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就在我们身边的致癌物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量的研究表明,癌症与环境因素有明显的关系。有人认为80%的癌症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环境因素通常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其中化学因素是最主要的。环境致癌物广泛存在于劳动环境和生活环境中。生活环境中的致癌物主要有苯并芘、砷、镍、铬、石棉、亚销酸、氡、黄曲霉素、甲醛等。

苯并芘是一种致癌性很强的有机化合物,各种烟法和烟气中都有有苯并芘。吸烟与肺癌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不仅使吸烟者本身的肺癌发病率明显增高,也会使生活在其周围的人发病机会增加。研究证明,生活环境中的苯并芘含量增加1%时,肺癌的死亡率即上升5%。铬、砷、镍等致癌物来自工业污染和农药。饮用水、空气、食物受到这些物质污染时就会危害健康。

石棉可致肺癌。石棉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广泛地使用于房屋建筑和生活用品、用具中,如石棉水泥、石棉瓦、石棉隔音板、防水用的石棉喷涂层、干燥箱的石棉保温层等。

近年来,经动物实验发现,有80多种亚硝胺化合物具有致癌作用,可导致结肠、食管、胃等消化系统的癌症。亚硝胺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水、土、鱼、烟、洒及一些食品中,在一定的条件下,二级胺(仲胺)与亚硝酸盐可合成亚硝胺。

黄曲霉素在自然环境中广泛存在,是粮食和食品中常见的污染物。黄曲霉素可致肝癌。一般生长在花生、玉米、棉子上的菌珠,产黄曲霉毒素较多,生长在麦牙、薯干、米及豆类中的毒素较少。

甲醛广泛用于粘合剂、化纤织品处理剂、喷漆、油墨中,工业用酒精中含量也较高。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甲醛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可致鼻癌。

由于致癌物质的广泛存在,确实让人防不胜防。除要何等好环境保护,减少废气污染,做好食品监督等工作外,个人也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以减少致癌物质的侵害。平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减少烟雾的污染:有吸烟嗜好者要戒烟,并动员家庭成员、经常一起生活或工作的人戒烟,以减少环境的直接污染,不要去烟雾污染较重的舞厅、酒吧、电影院、录像厅等场所。

(2)忌食含致癌物质较多的食品:这类食品常见的有发霉的花生和玉米、熏肉、烤牛羊肉、腌菜等。

(3)注意工作中的防护:有些人因工作的需要,经常接触致癌物质,这时要戴好口罩、手套、穿好工作服,工作完成后要及时清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

(4)居住及工作环境要经常通风换气:常常将窗门打开,以使屋里装饰材料中的致癌物质散发出去,降低室内污染物的浓度。

(5)经常服用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及中药。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