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独特的雪域佛教法器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独特的雪域佛教法器:僧人们举行佛事活动和佛教仪式时所用器物和乐器

  法器、法乐是佛寺中僧人们举行佛事活动和佛教仪式时所用器物和乐器。法器、法乐种类较多,有的即是法器,又是一种乐器。

  金刚是梵文“跋折罗”的意译。藏语称“多杰”,乃金中最刚之意,用以比喻牢固、锐利、能摧毁一切的意思。金刚代表着一种如此坚硬、以至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划破或割裂它的物体,是无敌的,不可战胜的,且闪闪发光和透明的。实际上指的是空的非实体或佛陀金刚身的“实体”。而被称为金刚的法器仅似一根长5-10厘米的青铜、银或金杖而已。

  金刚杵,梵文“伐折罗”的音译,藏语称“多杰”或“多杰泽玛”。佛教法器名,原为古代印度的一种兵器,藏密用作表示坚利之智,断烦恼,伏恶魔的法器。也就是说佛教密宗以此代表方便、智慧两分之方便分,作为本尊之标帜。用金、银、铜、铁或硬木制做成长8到12指、16指、20指长不等,中间有把,两端有独股、3股、5股、9股等刃头。平时喇嘛们将金刚杵和金刚铃合用,金刚杵代表方便,金刚铃代表智慧。密乘灌顶时,于密咒金刚乘坛场中现行灌顶,给弟子交金刚杵后,命名密宗名。大部分金刚杵(包括交杵金刚)都有一个由一种圆柱形的图案组成的中心,由此而对称地从每侧伸出一朵用线条勾勒而成的莲花。从每朵莲花中又派生了向前伸出、并弯曲得使其尖顶互相接触的5个分枝。这些分枝是象征坛场五种智力的另一种形式。金刚杵和金刚铃共同象征着巧妙的方便和智慧,这二者可以使人获得觉悟。如同阳和阴一样,它们也代表着被动性和主动性。在它们的结合中才会达到圆满。僧人每只手中执一种法器,从而形成了作为大部分仪轨组成部分的各种手结契印。

  铃,有碰铃、金刚铃,合称藏铃。铃的造型为喇叭口,其柄把呈半根金刚杵的形状,即手握部分,内有铃舌,摇时击响的舌簧。铃外部喇叭口一周镂刻金刚杵花纹图案的称金刚铃。外部镂刻的图案多种多样,其名称也不尽相同。铃和杵联合使用,在藏密中有其深刻的内涵。铃象征着般若智。承负它的金刚代表着通过金刚乘而变成了5种无上智慧的心之5种烦恼或扰乱之感受。铃上部相当于佛身,下部相当于佛语,金刚于其心中。金刚铃和碰铃是喇嘛、僧人诵经作法时手中离不开的法器之一。铃即是法器,又是一种乐器。

  金刚橛,一般作密咒法事时用。其多用铁、铜、硬木做成,形状象橛子,头上象矛,故称金刚橛。是密宗本尊手中的宝帜名。

  檀板,印度和西藏地方僧人召集法会时所用的一种发令工具,有8种式样。材料为担木,长短为1尺,两头粗中间细。塔尔寺在大型辩经时,用此法器,召集僧人。

  佛珠,又叫念珠,这是每个活佛、喇嘛和僧人或带在脖项上或绕于手腕、执于手中的身影不离的一种法器。念六字真言、佛号或经咒时,用以计数的工具。一般用檀香木车成小圆粒,贯穿成串;也有用玛瑙、玉石及其它优质材料做成的。有14、18、21、27、36、42、54、108、1080等粒穿成的。常用的是108颗穿成的,因为108是个吉祥数字。

  曼札,是梵文音译。有三曼札和四曼札供之分。用银或铜做成一圆盘形,周边镂有图案花纹、直径多为18厘米,边高3-5厘米,大小不一。有的里面还有一层小圆圈。曼札中盛有七宝或大米。供养曼札是藏密修持中的一种形式,它与入静、观想密切相关,其形成是从印度佛教引伸而来。主要是要求金刚上师加持并尽快取得成就。这种供养与一般供养不一样,是意念将供品化为甘露,现如云如海,重重无量,胜妙殊特,是清净庄严的妙供,因此称之为广大供养。修持者观想为大千世界及其中所生树、稻、象马、米等珠宝。一边观想一边撒米,举起曼札念诵,一遍供完,又从头供起。塔尔寺平时在曼札内盛满青稞或小麦、大米,供在佛前。在转世灵童坐床仪式上,有三个僧人,中间的手捧盛满大米的曼札,两边的僧人手持法器,一边颂吉祥祝词,一边诵经祈祷,右手从盘内抓起大米向空中撒去。供养曼札,密宗修炼中要求十万遍,供养上师、本尊、空行、护法神众,结印诵咒,有集福的含义。

