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哪些环保话题将成“两会”热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2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推进,公众环境意识有了普遍提高,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即将召开的2010年全国“两会”前夕,社会公众纷纷踊跃为环境保护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那么,在今年的“两会”上,哪些环保话题将成为热点呢?综观我国目前环境保护形势和社会发展潮流,可以预测,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和与民生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很可能备受关注。
  
节能减排将成为关键词。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截至2009年底,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成果十分可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污染减排仍然容不得有丝毫松懈,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毫不松懈地抓好污染减排。同时,中央将调结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要求我们以环境保护为重要抓手,以污染减排为着力点。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污染减排已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宏观调控、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将已有的成熟经验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通过污染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此外,污染减排、环境保护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福祉。在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如何巩固成绩、挖掘潜力、扩大范围应及时研究,应进一步增加氮氧化物等减排指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保护带来的变化,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低碳经济将成为热点议题。随着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和全球对发展方式的深入反思与变革,低碳经济以其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方向和我国占据世界经济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在2010年的地方“两会”上,不少地区都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如就如何发展和推进低碳经济,河北省政协委员李赶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重庆“两会”一号提案不谈GDP谈低碳,四川省提出了灾区低碳重建的思路,江苏省政协委员卫道兴还提议建立“低碳城市”等。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提到环境保护,除了“绿色”之外,近期被宣传得最多、普及面最广的就是“低碳生活”。从沈阳“两会”代表统一乘坐大巴参会亲身示范低碳生活到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两会”现场布置低碳任务、倡导市民低碳生活,各地区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可以说涵盖了推行低碳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国“两会”上,低碳也必将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重要话题。
  
与民生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将是各地代表关注的热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态和节能设施尽管单个看来不少都只有不算太大的规模,但是节能总量累加起来却很可观,这也有助于将每一个人都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中来,开展节能减排的全民总动员。如北京“两会”提出的为新建保障性住房安装太阳能采集系统、江苏省提出重新考虑城市“亮化工程”等。而一些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对策与设施建设也被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如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出的对污水灌溉的建议和对策、北京“两会”上代表提出的尽快推进垃圾处置建议等。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环境和生态问题,这也是代表和委员们为民代言的意义所在。
  
可以预见,在今年的“两会”上,环保必将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而思考的内容,不仅涉及环保工作本身,更将深入环境与经济融合、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转型、文明进步等更深层次的领域。
  环境保护将决定制度设计、政策安排和发展成败,这一点,已成为越来越显著的趋势和必然。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