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低碳生活>>正文内容

低碳是时尚,不是苦行僧生活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1月8日,菲律宾马尼拉,人们随身携带自行车乘坐地铁。
  末日会不会到来,取决于你我现在的生活方式。搭电梯上下一层楼0.218千克、看电视一小时0.096千克、吃一个外卖便当0.48千克、丢一公斤垃圾2.06千克??我们每天做的每件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增加着二氧化碳排放量。为了自己和后代,不少人开始选择过上了一种“低碳生活”。低碳,意味着要过上苦行僧的日子吗?完全错。

  蓄水

  早上洗完脸,把水倒进蓄水桶;

  吃完早餐,洗碗水用来浇花;

  晚上洗澡,直接站在桶里淋浴,一面泡脚,一面储下水来拖地冲厕所;

  洗衣机最后放出的清水,又会流进蓄水桶里……

  余薇薇家总有五六个水桶,首次登门的朋友第一句话一定是:“咦?你家漏水了吗?”

  其实,她家的水管好得很。但这位家住北京、有房有车的白领,却从两年前开始了节水节能的低碳生活。在她家里,水一定是循环使用到脏了才倒掉的;除了冰箱,所有不用的电器插头一律拔掉;打印过的纸全部订成本子,寄给贫困地区儿童;家里储着几袋子饮料瓶废纸,每月打电话让“垃圾王”来收购;购物时总是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餐具……

  “2007年底,因为快到奥运了,我们接触到了很多关于环保的信息。开始,婆婆给了我们两个蓄水桶,后来家里的水桶便越来越多,我们也增加了许多节能减排的生活习惯。”全家人的支持配合,是这些环保之举得以坚持下去的动力。记得有一回在IKEA买了一大堆东西,她和老公偏偏都忘了带袋子。柜台的小伙子问了他们好几遍:“确定不要塑料袋吗?”他们犹豫了好一会,还是坚定地点了头。后来,两人硬是把一大堆东西捧了回去。

  每吨自来水,从净化处理、运输、使用后变成污水排出,都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省一度水便可以减少4.54吨的CO2排放量;每少倒一公斤垃圾,就等于少排放2.06公斤CO2;双面使用纸张,便使得一半的树木被保留了下来……每个环保小习惯,虽然貌似微不足道,却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个生活条件不错的北京市民,余薇薇从不认为,有钱就可以霸占比别人更多的资源,给地球更大的负担,相反,他们更应成为别人的生活榜样。其实,回收这些资源省不了几个钱,全是凭着一份对环境的责任感在坚持。“希望有一天,我有了小孩的时候,他看到的世界跟我看到的还会是一样的。”

  减衣

  改旧衣服是余薇薇新迷上的一个法宝,正积极向朋友推荐。“衣柜里总有些当时看着好,买回来却没怎么穿过,或是不合身的衣服。我后来在楼下发现了一个裁缝姐姐,手艺真是没得说,搞得我对改衣服上瘾了。”高领变一字领、宽松变收腰、长袖变成九分袖、再变七分、再到短袖……一件件旧衣服就像变戏法一样,焕然一新地出现在衣柜里。这样,不仅省钱又有个性,还减少了对资源的浪费。

  其实,“减少碳排放,从少买一件衣服开始”,已经成了不少环保组织的新口号。一件250克的纯棉T恤,从地里的棉花,历经漂白、染色等工艺变成纱线、面料,制成成衣之后经过物流和使用,经过多次洗涤烘干,直至最终变成垃圾掩埋降解或焚烧,总计碳排放量约为7千克,相当于其自身重量的28倍!

  跟余薇薇一样住在北京的阿May是位时尚杂志编辑,用朋友的话说,“是个穿衣服很有范儿的主。”她每次亮相,总是回头率极高:碎花裙皮夹克配一只旧牛皮包、麻布裙平底鞋加一串超大手工项链……但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时尚达人已经快两年没买过全新的衣服了。

  “其实我以前也挺注意环保的,但从没想过衣服跟环境的关系。有天一朋友给我发了篇文章,我看完心想:‘妈呀,原来一件新衣服消耗资源那么多,我这节水省电的功德可全让它们给抵消了!’”那天,她把衣柜翻了个底朝天,把所有衣服搭配重组了一遍。有些不能穿的自己改造,后来还把朋友不要的衣服捡过来。“嘿,我突然发现自己其实不缺衣服,只缺灵感。”

