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黄河三角洲鸟类天堂之忧:风电项目影响候鸟栖息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3日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李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几年,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发的调子越来越响,这个鸟类重要的迁徙与栖息地所面临的生态挑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陈沉良说:“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亚太地区鸟类迁徙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中转站,有鸟类迁徙的‘国际机场’之称,我们不能因为开发而将它的这个地位破坏。”

黄河三角洲因为滩涂众多、水草丰茂等优越的栖息条件而成为众多鸟类的天堂。

2009年12月3日,山东东营市,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过冬的大天鹅。

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9年,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沉良去过黄河三角洲的核心地带——东营市三次。目前,他对那里的风电发展项目很是担心。

现在东营市的沿海区域已经规划了河口、利津、黄河口和黄河南4个风电场,目前已有鲁能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辰源电力公司等5家公司在这里进行风电项目的开发,其中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东营市垦利县投资建设的首批风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

“这些正在大规模建设风力发电场的很多地方其实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如果没有科学的规划,这里的风电场就会对大量迁徙而来的鸟类造成重要的影响。”陈沉良说。

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陆军告诉《北京科技报》,每年的春夏季节,一些来自澳大利亚等地的鸟类就开始沿着太平洋西海岸线及中国大陆的海岸线向北迁徙,它们在上海的崇明岛停留一段时间以后,就继续向北迁徙,在沿途的一些停留地中,中国三大三角洲之一的黄河三角洲因为滩涂众多、水草丰茂等优越的栖息条件而成为众多鸟类的天堂,有很多鸟类在此地长期停留,而其他大量的鸟类则停留一段时间以后继续向北飞行。等到秋冬时节,它们又会经过这里开始大量向南迁徙。无论北上还是南下,黄河三角洲都是众多鸟类的必经之地。

记者也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这里每年迁徙路过的鸟类有600万只左右,其中有43种鸟类超过全球总数的1%。另外,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地,无论南来还是北往,每年都有大量的候鸟栖居于此。近年来,由于保护区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和治理措施,加之国家对黄河实施科学调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保护区的鸟类日益丰富。据统计,这里鸟的种类和数量已经由1990年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目前的296种,占中国鸟类总种数的1/5,现有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尾海雕等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

仅仅从2009年入冬以来到现在,就已经有500余只大天鹅来此越冬。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可以看到它们在悠闲地踱来踱去,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展翅飞翔,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最近几天,这里还出现了全球性易危的小白额雁,这种全世界范围内不足3万只的物种,在中国境内甚为罕见。

不过,来到黄河三角洲栖居的鸟类并不仅仅把自己的活动足迹局限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之内。陈沉良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说,在保护区外,依然可以随时看到大量鸟类活动的影子,在这里广阔的海岸线和滩涂湿地上,不时都可以看到一些珍稀的鸟类在活动。

然而最近几年,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发的调子越来越响,这个鸟类重要的迁徙与栖息地所面临的生态挑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陈沉良说:“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亚太地区鸟类迁徙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中转站,有鸟类迁徙的‘国际机场’之称,我们不能因为开发而将它的这个地位破坏。”

陆军也表示,无论黄河三角洲将来进行怎样的开发,都不能忽视它东亚鸟类的“国际机场”的这个重要地位。对于这里的一些多样性湿地,必须很好地进行保护而不能进行侵占和破坏,如果这里的滩涂湿地遭到大量破坏,长期停留在这里和迁徙而来的众多鸟类就会失去索食的场地。没有了栖息地,众多鸟类也就丧失了安家落户的根基,那时,这个“国际机场”也就一去而不复返了。

对于专家的担心,山东省方面似乎成竹在胸。此前,山东省政府集合了各个方面的力量制订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希望能够有效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这一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标志着我国最后一个三角洲——“黄三角”在被提出21年后,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值得注意的是,在“黄三角”的开发过程中,生态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国内首个被明确定位为“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国家战略发展区域。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随着国务院对黄河三角洲规划的正式批复,将对湿地保护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该保护区的湿地总面积达15.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就有5.8万公顷。

不过,陈沉良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表示,黄河三角洲未来开发所需要保护的并不仅仅是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滩涂湿地,而是需要从整体上予以考虑。

“中国目前已经大力发展了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处生态环境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与当初整体规划的失当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国家大力开发‘黄三角’,就不能再走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老路,而是要提前把规划进行到位,尤其是要注意在生态方面的规划。”陈沉良表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在生态方面,黄三角更加脆弱。在其核心区,尤其是黄河入海口以北的一些地区,很多形成不久的陆地不仅海岸线遭到海水的严重冲刷与侵蚀,而且还在不断发生地面沉降现象,平均每年沉降2~3毫米。另外,海平面平均每年却在以2~3毫米的速速上升,在这种双重影响下,在未来几十年后,其所造成的影响将非常大。

“在这样的条件下,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就一定要实施生态优先的战略。”陈沉良对记者表示,黄河三角洲并不适合像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那样大规模的开发。地处黄河下游的三角洲,如果大规模地开发用水,就会产生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近些年来,由于黄河水量的急剧减少,黄河下游曾经多次出现断流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黄河三角洲并不适合长三角和珠三角一样大规模的城市群崛起。

“虽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完工以后,泛黄河三角洲的城市生活用水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陈沉良表示,黄河三角洲这样的基础水源条件是当地的政府部门在开发建设时必须要予以仔细考虑的问题。

陈沉良说,虽然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是一对矛盾,但是并不是完全没有解决的办法,目前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强度还不是很大,这就为黄河三角洲在生态和谐的方向上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此,在发展的道路上完全可以做到不犯和长三角、珠三角一样的错误。

“为了少犯一些生态规划方面的错误,黄河三角洲在以后的开发建设中,政府部门应该让生态环保专家在规划中发挥很好的作用。”陆军说,除了黄河三角洲的保护区以外,对于其他一些有鸟类等大量生物栖居的滩涂湿地,在开发时也需要尽量予以保护,要给这里的生物资源留下足够的活动空间。

“我们考察发现,江西境内原来的很多滩涂湿地在遭到大量围垦以后,迁徙的鸟类就再也不愿意在那里停留了。黄河三角洲在以后的开发中一定要避免类似的错误。”陆军最后说。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