。
  
所谓无利不成商,商人不会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相互压价总要有可压的空间。除了常规的压缩人力、物力成本之外,忽略环境成本就成为很多企业的第一选择,也是企业即使低价出售也能获利的根本原因。
  
为了节约环境成本,有些稀土开采企业建成的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环境执法人员来了就开一会儿,执法人员一走就马上关掉。更为严重的是很多开采企业规模小、设备简陋,连最基本的治污设施都没有,更谈不上生态保护的措施。由于在提取稀土过程中需要大量化学药剂和水,洗矿废水中包含了近百种化学药剂,直接外排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例如,我国某著名稀土产地就曾经发生过由于乱采滥挖稀土资源,导致当地地下水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恶化、耕地荒芜、牲畜大量死亡的事件。这些污染企业出售所得的全部收入,甚至不足以弥补将来修复治理环境和生态的费用。
  
正是这样一些企业不计环境成本,可以大幅压低价格,破坏了我国稀土市场的竞争秩序。曾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加上环境成本,稀土产品的真实成本至少应该是现在账面成本的5倍。
  
这种只顾及眼前经济利益、无视环境成本的现象,在其他行业企业中也普遍存在。例如,目前郴州全市小采矿、小选矿、小冶炼企业发展到500多家,其中一半以上属于投资少、规模小、设备简单、设施简陋的“土法”企业,生产废气、废水、废渣,基本直接外排到包括本企业职工在内的生活环境内。一旦造成污染事件,肇事企业赔不起,最后不得不由地方政府买单,全社会来承担污染后果。近期刚刚发生的湖南嘉禾血铅超标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有鉴于此,各地要通过实施开采总量控制、严格环保标准、缴纳生态保证金等手段,从源头控制资源无序开采;同时,还必须加大对违法开采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惟有如此,才能使资源开采行业健康发展。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