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七日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顿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七日谈

  ◎顿普

  礼佛禅寺第三届短期出家体悟心得

  初步接触佛法,当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身处山西大同,因升学挫折而内心彷徨。偶得一本《佛与人生》,翻阅之后,深为赞同其理,给当时的我带来了不少慰藉。后来,偶尔也会去找些与佛理有关的书来看看,外出旅游时也必会去拜谒当地名寺古刹,但还未读经,也未信佛,这可能还是佛缘未到吧。

  感谢礼佛禅寺及日照法师的宏法愿深。使我在此能有幸参加短期出家体验活动。七日中饮食起居,着装行为,都异于平常,每日,念经参佛,真正体验了朝鼓暮钟,青灯黄卷的出家人生活,身体劳累之作,心却充实。我虽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每日念诵、叩拜之际,所念所想,也不由得不与佛有关,感受颇多,虽不能一一释疑,此处还是略谈些感受。

  一、须有信仰

  传统教育中舍生取义的英雄人物颇多,支撑着他们作出相关行为的力量就是信仰。曾在藏区见过藏人叩长头朝拜,身受风餐落宿及伤痛之苦,但见他们神情仍坚定祥和,不由令人感叹信仰力量之伟大。而芸芸众生中,或为昨忙,或为名累,每日匆忙于工作、应酬、玩乐,而当有闲停下来时,我们却往往无所适从,不知道我们的目标在哪里,这就因为没有信仰。因为没有信仰,我们每日为名、为利匆忙着,却也在迷茫中,因此而找不到方向;因为没有信仰,我们也因此而失去了自我,找不到人生的目标,名利本祇是实现人生的工具,我们却错把当作了目标。而心中有佛,也就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同样是匆忙,却会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同样是追逐名利,却不会为之所累。

  二、学会感恩

  对父母家人、师长、朋友感恩之心,人多有之,而对上司下属、客户或竟争对手,我们却往往难持此心。菩萨之心、感恩之心、帮助别人,是因为他们的接受,才能成就我们的功德。依此类推,感因之心同样同施及于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人。感恩于我们的上司,是他们给了我们施展能力的平台,感恩于下属,因为他们的努力才使自己的工作得以完成,感恩于客户,是他们的合击、使我们的工作得以被认可,我们也才有收入的来源,生活之本,感恩于竟争对手,是他们的存在才使我们的专业能力、服务水准不断得以提高,甚至是侮辱、伤害我们的人,我们同样可以持感恩之心待之,因为他们的行为,才使我们得以成熟。持如此感恩之心待人,我们的内心自然会少很多烦恼,多一些愉悦之情,我们的生活才会多些欢乐,也才会健康长寿。

  三、持平常心

  名利、形色本为外相,过分执着必为所累,人之烦恼,多为因追名逐利而来,烦恼聚积,则易生病痛,由此烦恼更多。持平常心,平常能努力工作,简单生活,不执著于名利,才能使自己内心平和,行为淡定从容;而且持平常心待人接物,又更能将此心境影响对方,相关利益也往往会不请自来,持平常心待之,生活简单点,从容点,无身心之累,少些烦恼,这本生就是幸福,无须刻意去求之了。

  四、依教行事

  信佛之人,虽因各人理解有异,根基不同,每人心中的佛不尽相同,但依教行事,却是基本的要求。体现在生活中,就是要以法律和社会道德来规范约束我们,不作奸犯科之事,不为违反伦理之行,这样,方能人与人和谐,社会安定,以感恩心,以平常心,来待人接物,也方能成就功德,为来世结好善缘。

  五、弘法精神

  当今社会,道德沦灭,腐败成风,身不出家,难免不闻。那么又该如何对持呢?以己之力,难能改变,那就以戒的行为准则,然后再以自己来影响他人,个人的力量诚然渺少,影响也极为有限,但能影响一人是一人,也是功德至大。

  以上五点,就是七日来些许感受,我本蒙昧之人,未有慧根,恐难以参佛修行,祇求心中有佛,持感恩之心待人,以平常心简单生活,今生多积善缘,为来世造一个好因吧。

  阿弥陀佛!■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