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疼痛困扰 不良习惯是凶手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肩部、后背、脖子感觉酸痛

  肩、后背、脖子的酸痛是由僧帽肌劳累过度引起的。支撑着约4公斤头部重量和8公斤臂力的僧帽肌,经常处于工作状态。如果长时间工作不注意休息的话,就会使僧帽肌疲劳过度,滞留大量的疲劳物质,这些疲劳物质如果长期滞留体内,就会激发缓激肽和前列腺素的疼痛物质产生作用,使人感到酸痛

所以,缓解疼痛最重要的就是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畅通,就可以将体内产生的“疲劳物质”和“疼痛物质”运出体外,解除酸痛和不快的感觉。

  促进血液循环的方法有温暖身体法和运动法。温暖身体法,要注意肩部和脖子不要着凉,穿上高领衫和围围巾都是不错的方法。还有,晚上泡热水澡,也是温暖身体的好方法。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泡澡的时候,让热水浸到脖子,那感觉真是舒服得无以言表。

  用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健康操是必要的。具体做法是,两臂搭在桌子上,上身伏下,脸朝桌子,手臂、肩部、后背伸展开来,从手臂到后背绷直,保持一条直线,然后脖子低下,与手臂平行。在伏身的同时,慢慢呼吸,可以增加锻炼效果。工作中或者家务中都可以抽空进行练习,最好每天做3次。这些都是促进肩部、后背、脖子血液循环的措施,如果要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可以跑步和游泳等。

  头痛

  头痛有各种原因和症状。如果疼痛持续恶化,就有可能是罹患了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脑肿伤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前往医院接受诊疗。

  有很多人患有经常性头疼,这种头疼分为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群发性头痛三种。

  其中紧张性头痛最为多发。紧张性头痛是由于头部与颈部肌肉持久地收缩所致。长期工作紧张、姿势不良、头颈部肌肉紧张、痉挛性收缩等均可导致头痛。预防紧张性头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休息。如果开始头痛,可以采取与缓解肩部酸痛相同的方法,以缓解头痛。转一转脖子、扭动肩膀也很有效。

  偏头痛则是表现为有节奏的阵痛,持续数小时以上的疼痛。哪怕是呼吸、稍微动动、转转脖子,都会加重疼痛。还有的人受噪音影响,偏头痛也会加重。所以,缓解偏头痛可以服用镇痛剂,在安静的场所好好休息等办法。

  偏头痛的诱因有很多,压力、气候、特殊的饮食等都可以诱发偏头痛,特别是酒精、咖啡因、巧克力、调味料等食品。请仔细回忆一下,是不是吃了这些特别容易引发头痛的食物。如果记不起来,就建议做一个“头痛日记”。记下头痛的年月日时、头痛持续的时间、疼痛的症状以及头痛发作前的饮食清单等等。这样便于我们找到自己头痛的诱因,以后尽量减少头痛。

  群发性头痛不仅表现在头部,有时还会出现单只眼睛疼痛,而且还会伴有流眼泪、鼻塞、头部感觉不适的症状。头痛一般在一个时间段发作,也会随着光的变化、季节的更替发作。头痛一般发作一个小时后就慢慢减退了,头痛之后最好躺下来稍微休息一下。

  不管是哪种头痛,都与精神压力有关。因此不管日常的工作有多么繁忙,也应该抽空,哪怕只有10秒钟,眺望一下屋外的林木天空,放松心情、解除压力。

  腹痛

  腹部不只有胃肠,还有胆囊、肝脏、脾脏等各种器官,所以有时候腹部疼痛的原因自己也说不清楚。如果腹部剧烈疼痛到连呼吸都不顺畅,持续1分钟以上,并且伴有呕吐、头晕、37.5C以上的发烧,就应该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如果是可以忍受的疼痛,首先不要让腹部受凉,然后控制饮食,或者去厕所排便,都能起到缓解的作用。也可以在腹部画写“四”字,在腹部,按照右下——右上——左上——左下的顺序按摩,促进腹部蠕动。腹痛中最常见的原因是便秘或凉气郁结所致,所以及时排便可以刺激肠道蠕动,消除疼痛。如果按摩腹部使疼痛加剧,也要立刻找医生诊治。

  腹痛是难以自我判断的病症。所以一旦出现疼痛还是尽快找医生诊治比较好。

  腹痛反复发作的人,大半是患有畏冷症、痢疾、便秘、肠道蠕动减慢等疾病。不管是什么原因,关键还是不要使腹部着凉,注意腹部的保暖。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