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揭秘中国藏传佛教传入美国之经过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于凌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玛尼石与经幡

中国大乘佛教中的西藏密教,如今在美国颇为盛行,但这是一九六○年以后的事。一九六○年以前,美国几乎没有西藏喇嘛。一九五九年西藏达赖喇嘛逃亡印度之后,大批西藏喇嘛、学者随着达赖到了印度,其中有许多位辗转到了美国,使美国的藏传佛教开始兴盛起来。不过最早到美国弘传密教的,不是西藏的喇嘛,而是蒙古的喇嘛。以后才有西藏喇嘛抵达美国。兹介绍几位影响较大的喇嘛如下:

(一)旺格格西

早在一九五五年,属于西藏佛教格鲁派的蒙古僧侣旺格格西,应邀到美国弘法。他初到美国之际,在哥伦比亚大学及华盛顿大学教授蒙文及藏文。一九五八年他在新泽西州创立了第一所“美国喇嘛教寺院”。这是美国第一所藏传佛教寺院。他教授学生的方法,认为必须刻苦研究经典,认真修习禅定,才能自身体悟。一九七○年,他与其教授过的学生们,在麻省创立了“美国佛学研究所”,从事学术性的佛学研究。他们把藏系经典译成英文,并编辑出《解脱门》(The Door of Liberation)一书,在美国出版,影响甚广。他是最早到美国弘传格鲁派密教的人,他的弟子很多,其中像索巴教授、霍普金斯教授、瑟曼教授等,分别在美国各大学任教。

(二)仲巴活佛

另一位在美国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喇嘛,是噶举派的仲巴活佛(Chogyam Trungpa)。仲巴于一九三九年出生在西藏,一岁多时被发现是第十一世仲巴·土尔库活佛转世,从此被精心培育,受到严格的训练。及至年长,获博士学位(Khenpo,类似于西方的神学博士),从噶举派领袖卡马巴受具足戒,并成为舍曼寺住持。一九五九年他随着达赖喇嘛逃亡到印度,达赖任命他为“少年喇嘛育幼院”顾问。在印度流亡了四年,一九六三年申请到了一项奖学金,到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在牛津他研究比较宗教学、心理学和西方文化。苦学四年,于一九六七年在苏格兰成立了一处坐禅中心。三年之后,一九七○年他到了美国。

抵美之后,他在维尔蒙特州北部的青山(Green Mountains),创立“虎尾坐禅中心”(Tail of the Tager Maditation),由此使他声名大噪。以后又陆续在科罗拉多州宝尔多(Boulder)创立Karma Dzong坐禅中心。这个中心规模庞大,一部分在城中区,作为坐禅、办公及住宿之用,另一部分在Fort Collins山区,占地三百多英亩,名称叫“落基山佛法中心”(TheRocky MountainDharma Center)。他以这两个坐禅中心为基础,继续向外发展,以后在纽约、柏克莱等许多地方都创立坐禅中心。而以“金刚界”组织为领导中心。他还主持着一个“那难陀基金会”,这是一个宗教教育机构。他的著述极多,流通极广,被美国人称之为“宝贵的教师”。他于一九八七年在加拿大去世。

(三)塔尚土尔库

还有一位塔尚土尔库(TathangTulku)喇嘛,他是西藏东部人,出生于索巴(sogpo)家族,他的父亲索巴土库,是当地极负盛名的喇嘛,精通医药和天文,为人治病与解决疑难,很受人尊敬。塔尚自幼受他父亲教诲,熟悉佛教仪式。七岁入“塔尚学院”,受正规的佛学教育。苦学七年,十四岁时已具备了语文、哲学、文化、音乐等方面的基础。以后又以十三年的时间,先后随二十五位喇嘛学习打坐、其它专业训练以及藏传佛教各派理论。以后他又专攻宁玛派(Nyangmapa)的经典禅定,因而继承了宁玛派的法统。

一九五九年他一家人离开西藏,经不丹、印度、到达锡金,流亡期间,他仍然日夜研读经典。一九六二年,印度政府要求西藏各宗派都派遣一名喇嘛,到印度梵文大学任教。在梵文大学任教六年,一九六八年全家来到美国,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校园旁的山坡上,设立了一处专为美国人而设的坐禅中心,叫做“西藏宁玛坐禅中心”,开始传教。柏克莱是个大学城,逐渐的许多大学生对西藏文化及宗教发生兴趣,使他的弟子日多,名声越来越大。十年之后,他主持的机构扩充到七处,其名称是:西藏宁玛坐禅中心、宁玛佛学院、佛法出版社、西藏救济基金会、宁玛乡下中心、甘珠与丹珠印经计划、宁玛中心。最后这一处宁玛中心,成立于一九七七年,它是各地宁玛机构的总管理处。

