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血液黏稠并不一定是病 科学喝水可稀释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气转热,记者从广州一些医院的体检中心了解到,近来体检中血液黏度稍高的现象有所增多。甚至有个别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也被查出血稠,家长困惑:小小年纪本来血管应该很畅通,怎么血会流得慢,这么下去会不会容易得血栓?用什么办法治疗见效快?对此,广州血液中心主任、医学博士付涌水解释说,其实血液黏度稍高并不一定是有病,多数情况下它只说明血液中的某些成分,如红细胞的比例有所增多,血液浓缩。

这种检查结果可能跟空腹或夏天出汗过多有关。

多汗+空腹

  体检易现血稠

  夏天为何容易查出血稠?付涌水解释称,一般体检抽验都要求空腹进行,有的甚至要求前一晚八九点钟后就不要再进食,不少人因此连水都很少喝。十几个小时下来,身体水分继续通过尿液或汗减少,却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血液的黏度自然要比正常状态下高。通俗一点讲,也就是“更浓缩”了,所以拿到手的化验单上血色素、红细胞数等指标都可能比正常值略高,特别是年轻人,多数都非病理现象,无需自己吓自己。他提醒说,除非各项指标高出正常值许多,才应怀疑有病理原因,如红细胞计数实在过高,可能与继发性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有关,但这种病其实并不多见。

  血黏度稍高

  未必会形成血栓

  血液黏度稍高会不会产生血栓?付涌水称“未必”!因为血栓形成与血管内壁受损、血小板数量增加,活性增强、血液凝固性增高、血液流变学异常等因素有关。如果一个人的血管弹性好,血管内壁光滑,血黏度高一点,未必会造成血管堵塞。

  另外,有些保健品宣传称血液黏度增高都是因血液中的“垃圾”太多,应该吃药或保健品定期“清除”血液中的“垃圾”,付涌水认为应作具体分析。他指出,血液本身就是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血液黏度稍高是因血液中的某些成分增多引起的,未必是病理状况,可通过合理的饮食来改善血液的质量,使其成分能回复到健康的状态。

  科学喝水

  有助稀释血液

  付涌水指出,体检查出血液黏度稍高,排除了病理性原因,一般都无需作特别的治疗。特别是年轻人,平常只要注意科学地补水,合理地饮食,使身体保持充足的水分,有助于稀释血液并有助血液的代谢。但喝水也要一些讲究,比如早晨起床后,血稠的人就不宜喝淡盐水或者咖啡、可乐之类的饮料,因为经过一夜的生理代谢后,一般早晨人体都较缺水。正确的做法是喝普通的白开水,以尽快稀释血液。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