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发起精进经行念佛行法示众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慈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起精进经行念佛行法示众

  释慈法

  如何发心来行持此法

  精进经行念佛行法在我们可知的现状与环境中,可能有种种参差不齐的发心和实践者、相应不相应者,但就这个法来说,是真实不可思议的。深切地观察到不再造作,深切地观察到世间的一切善恶、一切分别对待的心智皆是如梦如幻,是无有自性的。我们若真正地随顺了这个清净发心,以虔诚的心、供养的心、爱乐的心、守护的心、无所希求的心来守护行持这个法,都会得到十方诸佛的加被、爱乐、守护,会很快相应的。若是以自己的虚妄心、分别心、好胜心、造作心、想得到什么的心来实践这个法,多有痛苦与磨难,反被自己的虚妄、骄慢、不正确的知见所侵害,为非法所害,因不相应故。法本无过失,只是运用不恰当。此法的利益非造作而来,只是在随喜、赞叹、守护、供养这种真正的顺性的愿望中,才能得到这个法的利益!

  先行者的供养

  我遇到许多行过法的善知识,因发心不相应故,以虚妄心、造作心或者说是好强心,欲求自身的圆满强化自身,而不是供养守护,顺性地、感恩地、虔诚地去实践,多受一些无益之苦。这些逆行菩萨从负面来供养我们是最难能可贵的,是使我们避免苦难伤害的最难得的实践者。他们可以令后续实践这个法的有情免除许多不应受的苦报、伤害和法难,迅速得到相应的利益。

  先行法者最为艰难。因为有很多无明的业在遮蔽着我们。他们一般没有特定的证悟或发心就开始披荆斩棘地实践这个法。所以在保安寺最初行法的这些善知识们十分震憾我,是令我最为敬仰、尊重、爱护的,一直在心目中供养他们。因为他们艰苦卓绝的行为会给后人带来实践这个法的无畏心。

  正因为他们的苦难与艰辛,向我们标明:以普通凡夫的身份,也可以来实践和修持这个法则!这实在是让人感到很震惊的一个机遇,一个因缘!

  投入整个身心实践佛法的机遇

  近期有许多实践者,在实践这个法。甚至很多是不学佛的人。因为这个法震惊了那些对生死轮回麻木不仁的有情,给他们带来了激励和希望!因为这种行法就是要把整个身心投入实践,不能保留也没有保留的余地!这种整个身心投入实践的机遇,就是一个“南无”的机遇!这个法则也就是我们皈命三宝、实践守护佛法的具体表现。

  在这个法的行持过程中我见到大家不断地对生命认识着,认识逐渐细腻、深刻,逐渐把生命与愿望融化在佛法的法则中。通过法则走出无明与执著、分别与妄想,使生命变得慈悲,变得光明,变得无所畏惧!

  我感到精进经行念佛,能真正融化凡夫的执著,消除分别妄想,远离执著分别地爱乐,使我们回归清净的法性,顺性的延续生命,尊重有情。

  行法要点提示

  在行法过程中肯定有人会遇到脚痛的事情。我这次在山上安居时,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心说这会你再痛我就找上你了,我就死死的盯着它,你就痛吧。结果盯了五分钟就找不到了。它害怕了,吓跑了!脚还是痛,吓跑了不是没有了,是变珍宝了!因为你每一步痛都感觉到很欢喜,不再排斥、害怕它了。我们有生一来,就是怕苦,但念头一转就不怕它了。这个概念一转过来,再行时你就不会认为自己傻了,认为还挺有味道的。

  一定要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沉重的身心知见和业障阻碍。我们通过行法识得一切如梦如幻,识得障碍如梦如幻,佛法也是如梦如幻。浊土与净土无二无别。能否在此处真正决定是个大问题。常行道就是要让决定见生起来,不然你行的时候会问:我这样走来走去干什么?其实你回到社会,在家里也是走来走去;每天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是走来走去而不自知。行法的走来走去,感觉上是密度比较大,看得见摸得着。比如一动念就知道,我在走,一动念又知道我不愿意走了,一动念我很轻安、一动念我又很烦躁,一会儿又很粗重,一会儿又很痛、很痒、很冷、很饿…这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体会过。但从前都是放逸松散,观察不到。所以此处观察力就透视出来了,应起稀有难得之想。

  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有因有缘就有果,这是从生灭门中说,即能消归自性。其实本源从来没有动摇过。如梦法则仍然要守护,不如此心智就不能得见。我们要做一个无畏的行法者,守护者。行法即是守护。你在行法向法之时就是在感恩报德,会知道法益、会传播佛法。

  我们行一天一夜也好、两天两夜也好,要真正多从内心祈请诸佛菩萨、历代祖师善知识的加持。不加持就会生起烦恼心、业障心,就会走不下去。要如法行。什么是如法呢?不放逸,不似是而非。要念佛,在系念佛、思念佛、皈命佛、安住于佛的心智、安住于佛的愿望、安住于佛的作业的时候,这就是在行法。若打妄想,说痛说痒,想好想坏,想走不想走,说信说不信,这就开始不如法了……我们要真诚发心,守护自己的发心,不然中间会疲厌。心若真,则会至始至终,无始无终。我们在世间做事为什么会有成有败呢?都是因变异的心产生变异的境。常行道就是以无始无终的法益,印契自己的心智。

  精进经行念佛的好处之一就是让你能年轻很多。不但是生理上的年轻,还包括心理的年轻。因为长时间不间断的行走念佛,使身体的血液很热,加快了新陈代谢,彻底地洗骨洗髓,从而使人的皮肤及各种内脏器官都变得年轻了。行法时,有时是很痛苦的,这时候反倒容易保持正念,妄念减少甚至没有,解放了人的心理,使人恢复到童年的心理状态,所以心理上也年轻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