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尊重生命 慈悲不殺——『五戒的現代意義』系列講座之一(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净因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如何持不殺生戒
  經常有人跟我討論在家人持不殺生戒是何等困難。身為出家人整天坐在寺裡,持不殺生戒當然較容易;但對在家人來說,為了賺錢養家糊口,為了生存,持此戒就不那麼容易了。其實問題的關鍵取決於我們對此戒認識的程度如何。如果我們對此戒的重要性和社會價值認識不足,此戒當然不易守;反之,若對此戒的認識程度越深,守此戒時就會心甘情願,守得越徹底。現就如何守此戒,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1、認識食肉有害健康
  食肉有害健康,主要有如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超級市場出售的肉看起來很誘人,但很少人知道這些肉是通過怎樣不人道的手段生產出來,更少人知道這些肉對人體有害。如果知道了,我相信不少人會自動放棄吃肉。現在就我個人的所見所聞略述如下。
  記得小的時候,一到考試,母親便會燉兩個雞蛋,作為營養補充。從那時開始,我便形成一個概念:雞蛋有營養。出家後自然是要吃素,師父要求很嚴格,雞蛋當然也不能吃。起初總覺得是一大『損失』,據說古往今來,對於出家人是否能吃雞蛋還有不少爭議。有人說可以,也有人主張不吃。我心裡一直對此有矛盾。直到有一天,一位信徒帶我去參觀一個養雞場後,我再也沒有吃雞蛋的欲望了。
  在參觀現代化的養雞廠時,我親眼看到每一隻雞都被圈養在空間極小的籠子裡,平時根本沒有活動的餘地,只有它們的頭可以活動——把頭伸到籠子外吃食,天長日久,頸部的毛因摩擦而全部掉光,看起來真可憐。有的雞因沒有活動空間,缺少鍛煉,雙腳逐漸退化,有的站不穩,有的癱瘓了,還有的雙腳甚至都腐爛了。但這並不礙事,它們照常活著,不斷把頭伸到籠子外面吃食,照常生蛋。長期生長在那種非常狹小、擁擠,沒有自由、沒有自然陽光,而且通風設備不好的環境下,自然會生起各種各樣的疾病。據說,農場裡養的雞常常會出現腦損傷、癱瘓、內臟出血、貧血、肢體殘缺和骨質疏鬆等病變。美國政府曾有報導說,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雞都患上了癌癥;而英國每年有三千六百万隻肉雞死於疾病;而且通常有許多隱藏的疾病不易被檢查出來。因此,人吃了這樣的肉自然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病變。對於這種很不人道的飼養環境和方法,動物是如何受盡折磨,《新世紀飲食》這本書的作者 John Robbins 就談了很多。
  其次, 肉類中有化學毒物。參觀農場後,我有一個疑問,農場裡飼養的雞受到如此『虐待』,每天還能照常生蛋嗎?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這些雞都注射過一種特殊的藥水,使得它們每天都能產蛋!聽到這些情況,我感到十分震驚!小的時候,我家的雞是自由放養的,而且受到很好的照顧(否則便不產蛋),所產的蛋自然會有營養;而面前的這些雞僅僅是生蛋的工具,更須借助藥物纔能正常生蛋,這樣的蛋能有營養嗎?吃這樣的雞蛋對健康有益嗎?雞受到如此之虐待,吃這樣的雞產下的蛋,能忍心嗎?無論是從護生的角度,還是從佛教慈悲的角度,我們都無法吃進這樣的雞產下的蛋!
