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不喝袋装茶 一年减碳5千克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北京青年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早上到公司喝一包速溶咖啡,一天至少三包袋装红茶,朋友来家里都用一次性纸杯和袋装红茶、绿茶招待……这样的生活方式在年轻白领中很常见。“我喜欢喝茶,但是从来不去茶叶店,觉得那里是老年人买茶的地方,我买茶都在超市,买那种袋装的。”在外企上班的黄小姐说。

但同样是喝茶,在环保组织工作的刘小姐却不是这样。每次买茶叶,她都到茶叶店去,然后用自带的铁罐子装回家里,喝茶的时候倒一小撮再用开水泡开。“袋装茶的味道也不错,但我买过一次就再也没买过,因为太不环保了。”刘小姐自己算过一笔账:一盒袋装茶是25包,按照一天喝3包来算,一盒能喝8天,一个月要喝4盒。

“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光是喝茶就产生4个纸盒、100个纸袋、100个茶包的废弃纸制品。而我每个月去买一次茶叶,用自带茶叶桶装回来,每个月产生的垃圾只有剩茶根,这些剩茶根我也不扔掉,把它埋在花盆里当肥料。”刘小姐说。

在网上,刘小姐找到了一份关于包装纸的碳排放数据:每1千克纸包装物会排放3.5千克二氧化碳。现在,她已经把这份数据当做msn签名,提示自己的朋友、同事们尽量减少喝袋装茶、袋装咖啡,购买可回收的玻璃瓶、铁罐作为咖啡和茶叶的容器。

低碳账本

A.每1千克纸包装物排放3.5千克二氧化碳

B.袋装茶包装重量:总重量80克-净重50克=30克

C.一年因喝袋装饮料产生的废弃纸制品:48个纸盒(包括1200个茶包+1200个茶包)×0.03千克=1.44千克

D.1.44千克纸包装×3.5千克二氧化碳=5.04千克二氧化碳

专家点评

注意日常生活点滴都能减少碳排放

“根据一份统计数字,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每10棵被砍伐的树木中,就有4棵被加工为纸浆。中国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2008年,我国一共消费印刷用纸1852万吨。”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王亦庆表示,一次性纸包装相比塑料包装虽然更容易降解,但生产环节却并不环保,那些生产包装纸的纸浆多数来源于树木。他建议,尽量使用能够反复利用的金属、玻璃包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