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每餐拥有五色食物保持营养均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颜色之于食物,已不仅是一种表观特征,更体现内在的营养价值。

  颜色之于食物,已不仅令人赏心悦目,更体现特有的健康呵护。

  红色

  代表食品:红豆、甘薯、番茄、红苹果、红枣、枸杞子、胡萝卜、杨梅、草莓、山楂等。

  红色源于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部分氨基酸等。这几年来,番茄红素这个词儿被越来越多的男性所了解和关注,因为这种东西对男性的前列腺有益。于是,富含番茄红素的食品就成了男性饮食的新宠。

  其实,红色食品的益处远不止于此,红豆、甘薯等是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被称为“红色生力军”。

  黄色

  代表食品:玉米、黄豆,以及水果中的橘、橙、柑、柚等。

  黄色食品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中佳品,最适宜伴有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食用。黄色源于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二者功效广泛而强大,在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维护皮肤健康等方面更可协同作用。

  蓝色

  代表食品:海藻类的海洋食品。

  螺旋藻是蓝色食品的代表。它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11种微量元素及9种维生素,可以健体强身、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美容保健、抗辐射等,海藻多糖还有抗肿瘤、抗艾滋病的功能。

  此外,蓝莓也是蓝色食品的佼佼者。

  白色

  代表食品:大米、面粉、茭白、冬瓜、竹笋、白萝卜、花菜等。

  白色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10多种营养素,消化吸收后可维持生命和运动,但往往缺少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所含纤维素及一些抗氧化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预防溃疡病和胃癌、保护心脏的作用。白色的大蒜是烹饪时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其含有的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新素等成分,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冠心病,杀灭多种球菌、杆菌、霉菌、原虫、滴虫;还可以阻止胃内亚硝酸盐与二级胺生成致癌的亚硝胺,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黑色

  代表食品:黑芝麻、黑糯米、黑木耳、黑豆、香菇、黑米等。

  黑色食品含有17种氨基酸及铁、锌、硒、钼等十余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亚油酸等营养素,有通便、补肺、提高免疫力和润泽肌肤、养发美容、抗衰老等作用。

  黑色食品具有三大优势:来自天然,有害成分极少;营养成分齐全,质优量多;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发生率。

  红、黄、蓝、白、黑,一个都不能少,它们联合构成餐桌上一道亮丽的彩虹。我们应该悉心地欣赏,我们更能快乐地收获。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