  這次參觀,我也瞭解到其它一些情況:商場的肉是很誘人的,但如果我們知道這些肉是怎麼長出來的話,你肯定沒有心情吃。現在市場上的肉類,幾乎都是來自農場,如養牛場、養豬場、養雞場。以養雞場為例,據說在現代企業化經營的家禽家畜養殖場,貪心的商人為了使雞長得更快,白天拼命喂食,甚至晚上他們也打開聚光燈,把養雞場照得如同白天。投胎為雞,是天大的不幸,當然不知道人的詭計,還真的以為仍是白天,所以照常進食。除了使用過量的人工飼料,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為了縮短動物成長的週期,多長『肉』,改進肉類的色澤,說的更明確一點——是為了得到更多的利潤,飼養者往往給動物飼以加有化學物質的飼料,如開胃藥、抗生素、鎮靜劑等化學藥物,讓它們長得更快、長出的肉更多,提早拿到市場上去賣!
  目前市場上很多的肉都是用同樣的手段生產出來的。例如近年來,英國一直鬧瘋牛病,其病因就是因為牧場主為了縮短牛成熟週期,多產牛肉,他們違背牛只吃草的動物習性,把動物的內臟做成具有青草味的肉丸喂牛。為了剌激動物成長,采取強迫喂食,在飼料中加入化學物品,甚至直接給牛注射荷爾蒙等。牛明顯長得快了,而且肉多而鮮嫩,結果人遭到自己私欲的懲罰——出現了瘋牛病。這樣的牛肉能吃嗎?因此《紐約時報》曾經報道:『隱藏著的污染毒害,對於肉類的攝取者是一大潛在的危機,其中殘留的殺蟲劑、硝酸鹽、荷爾蒙、抗生素以及其它的化學物品都是。』[1]
  再次,即使是健康的動物,在被殺之前會因為恐懼和掙扎,在體內產生毒素。華盛頓心理實驗室的試驗顯示,我們的惡念,如怨恨、暴怒、驚怖及妒忌等,會引起生理上的化學變化,從而產生一種毒質注入血液中。當動物被捕殺時,同樣會產生恐懼和痛苦,這時體中的生化作用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由於這是生與死的掙扎,所以產生的毒素更多,遍佈全身,使得整個屍體都被毒化了。動物身體中的毒素,包括尿酸與其它有毒的排泄物,會出現在血液中與身體組織之內。特別是當動物在為生存而徒然掙扎奮鬥時,血液中的荷爾蒙分泌會亢進,而把大量的荷爾蒙留在肌肉內。同時,當動物被屠殺後,屍體中蛋白質就會凝結並且產生自我分解的酵素。很快地,一種名為『屍毒』的變性物質就形成了。美國營養機構指出:『動物屍體肉中,含有有毒的血液與其它的排泄物。』肉類含有許多尿激和尿素,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破壞腎功能。每磅牛排中就含有14公克的尿激,若將活細胞浸泡於尿激蛋白中,它的新陳代謝功能就會退化。肉類中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還會造成心臟血管性疾病。心臟血管性疾病是美國第一大死亡原因,癌癥則是第二大死因。實驗報告指出,燒烤肉類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Methylcholanthrene),是嚴重的致癌物質,把這種化學物質給老鼠吃,老鼠會罹患癌癥,如骨癌、血癌或胃癌等。研究顯示,由患有乳癌的母老鼠哺乳的小老鼠也會罹患癌癥。把人類的癌細胞接種在動物身上,動物也會罹患癌癥。同樣人類如果吃了患有這些疾病的動物的肉,我們自然會把依附在這些肉中的毒素也吃下肚,這些毒素聚積在人體裡面,那我們就很有可能得病。