(四)大宝法王嘉玛巴

大宝法王,是西藏喇嘛在美国地位最尊贵者。西藏密教分红、黄、花、白等派,红教最早,黄教领袖为政教合一的领袖,即前藏的达赖和后藏的班禅。而红、白、花等为纯宗教,不兼管政务。

白教又名噶举派,是西藏圣者帝洛巴(988~1069年)所创立,经过洛巴、玛尔巴、密勒日巴和甘波巴等大师师徒间辗转传授,传到嘉玛巴,是第十六世的大宝法王。

 

 

 

 

嘉玛巴于一九二三年出生于西藏东部,他是第十五世大宝法王加巴多杰转世,自幼就显出惊人的自然观照能力,接受了传统的大宝法王全部的禅定训练,一九三一年举行了大宝法王的坐床大典,以后从巴尔寺的杜活佛以及族普寺的桑活佛接受口授的传承。在十三岁时接受更高的教理训练和受持具足戒。

 

一九五九年三月,当达赖喇嘛逃亡印度时,大宝法王也在一百名义勇队员、六十个喇嘛及一般僧侣的护卫下,携着圣像法器,经过不丹到了锡金,在锡金首都附近惹姆特克地方,兴建了隆德寺——一间研究教理和修习禅定的中心。

一九七一年,大宝法王到美国弘法,想在美国兴建道场。最初沈家祯居士供养法王了一大片土地——位于纽约上州博南郡肯特镇庄严寺附近,那是沈居士五百多英亩私有土地中的一部分,后以因缘未具,乃在纽约郊区Woodstock镇的小山上,在沈家祯居士的资助下,建了一处道场。法王在美国弘化事毕,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八日圆寂。

现在美国及南美洲,有大宝法王系统下的道场(修持中心)三十五处,台湾的贡噶精舍,也是法王系统下的道场。现在驻锡纽约Woodstock镇道场的,是堪布卡塔仁波切。第十七世的大宝法王,已于一九八五年在西藏东部转世。转世的灵童名叫乌金听列,于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七日,举行了坐床大典。

除上述极具影响力的诸人外,加州有一九七二年西藏萨迦派创立的“西藏佛法护教中心”,新泽西州有噶举派建的“美国喇嘛庙”,一九七三年内华达州创立了“汛智学会”,一九七六年纽约建了藏传佛教的“法轮寺”。它在各地设置有坐禅中心。如今藏传佛教在美国有四个主要的教派,即格鲁派、萨迦派、宁玛派、噶举派。它们各有数十处或上百处道场,不完全的统计,藏传密教的信徒有两万余人至三万人之间。

除了社会上以各种喇嘛庙、坐禅中心弘传密教外,一九六○年以后,许多大学里也开设了“西藏学”的课程。例如:

一、印第安纳大学,设有乌拉阿尔泰研究系,由席诺尔教授(Prof Denis Sinor)主持,该系的藏文教授有比斯可夫(FriedrichBischoff)、霍夫曼(Helmut Hoffman)及诺尔布(Thubten Jigme Norbu Rinpoche)。诺尔布是达赖喇嘛的哥哥。

二、哥伦比亚大学的中东语文系,主持人韦曼教授(Alex Wayman)。藏文课程由Y.Hekeda教授讲授,Wayman教授讲藏文选读及西藏佛教史;T.Riccardi教授则讲授“喜马拉雅山的历史与文化”,此外,P.Yampolsky及Wm. Tde Bary等教授则讲授中国佛教、日本佛教等课程。

三、西雅图大学亚洲语言与文学系:它是世界上七个接受洛克斐勒基金会所支持的“西藏学研究中心”之一。一九六○年时、该系主持人威利教授(Prof.T. V. Wylie)曾两度赴印度,遴聘西藏学者,到校参与研究。威利是国际知名的西藏学专家,另一位教授鲁埃格(D. S. Ruegg)也是西藏学专家。

四、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的亚洲研究组,也设有藏文、汉藏语言学等课程。

五、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的佛学研究计划,也有西藏学研究。

除上述诸校外,如宾州大学、亚洲研究所等也从事于西藏学研究。后者并设有“西藏学会”,发行《西藏学会学报》及《西藏学会通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