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低碳生活>>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中心成全球绿色低碳建筑典范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科学时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一轴四馆”中的重要场馆之一——世博中心日前正式竣工。世博中心位于世博会园区B片区世博公园内,南临世博大道,东至世博轴,项目占地面积6.65公顷,建筑分为地上10万平方米和地下4.2万平方米。

世博中心夜景

世博中心能满足国际性和地区性会议在规模和功能上的需求,具有很强的功能性和经济性。它分为金、银、红、绿、蓝5个大厅,其功能布局围绕会议、接待、活动等几大核心功能,功能空间极具规模,且主要功能空间均“大可分割,小可合并”,同时可以在会议、展览、活动和演出等不同功能中弹性转换,实现最大的运营效率。世博会期间,世博中心是接待国家元首级贵宾、举办庆典活动和会议论坛的重要场所。世博会后,世博中心将转型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中心,具备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峰会、APEC会议等大规模国际性会议的能力。

世博中心南北外立面的玻璃幕墙采用了不同的设计方法:北立面因临黄浦江、无夏季阳光暴晒,采用大面积透明中空玻璃幕墙,实现自然采光并能饱览黄浦江美景;南立面因日照充分,采用了可开启折线形玻璃幕墙和石材幕墙,其中双层玻璃幕墙中还精心设计了金属丝网和惰性气体,既有利于自然通风、遮阳、保温,又不失通透性。

世博中心屋顶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1兆瓦,还采用LED照明、江水源、冰蓄冷、水蓄冷和雨水收集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据估算,世博中心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建筑节能率为62.8%,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为61.3%,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料比为28.9%。世博中心每年节约能耗约2160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约上海1万多户居民1年的总用电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年节约自来水16万吨,相当于1000多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作为中国公共建筑节能科技的典范,世博中心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内外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环保和减排的世界性难题,在绿色建筑的专项技术研究、应用、创新和集成方面均有建树,标志着中国在大型公共建筑的绿色低碳建筑技术集成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世博中心是按中国和国际标准建成的“绿色低碳”建筑,创下了3个“世界第一”:第一个申请美国LEED金奖的世博会建筑;同时获得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和通过美国LEED金奖标准预评,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是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和美国LEED金奖新建建筑中体量(指建筑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世博中心既为世博会留下经认证的绿色财富和低碳世博的理念,也将为未来城市建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