  但是一开始,购物的瘾还是挺难忍的。后来阿May发现了另一个淘宝天堂——二手店。“在国外培训时,我发现身边的时尚女孩逛街时不上百货大楼,却老往小巷子钻。”原来,她们的置装宝地是些私人二手店。这些店铺出售的虽是二手衣,却极有品位,而且通常只有一件。阿May在这些小店的收获,让她成为了极有个性的“Vintage古着风”潮人(Vintage古着风:近年从国外开始流行的着装风格,以着装带有浓郁的旧时代元素为标志。)如今,“批量生产的所谓新款时装我一点儿也不感冒了。能赋予一件旧衣服新的生命与魅力,不仅为地球减轻了负担,也让我觉得极有满足感。”

  家住广州的蟹小脚,同样非常“惜衣”:“衣服没穿几次就被扔,很像人在很小的时候夭折的感觉,很可怜。”喜欢棉麻等天然材质的她,最近开始推崇“有机棉”制品。有机棉是在农业生产中,以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自然耕作管理为主,不许使用化学制品,从种子到农产品全天然无污染生产的棉花。

  “现在的棉花种植用了大量的化肥和农药,高产而且便宜,因此许多衣服也很便宜。但是它们给土地带来了极大的破坏。”而有机棉的生产过程对地球友好,也吸引着许多新锐的设计师以它们为材质来设计服装。因此,虽然价格贵一些,但蟹小脚觉得非常值得。

  手工冷制皂

  荼蘼这天起了个大早。

  到郊区养牛人家里买回刚刚挤出的鲜牛奶后,她回到了市区60多平米的工作室。泡了杯香茶,她开始准备原料:锅子、模具、橄榄油、乳木果油、精油……花草汁在砂锅中煎煮着,让整个房间充满了迷人的香气;水果已经榨成了汁,多余的可以先喝掉一点。在阳光和香气中,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制皂师,是她对自己职业的定义。两年前在一个日本人的博客中,她发现了这种美丽如蛋糕糖果的“冷制手工皂”。这种制皂法在许多年前从欧洲起源,以水+苛性钠(取自海盐)+油为主要原料,经过自然的皂化反应而成。最简单的手工肥皂,可以用厨房废弃的回锅油,以点心包装壳、月饼盒为模子做出来,清洁效果比买来的肥皂还好。而荼蘼从制作这种清洁皂开始,慢慢研究出了添加牛奶、鲜花、水果、绿茶等天然素材的美容护肤皂,并开了一家冷制皂淘宝店,让它变成了自己的职业。

  以天然有机植物油和果蔬药草作原料,不含任何动物油脂和化学合成成分,是荼蘼工房的冷制手工皂的原则。“与工业产香皂中最大的不同,是冷制手工皂不含有害化学添加剂,与水接触后只会被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低于40℃的制作过程也保留了原料中的营养。因此它们不仅对肌肤温和,还保护了水资源和生态系统,有利于自然界中碳循环的正常进行。”

  做皂两年了,她家里现在几乎看不到化学合成洗剂的影子。从洗头沐浴到洗碗,全家人都在用她的冷制皂,并经常帮她尝试改进新配方。由于每块皂都坚持用可回收材质手工包装,订单多时,忙得手酸腰痛是常有的事。装手工皂的小棉袋是荼蘼的妈妈和姨妈手工缝制的,荼蘼在发出每一份包裹时,都会建议买家将它们循环使用,并且还会送上一包花草种子。

  “我想低碳环保应该是多方面的,所以我将关注身边的动植物作为低碳生活的一部分。”送种子的原因起源于荼蘼的一个梦想,就如她发表在博客上的环保小说《蔷薇小镇》里写的一样:“如果我们每个人从‘身边’从‘现在’做起,将自己身边的方寸土地变成绿色的小花园,将来的地球将会是一片绿色,而不是等到所有的动植物都灭绝之后,只剩下孤独的人类,才幡然醒悟,那时候再补救已经晚了。”