  最後,對人類演化的研究顯示,人類本來就是蔬食者。《新編素食?健康?長壽》裡有這樣一段描述非常好:『如果人類能夠撲殺一隻小鳥,用牙齒撕下它仍活著的四肢,吸吮它仍溫熱的血而感到愉快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推斷,人類具有肉食的本能。從另一方面來看,一串新鮮的葡萄或一盤鮮果,會使他垂涎欲滴,並且即使他並不感到飢餓,他還是可以吃得水果,因為水果的滋味是如此的甘美,這是人類具有素食本能反射作用的例證。』人類的身體結構並不適於肉食,哥倫比亞大學韓汀博士 (Dr.G.S.Huntingen)在一篇比較解剖學的論文中就證明了此論點。他指出肉食動物的小腸和大腸都短,而且大腸特別地直而平滑;相反地,素食動物的小腸長,大腸也長,這是因為肉的纖維含量少,蛋白質含量高,腸子不必慢慢地吸收養分;因此肉食動物的腸子較素食動物的腸子來得短。人類和其它天生素食的動物一樣,大腸和小腸都是長的。我們的腸子約有28英呎(8.5米)長,小腸來迴重疊,腸壁有皺褶,又不平滑。由於它較肉食動物的小腸更長,所以我們吃下的肉會在腸中久留、腐敗並產生毒素。這些毒素與結腸癌的發生有關,另外還會給具有解毒功能的肝臟增加負荷,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難怪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代人得的怪病也層出不窮,稀奇古怪!其實一點也不奇怪,這些疾病的來源就是因為人們長期吃帶有各種化學製劑的食品而引起的。 科學試驗表明,吃太多肉和其它含有高度飽和脂肪的動物性食物,已被證實與心臟病、乳癌、結腸癌以及腦中風相關;而有些疾病可藉由低脂素食抑制甚至治愈,包括有:腎結石、攝護腺癌、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腸燥癥、關節炎、牙齦疾病、痤瘡、胰髒癌、胃癌、低血糖癥、便秘、大腸憩室、高血壓、骨質疏鬆癥、卵巢癌、痔瘡、肥胖以及氣喘等等。因此,除了抽煙以外,大概再沒有比吃肉更有害人體健康的了。因此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主張回歸自然,崇尚無化學添加劑的自然食品。
  2、認識殺生之殘忍
  平時我們坐在家中,或在講堂內,看看外面的世界,覺得天下太平無事。然而,如果我們靜心觀照,就不難發現殺生現象極為普遍,有時殺生殘忍之程度令人慘不忍睹。現將我個人之所見所聞略敘一二,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人們殘忍地殺害生命,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據史書記載:直到清朝末年,為了滿足有些人吃新鮮牛肉的欲望,一種殘酷地殺牛的方法仍十分流行。餐館外有一個專門殺牛的地方,把牛的四條腿分別綁在四根木樁上,把頭和脊綁在一根橫木上,結果是牛當然一點也動彈不得。無論客人點牛身上哪一塊肉,廚師便拿一把利刃,從那頭牛的特殊部位割下那塊肉,立即下鍋爆炒。當新鮮的牛肉送到客人面前,當客人興高采烈地享受鮮嫩的牛肉時,那頭牛卻是鮮血淋漓,疼痛得渾身發抖,在死亡線上掙扎,令人慘不忍睹。那頭牛就這樣在千刀萬剮中,活活痛死。如果客人設身處地為牛著想,看到牛悲慘的樣子,我相信沒有人吃得下從那頭牛身上割下的肉!由於這種吃法慘無人道,朝廷下了禁令,纔使這種吃法消失。
  當今有些人特別講究吃新鮮的肉,吃法之殘忍也令人觸目驚心。據說中國南方有道菜是吃猴腦。平時喂猴子時,訓練它把頭放在桌面上的圓孔內,把雙手雙腳放在圈內,然後就給它喂好的食物。當客人正式要求吃猴腦時,那只猴子自動來到餐桌,高高興興地讓店老闆把它的雙腳雙手綁好,可這次等待它的不是好吃的食物,而是一把利刃,割開它大腦的頂部,將滾湯倒在猴腦中,邊攪拌,邊品嘗。此時桌下的猴子雖然不能動彈,其掙扎痛苦之狀,是可想而知的。就為了那幾口『鮮湯』,卻讓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受如此的折磨,於心何忍?!
