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万科CEO王石:谁为绿色建筑买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编辑:叶海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入住典礼上表示,万科明年将撤出毛坯房市场,加大低碳地产与绿色建筑的投资力度与建设规模,将全面开展住宅精装修。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住宅开发商,王石在典礼现场阐述了万科在未来实现绿色建筑产业化的三个步骤,分别是住宅精装修、住宅产业化、绿色住宅。据悉,2014年万科将完全实现住宅产业化,2015年其开工量将达到1300万-1500万平方米。

针对王石要开发绿色房地产市场的规划,有网友提问:“开发商会不会把绿色建筑的高成本费用转嫁给房屋消费者呢”?如果这样,那会不会又令到房价市场上升呢?

王石在其腾讯博客上回应说:绿色建筑首先是观念,在建筑设计时是否把节能环保放在重要考虑的位置,比如从保温角度考虑就不适合做大玻璃窗,减少玻璃窗的尺度不仅不会增加,反而降低成本。当然,整体考虑,绿色建筑要增加成本,但绿色到什么程度,成本增加的幅度也不同,比如国家建设部公布有住宅绿色三星标准,从一星~三星,不同的标准,增加的成本差别也比较大。目前评标达到最高档三星级别的只有万科的一个项目。

绿色三星建筑是国家的标准,在一定的时期内,发展商开发的住宅必须达到一星~二星,达到三星的标准则不是硬性要求。

至于增加的成本是否转嫁给消费者,从经营角度考虑,只要市场接受了绿色消费概念,消费者不但接受价格中的增加成本部分,还给与一定的溢价。据目前中国市场,绿色建筑还是在发展初期,消费者的主流还未认识绿色建筑的优势,个别发展商的绿色项目外,绿色建筑并不比非绿色建筑有更大的溢价能力。简单来说,绿色建筑不可能令房价市场上扬。

做绿色建筑的发展商要耐得住寂寞。从工业发达国家的市场借鉴,股票市场,有绿色概念的上市企业的股票高于没有绿色概念企业15%~20%。

王石更在博文中表示:从长远看,做绿色产品是必然趋势。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