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患哪些疾病人群不宜大笑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医在养生学中提倡弛张有度,认为五志过极,会损伤相应的脏腑。其中,五志的“喜”,对应的是五脏的“心”。中医认为,喜则气缓,大喜伤心。

笑是“喜”的表现,适度的笑有益于身体健康,能使人精神振奋、食欲增加。笑可使人体的膈肌、胸腹、心脏、肺脏得到有益的锻炼,还可加速血液循环和调节心率,又可使面部、胳膊和腿部肌肉放松,从而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但有些人笑得过分,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高血压病人,大笑会升高血压,诱发脑溢血。

脑栓塞、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人,在恢复阶段也不可纵声大笑,以防病情复发。

心肌梗死的病人,在急性期或恢复期,也不宜大笑,否则会加重心肌缺血,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

胸腔、腹腔、脑、心、血管外科大手术后的病人,一般在5—7天内不能大笑,否则,有导致伤口破裂和出血的危险。

患疝气的病人,经常大笑可使腹腔内压增加,病囊增大,难以回纳,形成嵌顿。

另外,吃东西时大笑,会使食物误入气管或支气管内,造成窒息危及生命。饱餐后也不宜大笑,以免诱发阑尾炎或肠扭转。(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杨文华)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