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湖南省政协委员廖莎提交《拯救地球,周一吃素》提案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瘦了蛮多呀,很匀称的身材哦。”刚从北京回湘,省政协委员廖莎就听到了朋友对她的这样一个评价。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廖莎提交了一份题为《拯救地球,周一吃素》的提案,她建议,湖南应成为全国第一个每周吃素一天的省份。支撑这份提案的,是她自己健康生活的经历,还有大量关于素食改善生存环境、人类健康水平的数据。

  其实,廖莎是做餐饮行业的,推广素食“可能给自己酒店带来打击”,但她说,“即使大家一下子不接受,我也会坚持。”

  “今天初一,你怎么上荤菜”

  前年起,廖莎就很少吃荤菜了。这次,她从北京来湘参加会议,一段时间没有见面的朋友都跟她开起了玩笑:“你瘦了蛮多呀,很匀称的身材哦”。

  廖莎并不认为这是朋友们的恭维话。她说,素食一年多,自己瘦了10多斤,脸色和肤色都比以前要好。

  为了推广素食,廖莎还在家里开展了相关“活动”:每周一,全家举行素食烹饪大比拼,“家里每人做一个素菜,大家投票评比。”

  她生活的变化,在自己酒店员工中发挥了“榜样作用”。每个月阴历初一、十五,她店里的员工集体用餐时都自觉选择素食。

  不过,她的“素食政策”也有“执行不到位”的地方。一次,她在自己酒店招待朋友,吩咐大厨做了几个菜。菜上桌了,她和朋友交谈的间隙,店里有名员工凑上去悄悄跟她说:“廖总,今天是初一,你接待客人怎么上了荤菜?”

  “吃小菜比吃肉的碳排放量少九成”

  素食,改变了廖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她由此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并查阅大量资料,形成了《拯救地球,周一吃素》提案,希望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每周吃素一天的省份。

  “在人类文明活动的背后,隐藏着一种不吉祥的生活方式,这就是人类史无前例的过度肉食。”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廖莎非常推崇。她说,人类每生产一公斤肉类,就要排放36.4公斤二氧化碳,生产肉食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比全世界火车、汽车、飞机、轮船加起来还要多得多。有一组数据说,果蔬类食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动物类食品的1/9。“放下口中一块肉,换成豆腐,拯救未来,容易又简单。”

  “环保、健康比赚钱更重要”

  不可否认的是,廖莎的这种倡导,让社会上不少人觉得很难接受。目前的社会消费习惯是,如果你请客吃饭点一桌子小菜,肯定会被朋友笑话,“这也太抠门了吧!”

  廖莎不这么认为,“这种吃素菜抠门的观念需要转变,餐饮企业是素食潮流的重要引领者。”

  她说,自己酒店已经着手素菜开发了,并计划让更多素菜出现在自己酒店的餐桌上。

  “这样的行动,可能有点理想主义。”朋友劝她,你不担心自己酒店招牌砸了吗。廖莎说,自己已经把这种担忧抛在一边,因为,环保、健康比赚钱更重要。

  如何推广素食,廖莎也提了一些建议,举办素食美食节、素食产品交易会、素食培训班、素食高峰论坛、养生食疗讲座等等。

  廖莎还有一个想法,在这次两会上,希望和倡导低碳生活的代表委员们一起聊聊

  今年的两会,新鲜元素似乎比往年少。就政协委员交提案这事来说,当年“网络提交提案”曾是新闻热点,到了今年,政协委员报到处旁边的那台提案上传终端,就少有记者关注了。

  提案上传方式“被冷落”,其实说明会议效率在提高。大会提案组相关负责人说:之前,很多委员就已经通过网络把提案传给我们了。看,我们今天就开始审查提案了。记者徐海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