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菊花节品尝“菊花宴” 专家提醒慎选食用菊花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菊花不但好看可用作观赏,而且还“秀色可餐”,不论是做馅、做汤、涮锅还是凉拌,味道均不错。记者获悉,本市农林部门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培育成功了数十种食用菊花,单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就培育了22个品种。菊花节期间,市民朋友可以一边赏菊,一边品菊,来个地道的“菊花大餐”。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菊花的国家,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食用菊花在我国也有2000多年历史,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诗句就是关于食用菊花的最早记载。《神农本草经》中也记有食用菊花的功效:“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农林科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食用菊花具有一般水果、蔬菜无法比拟的功效。现代临床医学也证明,菊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压等,因此食用菊花也算是上等的保健蔬菜。

不过市民朋友可不要跑到花卉市场随便买盆菊花回来就做菜吃,专家告诉记者,食用菊花主要是从观赏大菊花精心选育出来的品种,主要参照无公害蔬菜或有机蔬菜的栽培标准进行,不能有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等情况出现。另外,食用菊花要求花瓣肥厚,口感脆甜。花卉市场、花摊上的菊花均是为了观赏而栽培的,这些菊花栽培时为了防止病虫害发生,会大量用一些烈性农药或内吸农药,因此决不能食用或者茶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食用菊花的品种主要是秋菊为主,因此正常花期在秋季,北京地区在10月底到11月中下旬,如果通过温室设施栽培技术,也能保证一年四季周年生产食用菊花。现在京郊的怀柔昌平等地都有食用菊花的栽培基地。这些食用菊花花色艳丽,有白、黄、粉、紫等颜色。花型丰富,花瓣厚,口感脆甜,营养丰富,具有很强的保健功能。菊花节期间,市民朋友也可尝尝这独具特色的“菊花大餐”。

(记者 邵泽慧 通讯员 吴忠义 黄丛林)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