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走进芬兰儿童环保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长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湖之国”芬兰拥有令人羡慕的优美环境,环保状况在全球名列前茅。芬兰公民普遍有很强的环保意识,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芬兰学校对环保教育的重视。近日,记者跟随赫尔辛基回收中心环保学校老师埃莱娜·萨丽卡莉奥走进了当地一所小学的环保教育课堂。

“废报纸有很多用途,今天我们用废报纸叠帽子,”埃莱娜告诉一年级学生。接着,她指导学生将旧报纸叠成纸帽子,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跟着老师学,动作敏捷的男孩迫不及待地将纸帽子戴在头上,一些孩子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出厨师帽、水兵帽等帽子,并用蜡笔画上喜欢的颜色和图案。这时,埃莱娜问:“如果帽子不要了,应该把它送到哪里去?”学生异口同声回答:“送到废报纸回收箱里,重新造新闻纸。”就这样,她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回收和利用。

三年级的环保课可不像一年级的那么简单。埃莱娜结合数学教学,将环保理念传递给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们计算出,一卷擦手布和2.4万张擦手纸的清洁功效相同,但废弃后,一卷擦手布可产生2公斤垃圾,而2.4万张擦手纸将产生79公斤垃圾。学生们马上领会了老师的用意说:“用擦手布所产生的垃圾要比用擦手纸少得多。”

“谁去过跳蚤市场?”埃莱娜问六年级的同学们。所有学生都举起手来。埃莱娜说:“家里多余的东西可以让其他人利用。通过跳蚤市场很多物品能够再循环利用。不是什么东西都要买新的,如果其他人能够提供可以利用的物品,就完全没有必要再买,否则就会产生不必要的垃圾。”

埃莱娜还向同学们展示不同垃圾分类回收的标志,详细介绍分类垃圾回收注意事项,并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实践,把不同垃圾分类放到正确的回收箱中。埃莱娜告诉学生,全世界每年使用的塑料袋多达5万亿个,购物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塑料袋,用布袋或背包替代。

观摩结束后,埃莱娜介绍说,她所在的赫尔辛基回收中心环保学校会经常对赫尔辛基和周边学校和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环保教育,提供环保方面的知识和咨询。环保教育已被列入芬兰基础学校的教学大纲,地理、生物、语文和数学等课程中都涉及环保方面的知识。

“我们就是要帮助人们建立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不过度追求消费和物质享受,不产生过多的垃圾。孩子们了解环保方面的知识越早越好,从小接受环保教育,学到的环保知识将受益终身。”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