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盘点家居12大卫生死角隐患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报上周报道的《家用洗衣机成疾病“传染源”》引起市民关注。不少家庭主妇不禁要问,那么,偌大的家里还有哪些地方可能是平时容易疏忽而遗留下来的卫生死角呢?原闸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专家朱泳芳为市民列举了12大家居卫生死角,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排除不安全隐患。

盘点家居12大卫生死角隐患 资料图片

隐患1:卫生间毛巾、纸篓易生病菌

一般家庭使用的毛巾都放在卫生间,极容易滋生并繁殖病菌,对人体健康不利,可能导致皮肤病等。此外,卫生间里的纸篓是家庭卫生的盲区之一。卫生间纸篓可能给病毒和细菌繁殖创造条件,增加细菌繁殖几率。

[对策]

毛巾勤晒“日光浴”有盖纸篓加袋每天换

平常用完毛巾,尽量拧干,凉于通风处,比如卫生间的窗台边。毛巾最好每周专门清洗一次,洗净后再拿到室外晒“日光浴”或高温消毒。对于卫生间纸篓,最好有盖或 “请君出瓮”,直接废除,用一些方便袋代替。

隐患2:购物袋生熟混放易交叉污染

不少人买菜时顺手将生、熟食物同放在一只环保购物袋里,殊不知,蔬菜、鱼、肉等生食上面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与熟食混放在一起,容易造成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尤其是在限塑令颁布后,很多超市、菜场都不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而环保购物袋又不及时清洗,卫生问题就不容忽视了。

[对策]

生熟食物必须分开放

无论有无塑料袋包装,生、熟食物都应分开放置,或者给熟食专门准备一个购物袋,以作区别。尤其是现在环保袋已代替了菜篮子,更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放置,最好分放于两个环保袋中,同时注意清洗。

隐患3:生熟食物一块砧板易致食物中毒

厨房只有一块砧板,生、熟食物容易交叉污染,这也是可能发生食物中毒的隐患之一。不及时清洗的砧板上可能藏有大肠杆菌及其他细菌,因此,对砧板卫生一定要予以足够重视。

[对策]

生食熟食要备两块砧板

肉类、蔬菜,甚至水果,都在一块砧板上切,这种习惯绝不可取。专家建议,最好准备两块砧板,分别用于水果、直接食用的蔬菜、熟食和鱼肉鸡鸭等生食。砧板平时常刷洗消毒,悬挂晾干,避免碎渣细菌扎堆而生。

盘点家居12大卫生死角隐患 资料图片

隐患4:不洁抹布可能成为传病媒介

抹布在收污纳垢的同时,也把众多细菌藏入其中,抹布用得越久,含菌数就越多,其中可能包含大肠杆菌、霉菌等。而抹布中藏纳的细菌,还可能成为细菌传播的媒介,甚至引发传染性疾病。

[对策]

厨房抹布常清洗、消毒、更换

抹布要经常消毒或更换。抹拭桌椅、窗台等使用的都是干爽抹布,只需经常清洗晾晒即可。但洗碗的抹布或用于抹拭厨房用具的抹布,因大多处于潮湿环境中,较易滋生细菌。而且厨房用具都是“病从口入”的主要传染途径,这些抹布不仅要常清洗,还要高温消毒,最好是常更换。

隐患5:地毯易孳生螨虫诱发哮喘

现在室内装修流行铺地毯,尤其冬天可保暖。可地毯很容易孳生繁殖螨虫。如果接触人体,还可能乘机侵入皮肤、呼吸系统等,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儿童最容易被螨虫 “袭击”,他们常在地毯上玩耍、翻滚,相对成人,抵抗力也较弱,症状更明显。

[对策]

地毯要经常吸尘清洗

地毯对灰尘、皮屑等吸附能力较强,在楼梯、客厅、走廊以及走动频繁的地方,每周应吸尘两到三次,卧室至少每周一次。此外,为彻底消除螨虫,应两至三个月全面清洗消毒。

隐患6:牙刷不常换容易得病

一般情况下,牙刷大约在使用一个月后,就有大量细菌在刷毛间隙中以及刷头周围生长繁殖。刷牙时,这些细菌通过口腔直接侵入人体消化道和呼吸道,容易引起疾病,还可能通过口腔粘膜的破损处进入血液,诱发其他疾病。

[对策]

牙刷头要注意通风经常曝晒

刷牙后,把牙刷和牙杯一起冲洗干净,尤其注意刷头和牙杯底部,顺手放在窗台等通风处,保持干爽。定期放于阳光下曝晒一两小时,防止细菌滋生。最好每月更换一把牙刷,家里要备几把备用牙刷,方便客人或家人替换,避免发生共用牙刷情况,以防交叉感染。

