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世博“零碳馆”:中国第一座零碳排放公共建筑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外滩画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零碳馆”是中国第一座零碳排放的公共建筑。除了利用传统的太阳能、风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外,“零碳馆”还将取用黄浦江水,利用水源热泵作为房屋的天然“空调”;用餐后留下的剩饭剩菜,将被降解为生物质能,用于发电。

“零碳馆”是中国第一座零碳排放的公共建筑。除了利用传统的太阳能、风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外,“零碳馆”还将取用黄浦江水,利用水源热泵作为房屋的天然“空调”;用餐后留下的剩饭剩菜,将被降解为生物质能,用于发电。近日,世博“零碳馆”总协调人、主设计师陈硕在建筑工地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他告诉记者:“世博会结束,零碳馆将永远保留下来,我们会把它打造成中国首座零碳博物馆。”

从外形来看,零碳馆更像是两栋造型别致的“小别墅”,而不是展览馆。

零碳馆由两栋前后相连的四层楼建筑组成。两栋建筑外观一模一样,每栋房子的屋顶,各安装着11 个五颜六色的风帽,跟随风向灵活转动;房子朝南的墙壁采用的是镂空设计,以后会装上玻璃,自然采光;而房子的北面墙壁则被设计为斜坡状。“零碳馆”总协调人陈硕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坡顶设置可开启的太阳能光电板和热电板,另外还将种上一种名叫“景天”的半肉质植物。“景天”不仅有助于防止冬天室内的热量散失,而且还能使零碳馆从周边各展馆中“脱颖而出”。世博会将在明年5 月份正式开幕,而夏季正是“景天”开花的季节。

除了外形独特之外,零碳馆还有一些“看不见的秘密”。陈硕告诉记者,在零碳馆的地下埋着一根细小狭长的管道,一直通向800 米远的黄浦江。在世博会召开期间,源源不断的黄浦江水将通过馆内的水源热泵装置,为游客送来徐徐凉风;在两栋房子中间的地面上,将会出现一个个一角硬币大小的小洞,它们是一套先进的雨水收集和回收系统,据初步统计,零碳馆收集的雨水和中水量将大于建筑消耗的水资源量。剑桥大学建筑环境硕士毕业的陈硕是零碳中心(中国区)总裁。零碳中心是一家有着英国背景的公司,公司创始人比尔·邓斯特(Bill Dunster)被英国媒体誉为“英国首席生态建筑师”。全世界首个零碳排放的社区—位于英国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碳社区成就了比尔·邓斯特。2002 年建成的贝丁顿零碳社区又被称为“未来之家”,整个小区使用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源,就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不会要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以有效减少能源、水和汽车的使用率。

“ 2010 年世博会设立了一个城市最佳示范区,展示来自五大洲55 个城市案例。零碳馆的意义,就是将英国伦敦先进的零能耗技术和中国本土的先进节能技术展示出来。”陈硕告诉《 外滩画报》 。在他心中,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 :通过零碳馆,助推国内节能建筑业的发展。中国式“零碳住宅”

零碳馆的设计,并非单纯“抄袭”

贝丁顿社区,而是在设计时结合本地的气候特征加以优化,打造中国式的零碳社区样本。

“贝丁顿社区占地1 公顷,共有99套住宅,全部采用木头和砖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在外国人看来,木头和砖是最环保的建筑材料, 但是,在中国恰恰相反。我们是一个森林资源匮乏的国家,木材本身就是稀有资源,再加上烧砖又会破坏耕地,我们只有另谋他法。”陈硕说。

记者在世博会浦西园“城市最佳示范区”内看到,正在封顶的零碳馆采用的建筑材料是水泥。“这可不是传统水泥,而是混合型水泥,其中含有50% 的建筑废料。”陈硕介绍,这种材质的水泥是对原本会污染空气的煤灰、煤矸石、矿渣进行“二次利用”,它的保温性也很好,能减少室外热渗透,吸收室内多余热量,稳定室内气温波动,使建筑主体冬暖夏凉。

将伦敦的零碳建筑“搬”进中国,设计师还需要考虑一个难题:伦敦即便进入艳阳高照的夏季,气温也才20多摄氏度,根本不需要空调。但是,在上海,尤其是世博会期间,空调却是必不可少的。

一开始,陈硕和其他建筑师的想法是提高太阳能发电量,但是提高太阳能发电能力,意味着增加太阳能光电板的面积。两栋房屋的楼顶面积是固定的,扩大电板的可能性很小。最终,陈硕有了一个主意:零碳馆位于黄浦江畔,何不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黄浦江天然水资源作为空调冷却水?

“用江源水制冷,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先例。但是用黄浦江的水制冷,据我所知,在上海,我们的项目是第一家。水源热泵是国外非常流行的零排放节能技术,在给空气降温的同时,还能缓解噪声、排热等问题。”陈硕说。

网上报名入住体验“纯绿生活”

陈硕希望自己设计的零碳馆,不仅给人留下“高科技”、“节能”的印象,也会有“美观”、“有趣”、“舒适”的感受。“环保也可以是一种高质量、环境友好型的现代生活。”

零碳馆的“绿色餐饮”将会成为参观者的另一大看点。在零碳馆最北面,一套生物质锅炉被安置在一间单独的房间里。当游客用餐完毕,生物质锅炉可以把剩饭剩菜即时降解,转化成电能和热能。

这套生物能热电联产系统,它可以对餐厅内的一次性餐盘、叉子以及各种食物废弃物进行生物厌氧过程降解。降解完成后,最终余下的“产品”,还能用作生物肥,浇灌位于北坡屋顶的绿色植被。

在每栋建筑的三层和四层,零碳馆还特别设计了6 套零碳样板房,采用了通过征集得到的具有环保效应的建筑装修材料,每套零碳房都有不同的设计风格。“观众可以网上报名入住一晚,体验纯绿生活。”陈硕表示。

陈硕告诉记者,整个展馆的造价仅比同类型的普通住宅高15%。他说,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主动找到他们,要求实现节能减排,其中大部分是房地产企业。“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万科,已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拥有自己的零碳社区。”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