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人体三大通道最怕堵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难发现,我们身边总有人出现反复感冒、腰酸背疼、疲劳乏力、便秘等症状,同时,得心脏病、脑血栓、癌症的人也逐渐多了。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与一个“堵”字有关。

 日前,多位中西医学专家一致向《生命时报》记者表示,在我们的身体里有三条主要的大通道:血管、经络和肠道,其中任何一条发生“堵塞”,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三大通道"堵"不得

“血管对于人体,就像交通运输对于一个国家一样重要。”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洪昭光对《生命时报》记者说,生命活动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新陈代谢,吸收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二氧化碳等废物,从而保证全身器官的连续工作,这个过程一秒钟都不能停顿。导致这个过程停顿的杀手最重要的就是血栓。

“血栓是血管里的罪犯,堵到哪里,就会造成哪里的器官损伤。”洪昭光教授认为,血栓若堵在脑血管中,可使脑细胞坏死,轻者发生腔隙性脑梗,重者出现偏瘫、失语、昏迷,甚至猝死;堵在冠状动脉,可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者可发生心跳骤停;堵在周围动脉血管中,患者会出现下肢间歇性跛行、疼痛,甚至因坏疽而截肢。血栓若堵在小肠、肾脏等部位,还可引发肠坏死、肾栓塞等。

人体有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七窍,这些都靠经络连接。经络实际上是以神经、循环系统为主体,同时包括淋巴、结缔组织及细胞间隙等多种组织的核心网络系统。

经络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运行血气。国家第四批带徒名老中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前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院长谷世喆教授表示,如果经络闭阻,那么血气自然运行不畅。中医里讲,有12条经脉通过人体的重要脏器,比如手少阴心经通过心脏,足少阳胆经通过肝胆。一旦这些经络被“堵”,相应的脏器就会受损。“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指的就是这个道理。”堵了,轻则腰酸背痛、浑身乏力,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痛经;重则导致嘴歪眼斜、半身不遂等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会引发恶性肿瘤。

美国结直肠外科学会院士、北京世纪坛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罗成华称:“肠道这个通道,可以理解成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我们所吃进去的各种食物的营养在这里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从这里被排出体外。”

如果肠道发生堵塞,大便长期滞留在肠道内,毒素会被再次吸收,人会没有精神、脸上长痘、肤色暗沉,同时毒素刺激肠壁,还会直接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便秘甚至可能要人命。医学界有一个词叫做"卫生间事件",上厕所时长时间屏气、用劲过猛,会使血压急剧上升,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甚至猝死。近两年的研究还发现,便秘会对免疫代谢造成影响,比如女性月经失调、内分泌紊乱。另外,还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总便秘的人会表现出急躁、焦虑的情绪,长此以往会导致抑郁。

不良习惯给你添“堵”

采访中专家们表示,导致这三大通道"堵塞"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遗传、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以下三个不良习惯大大提高了"堵塞"的风险。

抽烟喝酒、胡吃海塞、昼夜颠倒、从不锻炼,这是许多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洪昭光教授认为,多数血栓性疾病的发生都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缓慢发展的病理过程,起源于少年,植根在青年,发展在中年,发病在老年。而高血压、糖尿病、胆固醇增高的风险会明显加快这个过程。斑块破裂则会使血栓在数十分钟、数小时内使血管完全堵塞。

经络闭阻也与不良生活方式直接相关。谷世喆教授称,长期处于无规律的生活之中,血气无法得到滋养,就会出现运行问题,快了、慢了或者离开轨道了,都会导致疾病发生。

不良情绪也是直接导致通道"堵塞"的重要原因。有数据显示,北京200个猝死的病人中,50%的人24小时内生气、着急、情绪低落,25%的人死前半小时内曾着急、生气。中医更是认为,情致变化会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思伤脾、恐伤肾就是典型代表。

“定时排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却总是被大家忽视的习惯。”罗成华说。在引发便秘的原因中,没有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占了很大比例。很多人忙起来,经常会错过这宝贵的便意。便意一旦错过,定时排便就会被打乱。

  如何疏通“堵塞”

什么人最易“堵”呢?拿血管来说,三类人是动脉血栓的高危患者:既往发生过血管事件、高血压、血脂异常的人,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具有遗传因素的人群,包括年龄、性别等因素。经络不通则容易出现在老人、孩子及长期加班者中。便秘的人群集中在女性和老人中,与男性相比,女性患便秘的人数多出了2倍。

采访最后,谷世喆教授表示,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其实很简单:起居有时、劳逸结合,三餐定时,适量运动,只要从现在开始调整,一切都来得及。

要学会管理情绪。如果改变不了事情本身,就改变对待事情的态度;积极、乐观地发现事物美好的方面;只看自己拥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

此外,以上疾病在症状较轻时都能控制,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这也是一种有效的预防。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