盘点家居12大卫生死角隐患 资料图片

隐患7:洗衣机二次污染引发皮肤病、妇科病

洗衣机槽污染容易引发人体疾病。一项洗衣机槽污染的调研数据显示,家用洗衣机的细菌超标率高达 81.3%,其中霉菌检出率为60.2%,总大肠菌群检出率高达100%。洗衣机槽内滋生的大量病菌,通过衣服 “二次污染”接触人体,可能引发皮肤病、妇科病等疾病,成为健康隐患。

[对策]

至少每两个月清洁一次洗衣机槽

要解决洗衣机槽的污染问题,建议市民养成定期清洁洗衣机槽的习惯。定期清洁洗衣机槽,是放心洗衣的第一步。最好至少每两个月清洁一次洗衣机槽,在夏秋换季或洗衣频繁的季节,可适当增加清洁频次。比如:可选用高除菌率的家安第二代洗衣机槽清洁剂清洗洗衣机槽,在去污同时还能有效杀菌。无轮是波轮还是滚筒洗衣机,使用时,将清洁剂直接倒入洗衣机筒内,加水后运转至溶解,关闭电源浸泡1小时以上,再按标准模式清洗1遍擦干。专家还提醒市民,良好使用洗衣机习惯包括洗完衣服后,先别给洗衣机盖盖儿,要通通风,侧开门的洗衣机还要把镶嵌在门口的垫圈中的水擦干,以免滋生霉菌。洗衣机应尽量避免存放在卫生间。

隐患8:微波炉、冰箱成滋生病菌温床

微波炉四壁的油渍与食物残渣,都是细菌繁殖的营养源,遇到合适的水分和温度后,细菌就可能成倍增长。此外,专业卫生机构检测发现,冰箱内部的细菌总量高达12000个/cm2,其中霉菌检出率达到46.2%。这些细菌在生长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代谢气体,当菌群长到一定大时,散发的气体也就更浓烈,出现冰箱异味。

[对策]

微波炉、冰箱也要勤打扫

每次用完微波炉后,趁余热用湿布擦一擦即可。冰箱不是 “保险箱”,从中取出的食物须加热后方可食用,否则可能出现腹泻、肠胃疾病等“冰箱病”。清洁冰箱首先要方法正确,可选用专业冰箱除菌祛味清洁布,在去污同时能有效除菌,并抑制病菌再生,建议每周至少1次。

隐患9:边打键盘边吃零食细菌下肚

很多年轻人和孩子喜欢一边敲打键盘,一边享用薯片、饼干等手抓食品,这个习惯给键盘上的细菌进入人体提供了捷径。

有专家通过采样分析发现,键盘携带多种细菌,键盘已经成为家庭卫生盲点中的新重点。

[对策]

电脑键盘也要常消毒

首先,要改掉边吃零食边打字的习惯。其次,定期清洁电脑键盘即可。

盘点家居12大卫生死角隐患 资料图片

隐患10:混用枕头可能诱发呼吸道病

通常睡觉时,尤其是侧睡的人,呼出大量的浑浊气体会部分渗入枕头中。如果呼吸道、消化道或头部皮肤有传染病者,还可能将细菌等病毒呼出来,染于枕芯中。如果混用枕头,很有可能不知不觉中引起交叉污染。

[对策]

枕头要常晒常消毒

对枕头中可能藏匿的卫生隐患,太阳是最好的 “消毒剂”。因此,枕头一定要经常晾晒消毒,最好每周晒一次。枕套也要隔一两个月拆洗一次,尤其是油性发质者。如果枕头出现结块、凹凸不平等现象,或发现填充物有受潮的异味或失去弹性,应马上更换。一般情况下,至少每两年换一次枕芯。

隐患11:排水管道藏于橱柜易滋生细菌

为装修美观,现在多半把排水管道等设施“藏”在橱柜里,但这些地方很容易成为清洁盲区。细菌最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在密闭的橱柜或阴暗的角落里,细菌就会悄无声息地繁衍,污染食物,影响健康。而洗菜槽、洗脸台盆、地漏等排水管道,也易成为飞虫、蟑螂等害虫聚集的场所。

[对策]

碗碟要先晾干 橱柜要开门通风

橱柜里的食物、厨具一般两周就要彻底清洁一次。橱柜还应常打开通风。刚洗过的碗碟摞在一起放进橱柜,水分很难蒸发,厨具应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或可以在洗碗池旁设一个碗碟架,每次把洗好的碗碟风干后,再放入橱柜。另外还应定期清洁管道等。

隐患12:一把扫帚拖把四处播下细菌种子

一把扫帚从卧室扫到客厅,然后厨房,遍及整个屋子的角角落落。在有院子的别墅,可能还要扫宠物粪便。看上去好像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在扫地的过程中,却四处播下了细菌的种子。

[对策]

卧室厨房扫帚拖把最好分类

家里扫帚最好能专用,分门别类,各司其职。比如,书房、卧室可以使用一把,客厅、厨房再用一把。使用后还要及时洗净晒干。(记者 许沁 实习生 陈小燕)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