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低碳生活>>正文内容

大面积大旱拷问“低碳经济”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世界环境》   作者:雷振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污染经济”形成了黑而无色的“我污染,我骄傲”,“低碳经济”又从何而来?

渴啊,渴!7 省398 万人盼水解渴。从去年年底至今,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7个主产区小麦受旱1.43亿亩。目前严重受旱5692 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 万亩。有398 万人、195 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目前7省已累计浇麦5658.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9.6%,其中严重受旱麦田已灌溉44.3%。农业部11个工作组赶赴豫皖鲁冀晋陕甘。国家防总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

集中精力抗击干旱是应该的,对干旱背后的诸多原因,比如环保措施的乏力,“低碳性格”的缺乏等问题的追问,一刻也不能停止。

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曾表示,北京的暖冬、去年我国川东盆地干旱高温以及长江中上游地区降水量减少,长江水位低等都与全球变暖有关系。而国际权威组织的4次评估报告表明,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暖有决定性的影响。—大干旱背后,更有气候变暖的深层原因。

近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自然灾难和灾害性天气越来越常见。对此,专家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低碳经济”,用义不容辞的公民责任、企业责任为环保尽一份职责。

可看看我们的作为,尽管环保局强力呐喊加强环保作为,环保执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要让位于“污染经济”,环保执法成为软弱无力的空谈。“污染经济”形成了黑而无色的“我污染,我骄傲”,“低碳经济”又从何而来?尽管很多人都知道这些“低碳细节”:“在夏季,如果办公室空调调高1摄氏度,以每天开10 小时计算,则1.5 匹空调机可节电0.5 千瓦时。每节约1 千瓦时的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 千克;城市开车族如果养成良好的习惯,也可以节约不少能源,减少有毒物质排放……”但真正落实到现实生活中的却为数不多。更多“低碳性格”停留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懒得作为状态。

很多企业都向往“阳光经济”、“风能经济”、“氢能经济”、“生物质能经济”,可受成本制约和当地客观条件限制,这些渴望仍然停留在梦想状态。“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大,并导致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加剧,自然生态环境变差,粮食安全压力增大”。但愿这一次,这种关系到“天下粮仓”和自我生存危机的大干旱灾难能唤醒了我们的环保麻木思维,努力做一个合格慎独的环保公民,为绿色经济和和谐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而不能再迟疑和耽搁了。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低碳经济的幻象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