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念佛三昧与临终成就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梦幻老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三昧与临终成就

  梦幻老人

  十多年的老友尹建伟,偕同夫人汤瑞莲到我这里晤谈,建伟兄说:瑞莲病了,下腰疼痛难忍,吃了止痛药都无效。我问:看过医生吗?他说看过了,医生说她是肺癌,可是她胸口不痛,也不咳嗽。

  我随即检查她的疼痛处,按压她的下腰部,她说压的时候不痛。于是我检查她的坐骨神经,因为坐骨神经病变时,常会反射腰际疼痛,当我按压坐骨神经秘穴时,她喊很痛。我告诉她这是坐骨神经的毛病,至于是不是肺癌,那要切片才可决定,我可以肯定的,是你的坐骨神经有障碍。

  于是我为她治疗坐骨神经,经过三次治疗,我问她疼痛有没有减少?她说没有。通常坐骨神经痛,经过三次治疗,大都疼痛消除或减轻,她经三次治疗后,丝毫没有进步,这个问题显示坐骨神经已由外来因素侵犯,非坐骨神经本身的障碍,所以我建议她作切片检查。

  当时我觉得瑞莲的病情很严重,她们夫妻俩都是密宗的修行者,我问她平常有没有持咒?她说有时持,但不契机。当天她回家时,我送了一本《一条妙修行路》给她,我说:如果看了有问题,希你提出讨论。

  隔天她到我这里,告诉我书已全看完了,也全部明了内容。当时我很惊奇,很多人看完此书,都有不太明了处,她居然全都了解,我心存疑惑,于是试问她:对自性之探索时,一念不动的当下,你有什么感觉?她说;我感觉身体已不存在,世界也空了,只有知觉明明了了。我又试问她:你听到“妙音”吗?她说:当我觉得身心世界都空了后,耳朵里就有像虫叫的声音,绵绵不断,现在我也听到耳内的妙音。

  当时我很感动,我告诉她:你见性开悟了!大势至菩萨的念佛三昧法门,对你很契机,你可以照此修持,会有很大的成就。她听后问我:修持这个法门后,要多久才能进入三昧?我说:三昧就是正定,本尊大势至菩萨说的“念佛三昧”,和观世音菩萨说的“金刚三昧”,都是“首楞严大定”所摄,此定不同于常途以工夫引起之定,亦不同于起心对境之定,此定是自性妙定,人人本具之自性,天然不动,不假修成,纵在迷位,其本体如故。所以修念佛三昧法门,要先从见性开始,然后再观想如幻妙音,当你观想妙音时,此一观想,非意识分别,因为意识分别是生灭心,故非了义。我们观想如幻妙音,是依本觉不生灭之理性,起始觉回光返照之观智,用微密观照,融合不生灭之如幻妙音。“当我们在观想妙音的当下,即在念佛三昧之中”。念佛三昧,二六时中,皆与我们同在,是常住不动的,是不生不灭的本具之定,所以是殊胜的法门。

  瑞莲听后又问:书中说修念佛三昧,要经初善、中善,四十二天方入后善,如果重病之人,来日不多,此门既称殊胜,有无其他方便使其速成?我告诉她:若欲速成,必具上根利智,一闻即悟之人,发勇猛精进心,按本书修持心要,二六时中,一念不生,唯融如幻妙音,闻薰闻修,无有造作,不假功用,任运自在,能如此不退,经三日夜,即可深入三昧。因为佛在楞严会上说:是法“日劫相倍”,也就是修一天如同一劫。?教称历三劫方获法身,如是三日夜,如同三劫。?教多重事相,必假修成;实教则重性具,贵在了悟。何况本尊大势至菩萨在楞严会上,当著佛陀及诸菩萨发愿:“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照此修持,专住念佛三昧,就是念佛人,命终时本尊大势至菩萨主动来带领你归于净土,所以上根利智如你之人,一闻即悟,若能发勇猛精进心,融于如幻妙音,三日夜不退,即有成就。 她听后又问:修法时要一念不生,观想妙音,不就是生“念”吗?我告诉她:这个一念不生的“念”,是指的意识心,因为意识心时时分别执著,是生灭心,所以我们要舍弃它。我们用的观想,是始觉起的智观。观想、观照、反闻、回光返照等,都是楞严经中讲的妙奢摩他所起的微密观照,照体独立,是不生灭的,如幻妙音也是常住不生灭的,我们修法,要以不生灭性为本修因,来修因克果,所以不能起心动念。

  她又问:我决定发精进心修念佛三昧,但这样修法,最后有什么成就?我告诉她:你若发勇猛精进心,照此修持,最后可能有二种成就。第一,因你精进不退修持,精神力集中,可能化解色身之障碍,恢复健康的身体,不再有病痛烦恼。第二,如你此界缘尽,即可渐次深入三摩地,自由往生西方净土。你的名字叫汤瑞莲,这个“汤”是八功德水,“瑞莲”是花开见佛,西方净土,早就与你有缘。她听后非常高兴地说:太好了!谢谢你的解说,我一定能作到。 隔日,瑞莲最后一次到我这里,她告诉我说:昨晚我如法修持,一夜之间,感觉身体疼痛减少了,也用不著吃止痛药,而且修不多久,居然入定了,心中明明白白,耳内妙音绵绵,没有多久就天亮了!建伟叫我起床,我才从定中出净。这境界实在很微妙,我还是第一次经历,终算遇到一个妙法门。前几天一位喇嘛告诉我,要我仔细找位医生,一定会医好我的大病,如今果然被我找到了,你不但医一般身体的病,而且还医治我的生死大事之病,我太幸运了!但我要拜托你一件事,建伟学佛多年,什么书都看,杂而不专,请你以后告诉他,要他读楞严经和《一条妙修行路》,专修念佛三昧,我以在这个法门中得到益处。

  我安慰她说:你放心,我一定找机会根他说,你回去后,必须勤修勿退,一切当如你意。

  隔天她没有来我处,我去电话,是建伟接的,他告诉我,瑞莲昨日回家后,一直安睡到今晨,叫她起床也不理。我对他说:我马上来你家看她。当时我就赶到建伟家,瑞莲很安祥的睡在床上,我测她鼻息,出入息都很微弱,节奏均匀,这是深入三昧之境。我告诉建伟不要吵她,也不要动她,她现在身体没有疼痛,所以才能这样安祥,我嘱咐后就回家了。

  隔天早晨我去电话问建伟,瑞莲情形怎样?他告诉我昨天瑞莲一直睡到傍晚,起床去洗手间方便后,又回睡房到现在,没有疼痛,也没有变化。我要他让她安静的休息,不要惊动她。

  经数日后,消息传来,瑞莲毫无痛苦安静的往生了!当时我觉得她走得好快,赞叹她的确做到了!一周后我把建伟请来,转告瑞莲托付之事,建伟不胜悲戚。瑞莲这孩子悟性敏捷,好胜心强,早年台湾大学毕业后,偕建伟来美,二人修完硕士学位,建伟任职德州仪器公司,瑞莲在家奉养公婆,相夫教子,极尽家庭主妇之职,平常不多说话,对人和蔼可亲,谦恭有礼,社区人士如有任何困难,她都挺身相助,亲友无不称其贤德。今能深入三昧,往生净土,方现其慧根深厚,精进不懈契入圆满之成就,诚殊胜之因果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