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一尺一秤算算你离糖尿病多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周围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时,谁都会心里打鼓,我会不会得糖尿病呢?要是有一种简便而又相对准确的方法,能自测离糖尿病有多远就好了。可喜的是,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杨金奎教授带领的团队研究出一个“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预警模型”,你只要有一把皮尺、一个体重秤,根据一个“决策树”顺藤摸瓜,就能知道自己是“高危”还是“低危”了。

   首都医科大学代谢与内分泌学系主任、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杨金奎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2型糖尿病平均有7—10年的潜伏期,且早期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因此在人群中存在着大量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国外资料报道,这个比例甚至高达40%—50%。“根据近年北京市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我们知道6%的北京人患有糖尿病,但让所有人去医院筛查糖尿病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想用一种简便而可靠的办法,找出最该去做检查的人。”

   杨金奎介绍说,以往预测通常是用数学公式计算的,过程比较复杂,普通人不易掌握。而新研究出来的“决策树”,每个人只要了解自己最基本的健康资料,依次回答“是”和“否”,就能得出“高危”或“低危”的结论,它标志着受测者近期患上糖尿病的危险性,可靠度能达到70%。

   患者需要掌握的资料包括腰围、臀围、体重、年龄、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病程等。其中,第一个资料是“腰臀比”。杨金奎强调,研究表明,对中国人来说,腰臀比是最敏感的糖尿病危险指标,其次是腰围及高血压病程。也就是说,腹型肥胖的人最容易得糖尿病。杨金奎进一步解释说,腹型肥胖者内脏脂肪多,其直接后果就是胰岛素抵抗,因此容易得上糖尿病就不奇怪了。

   最后,杨金奎教授指出,如果得出“高危”的结论,一定要上医院检查身体,为早诊断、早治疗争取宝贵时间。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