  在南韓,有一種吃狗肉的方法也極其殘忍。據說,在把狗殺死之前,用鞭子抽打狗的全身,直至半死為止,然後剝皮下鍋炒,據說這樣抽打出來的狗肉特別鮮嫩。但為了那幾塊肉,卻讓狗受那麼大的罪,值得嗎?稍有良心者能吃得下用這種方法做出來的肉嗎?
  據說在中國南方,有人吃鮮貓肉,其方法是將水燒開後,將活貓扔到開水裡活活燙死,去掉皮毛,立即爆炒,速度極快。據說當客人開始吃時,貓肉仍會顫動。同樣,不少人去餐館吃飯時,習慣於點魚缸內的活魚,廚師當場把活魚抓出來,去除魚鱗,開腸破肚,油炸後送上桌。據說放到餐桌上時,魚嘴還動呢!它們真的就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嗎?死時真的一點都不痛苦嗎?
  吃火鍋是很平常的事,據說火鍋的材料就是講究新鮮,蝦、魚等都是活活被扔進滾湯中燙死。螃蟹比蝦更慘,據說是被活生生地肢解成塊後,再燙死。甲魚被吃時也很慘,據說是把它放進開水中活活燙死。被蒸煮的螃蟹也很可憐,它們是被蒸汽慢慢蒸死的。未死前,我們可以聽到它們在鍋中亂爬,那是生與死的掙扎啊!
  人人都喜歡吃蒸的螃蟹,卻不知蒸煮過程中螃蟹所受的罪。如果我們人類也去體會一下那種被慢慢蒸煮而死去的滋味,恐怕再也不會有人忍心去蒸螃蟹了!在《資治通鑒?唐紀》中記載:武則天命令來俊臣審問酷吏周興,周興還不知道。來俊臣假意問周興:『犯人不肯認罪怎麼辦?』周興說:『拿個大瓮,周圍用炭火烤,把犯人裝進去,什麼事他會不承認呢?』來俊臣叫人搬來一個大瓮,四面加火,對周興說:『奉命審問老兄,請老兄入瓮!』周興嚇得連忙磕頭認罪。這就是『請君入瓮』這一典故的來源。由此可以推知,將動物放在鍋中蒸煮,其痛苦程度將是如何。
  蓮池大師說:『人人愛命,物物貪生,何得殺彼形軀,充己口食!或利刃剖腹,或尖刀刺心,或剝皮刮鱗,或斷喉劈殼,或滾湯活煮鱉鱔,或鹽酒生醃蟹蝦,可憐大痛無伸,極苦難忍!造此彌天惡業,結成萬世深仇。一日無常,即墮地獄,鑊湯爐炭,劍樹刀山。受罪畢時,仍作畜類,命命填還。還畢為人,多病壽夭,或死蛇虎,或死刀兵,或死官刑,或死毒藥。皆殺生之所招感也。』蓮池大師這一段文字,生動說明殺生是招感一切惡業的主因。
  當今殺生現象太普遍了,以致不少人對殺生熟視無睹,甚至到了麻木的程度,實在令人心痛。
  3、權巧方便,激發悲心
  平時很多人喜歡吃新鮮的肉,由於自身的無知,不知這些肉是用何等殘忍的手段準備出來的,如果人們了知殺生的真相後,我相信大多數人會不忍心吃這種肉!又由於無始以來的無明,不少人對殘忍地殺害生命也到了麻木的程度,殺生時他們不知自己的所作所為,更不知道他們的所作所為對被屠殺的動物來說又意味著什麼!如果他們果真瞭解被宰殺的動物也像我們一樣愛惜自己的身命,被宰殺時同樣會感到疼痛、恐懼,也許殺害動物的酷刑會減少很多。所以阻止殺生的關鍵是權巧方便,激發人們的慈悲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很能說明這個問題。
  有一個故事說,從前有一個屠夫,有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做點善事。最後他決定供養村莊上的一位出家人。為了請這位出家人應供,他特意買了新鍋新碗,以便確保所做出的菜為素菜。當這位出家人用餐時,屠夫很激動,心中默默地想:法師吃完飯後,如果他能為我講很好的法,我就放棄屠宰業,改行做其他事。可吃完後,這位出家人一句話也未說,便離開了屠夫家。屠夫很失望,於是繼續殺豬,死後自然墮入地獄受苦。