  曼荼罗,梵文音译,又译为“慢怛罗”、“曼陀罗”等,意译为“坛城”、“道场”、“轮圆具足”,“聚集”等。密宗本尊及其眷众聚集的场合。本尊以为主尊,道果功德以为眷众,眷众环绕本尊游戏庄严,称为轮圆。藏语称“吉科尔”。本尊坛城等的塑造和绘制需根据曼荼罗尺度(即比例尺寸)进行。有木制的,有金属材料制做的,有绘画的、彩粉的,也有用细砂造的。按其所修持的密宗内容而造成时轮坛城、集密坛城、喜金刚坛城、胜乐坛城、马头明王坛城、十三尊大威德坛城、十一面观音坛城、药师佛坛城等。各种坛城形状相似,基本上是外圆内方,也有方形的。颜色各异,外呈圆形,其最外层为火焰,火焰以外为生物界,包括人类和各种动植物,表示一切生物都不能进入金刚驻锡之城,一律拒之于火焰外界。火焰之内为金刚杵,镇压一切邪魔。内城为方形城,四面有门,门口有梯,城楼矗立,内有16侍卫,每面4人。中为殿堂,内居金刚。殿堂顶层为圆形,内有小殿,内居金刚之传法师。各种不同内容的坛城,里面布置的佛像及装饰也不一样,每座曼荼罗都有自己的本尊。有的资料中记载:印度密教修“秘法”时,为了防止“魔众”侵入,在修法处划上一圆圈建一土坛,有时还在上面画上佛、菩萨佛,事毕像废。一般把划为圆形或方形的修法地方或者坛城称为曼荼罗。认为此处充满佛与菩萨,所以也称“聚集”或“轮圆具足”。在中国、日本、朝鲜等国佛教界亦把佛、菩萨像画在纸帛上,亦称曼荼罗。曼荼罗有4种和3种这分。4种是:(1)大曼荼罗,描绘佛、菩萨的形象。(2)三昧耶曼荼罗,描绘象征佛、菩萨的“器杖”(如刀剑莲花)和“印契”(手印)。(3)法曼荼罗(也称种子曼荼罗),表示佛、菩萨种子(以梵字为佛、菩萨的象征)。(4)羯磨曼荼罗,描绘佛、菩萨的威仪(动作)事业的曼荼罗。以及佛、菩萨的铸像、画像、塑像等,合称4种曼荼罗。3种是:(1)普门曼荼罗,诸尊聚集一起,如以大日如来为中心的两部曼荼罗(即金刚界曼荼罗和胎藏界曼荼罗)。(2)部会曼荼罗,部分诸尊,例如佛部的佛顶曼荼罗、莲华部的十一面观音曼荼罗等。(3)别尊曼荼罗(一尊),以一尊为中心的释迦曼荼罗。塔尔寺四大学院中按各自所修持的密法建有不同的曼荼罗。平时以彩粉绘制的现象较多。也有用木、铜、铜合金等制作的精致曼荼罗。如大经堂上下层供有大小两座铜合金钢制作的曼荼罗。其造型城池似的方形,工艺精细,制作艺术高超,简直像一座精雕细刻的玉琼楼阁。曼荼罗在藏密中作为修炼的形式和重要观想的内容。

  立体坛城,为佛教密宗四部本尊之坛城。有彩色细砂画、布面画和立体坛城几种。也有用香泥等实物,按尺度构画塑造成立体形象的密宗坛城。目前塔尔寺按建筑结构建造了一座时轮立体坛城,其外部大殿建筑为三层,高15米,宽16.24米,长19.4米,为重檐歇山式大殿。殿内建圆形立体坛城,高5米,直径13.5米,内圆外方。内为身、语、意三城,外有土、火、风等环城圈,三城十二门。

  朵马箱。朵马是用糌粑捏成用以供神施鬼的棒子状食品。朵马箱是盛置供神食子的箱子,常安置于朵马盘架上,即安施放祭祀施食的三角架上。朵马盘架,祭祀施食时所用特种器具。

  神像矛,藏语称“典东”。旧时护法神师和巫觋在发神时手中所执一枝短矛,矛头处系一些五色布条,作法时以此助神威。

  白色海螺,佛事活动、讲经说法时吹鸣之,故又称法螺,即是法器,又是乐器。右旋法螺,一种呈吉祥的法器,其自然形成的向右旋的海螺,为八吉祥徽之。铜镶法螺,镶有铜翼之白法螺,做佛事的乐器之一。镶翅法螺,以黄铜镀镶饰的海螺,饰物似海螺的翅,故名。亦为法器兼乐器。螺杵,小海螺和系绳金刚杵和合称,佛教徒修习密宗的法器之一。

  另外在法事活动时用的净瓶,沐浴瓶也属法器一类。净瓶是盛圣水用的铜或银制作的小壶,形状底高颈长,镂刻花纹图案,相当精致。而大经堂内诵经时恰热巴用的壶用红铜制作,造型相仿,体量大而盛水多。沐浴瓶也是用银或铜制成,小巧玲珑,里面盛清净之水,谓“瓶”,其实是小高足壶,壶身用红、黄、绿几色布做成的套子套住,只露出壶盖和壶嘴。壶盖上插有孔雀翎,用孔雀翎蘸壶内之净水向空中祭洒。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