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历史大流感VS甲型流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秋末冬初,天气转凉,空气干燥,大风不时扬起尘土,各种新闻媒介有关甲型H1N1流感进入快速上升期的消息铺天盖地,不绝于耳,真有一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紧张情绪从每个人的心底油然而生,不禁让人回想起当年的“非典”。但甲型H1N1流感毕竟不是SARS,过度紧张不但没有必要,而且看起来很滑稽,像是孩子睡觉前听鬼怪故事,纯粹自己吓唬自己。过度的紧张情绪或恐慌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其危害性比甲型H1N1流感疫情本身还要严重。

过分紧张和恐慌情绪无外乎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媒体的大量报道,让人们觉得这个事很严重,其次是“非典”留下的心理紧张后遗症复发,三是说明我们的传染病素养还不够高。

说甲型H1N1流感可怕是因为:

1.20世纪共出现过三次流感大爆发,均引起大量死亡,造成极大损失。1918年由H1N1病毒引起的西班牙流感,导致全球5000万人死亡;1957年由H2N2病毒引起的亚洲流感,导致100万人死亡;1968年由H3N2病毒引起的香港流感,导致100万人死亡。

2.甲型流感病毒颗粒包膜上的两种糖蛋白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抗原性会经常性发生改变,导致病毒变异,产生新的毒株,如H3N2、H5N1等。每次流感流行的毒株往往难以提前预测、疫苗制备困难、难以在短时间内制备大量疫苗。

3.自2005年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以来,其死亡率高达70%。

4.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猪等动物体内,有可能发生基因重组,产生新的流感毒株,从而引发大流行。

但事实上,甲型H1N1流感一点也不可怕,是因为:

1.病毒毒力弱:自今年出现甲型H1N1流感以来,我国有近4.5万人感染,而其中的重症病例只有66例,只占总病人数的0.1%。

2.病死率低:在所有4.5万个病例中,只有6名死亡病例,仅

为万分之1.3,远低于一般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美国每年仅因为季节性流感死亡的就高达36000人。

3.不是直接死因:甲型流感的死亡病例均是因为引起合并的其他疾病加重而死亡的,并非是死于流感。

4.疫苗使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经陆续开始在高危人群中注射,会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5.传播途径清楚: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十分清楚,即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切断传播途径就可以很好地预防。

6.可防可控:出现嗓子痛、发热、流涕、肌肉酸痛等类流感症状时,应立即佩戴口罩,卧床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就可很好地避免把流感传给他人。养成科学、正确和经常洗手的习惯,避免在公共场所毫无遮掩地大声喧哗、咳嗽和打喷嚏,坚决戒除随地吐痰的恶习,避免共用生活用品,就会很好地预防流感流行。

7. 可治:大多数病人患病后,只需多喝水、多休息、进行物理降温,3-5天即可自行痊愈,甚至不需治疗。对于少数重症病例,我国医疗卫生人员和仪器设备经过“非典”考验,治愈不是个大的问题。

知道甲型H1N1流感不可怕还不够,还需要知道:

1.抗生素对病毒无效,除非继发细菌感染,一感冒就输液打点滴,过度使用抗生素,会造成抗生素滥用,对身体有害无益。

2.中药治疗有积极作用,但没有确切疗效的证据。

3.甲型流感疫苗接种适合于体弱多病者、65岁以上老年人、儿童、肾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医院、车站等需要经常与他人接触的公共场所工作人员。

4.新闻媒体的大量报道只是在告诉你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事实情况,并不能增加你感染的危险性。

5.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流感大流行的警告级别只说明其流行波及的范围,并不代表其严重性。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