  素食

  铁小树几乎从不购买服装,也不用Mp3、Psp等电子产品,每天骑车上下班,而且是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鸡蛋、牛奶、蜂蜜等与动物沾边的食品都不碰。

  但她有个最大的爱好——吃。她在办公桌上放着个三层文件架,上面摆的却是些碗碗罐罐、饭盒勺子,就像同事形容的:“整一个微型厨房。”

  “我一直都很谗,每天吃个不停,我同事说我一顿早点是正常人一天吃的。每天基本都是:早餐——零食——水果——午餐——水果——下午茶——晚餐这样循环的。”在一般人看来,严格素食者应该是过得非常清苦的,但铁小树却过得有滋有味,一点也没有委屈自己的口腹。

  “刚开始吃素时,一下子少了如此多的食品选择,是有些难受。”但作为一个烹饪爱好者,她很快就发掘出了极大的乐趣。“吃素后,慢慢发掘出了很多很美味,但以前都没有留意过的食材。因为要自己做菜,我可以把各种材料、调料自由搭配,就像做游戏一样,实在是太——美妙了!”她这样感叹。她每天都自带便当上班,每当揭开饭盒,散发的香味总让众同事口水直流。

  “我是三年前开始吃素的。最初是为了保护动物,后来逐渐关注环境,更了解到食肉对于环境破坏是多么的严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报告,一头牛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了一辆小汽车。而且,饲养它们要消耗大量的食物和能源,每吃掉一公斤牛肉,就等于吃掉了133公斤的马铃薯和4万公升水。

  虽然家人总觉得光吃素营养不够,没少唠叨她,但她仍坚持自己的做法,并一直积极地在博客上分享美味食谱,宣传素食健康观念。其实,没有了肉类蛋白质,完全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取。植物蛋白在种植过程中排放的碳远远少于动物,却对人体有着更高的营养价值,也免去了对于激素、瘦肉精等添加剂的隐忧。

  sXe

  热爱音乐的铁小树,下班后常会与一些摇滚乐队一起策划演出。除了博客,这些演出成了他们宣传提倡素食、爱护动物、关爱地球概念另一阵地。

  说到摇滚乐,好像总代表着毒品、酗酒、性滥交、萎靡、颓废,许多人也都以为做到这样才是真正的摇滚。但铁小树却非常反对这种偏见和误解。

  “我先给你看样东西吧,其实这也是我开始接触素食和环保的部分原因。”她发来一个链接,上面是关于Straight Edge(简称sXe)这种新朋克主义的解释。sXe起源于80年代初期的美国东海岸,当时新一代Punk们对在朋克领域所普遍存在的酗酒,吸烟,特别是吸毒行为的反感和拒绝。其中一部分人还进一步放弃滥交、咖啡因,一些极端的人甚至成为素食主义者。

  铁小树的朋友抗猫,是国内小有名气的Subs摇滚乐队的主唱,也是位严格的素食主义者。铁小树和Subs及其他几个乐队,已经为宣传爱护动物、关爱环境等做过几十场演出,比如与素食餐厅合作,并请观众免费品尝素食;或是在酒吧和专业做演出的live house演出,用投影,文案宣传和现场呼吁,号召大家不要使用皮草,多关爱动物和环境等。

  “在国内,人们对摇滚乐有不小的偏见,这也只是种小众的宣传方法。”她们一直在努力,并不断寻找着更有效的途径。在铁小树看来,她们目前还达不到真正的sXe那种高度,但是独立思考、清醒、理智、节制的理念,已经成为了她们的一种精神状态。

  “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明水平。” 她对甘地的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通过关爱动物来保护环境,是她“低碳生活”的最重要原则。

  低碳,你也可以

  “低碳生活”(low carbon living),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完全可以从点滴做起。

  简单理解,低碳生活就是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包括以下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1 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

  2 空调开启几小时后关闭,马上开电风扇。晚上用这个方法,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省电近50%。

  3 洗衣机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也就是说,使用强档其实比弱档省电,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

  4 使用微波炉时,尽可能用“高火”。

  5 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

  6 用笔记本计算机要特别注意:对电池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

  7 燃气灶用大火比用小火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

  8 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地铁,少开车。

  9 开车节能: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档跑高速,定期更换机油,高速莫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

  10 多用电邮、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传真、打印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