  幾千萬年過去了,一天地藏菩薩又到地獄救渡苦難的眾生。他問道:『如果你們當中任何人若記得生前曾經還做過一件好事,請講來,以此因緣,必有得救之希望。』地獄中受苦的眾生雖有無數,但鴉雀無聲,很長時間,都沒有一位能想起來過去曾做過一件好事。最後那位屠夫開口道:『我倒是想起一件,但不知算不算一件好事。我曾經供養過一位出家人,原希望他吃飯後向我講善法,我便發願不再殺豬。可是他吃後一言不發就走了,於是我仍殺豬為業,死後便來此受苦,直到今天。』
  地藏菩薩用他的智慧觀照,發現那位出家人已解脫,證得聖果。地藏菩薩便問這位出家人,曾否受一位屠夫供養而未說法。那位出家人非常慚愧地說:『確有此事。因為那時我是學習小乘教法的,只考慮自身的解脫,所以並未說法度眾生。當時受人供養,並未替人家說法,現在想來還很不安。為了了結這段因緣,我願意去人間再走一遭,度化那位曾經供養過我的屠夫。』地藏菩薩很高興地讓他二人到同一個村莊轉世為人。屠夫照樣轉世為屠夫,而那位聖者則轉世為僧,但他二人卻是好朋友。
  一天,這位出家人又拜訪他的屠夫朋友,但見肉店關了門。敲開門後,見到屠夫垂頭喪氣的樣子,打聽後方知,屠夫因缺錢買豬殺,所以只能停業。這位出家人說:『不用擔憂,我會借二百兩銀子給你做本錢,你可繼續營業殺豬,但只有一個條件,我要肉時,你得及時給我提供肉!』屠夫一聽這條件,心想:我開肉店,自然什麼時候都有肉,這個條件很容易滿足,於是便答應了僧人朋友的要求。這位出家人借給屠夫錢,屠夫照常營業,三年中無事。出家人從未上門要肉。
  到了第四年,新繼位的皇帝是位虔誠的佛教徒,所以規定在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日,全國禁屠三日,違者斬首。正好在六月十九日,出家人非常急的來到肉店,要求屠夫給他一斤肉。屠夫非常惱火:『你遲不來,早不來,偏偏在全國禁屠三日期間來要肉,這不是存心跟我為難!』出家朋友說:『我們有言在先,我借錢給你的唯一條件是:我隨時要肉,你得隨時提供,今天我有急事要肉用,你怎可以不給肉呢?』屠夫自知理虧,又無計可施,便問道:『你說怎麼辦?』出家人說:『今天既然是全國禁屠日,宰殺任何動物都有殺頭之罪,我又急需肉用,我倒有一個折衷的辦法:現在我只需一兩肉,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即可。』屠夫高叫道:『從我身上割下一兩肉?!難道我不痛?!』出家人突然問道:『祇從你身上割下一兩肉,你就叫痛,那麼多豬被你無辜地屠殺了,難道它們就不痛嗎?』屠夫猛然醒悟,於是他放棄了殺豬,而跟那位出家人出家修道,最後終於證了羅漢果。
  同樣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為了口腹之欲屠殺動物,因不知動物也有貪生怕死之心,更不知用酷刑宰殺動物時動物的慘狀。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為動物想一下,它們被宰殺時也像我們人類一樣,十分恐怖,痛苦不堪。如此觀想,悲心頓生,又怎忍心食其肉?
  4、改變陳規陋習,樹立正見
  現實生活中,不少殺生現象是因知見不正而產生的。例如世人對於『吃肉』這個問題,大多抱著『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態度,很自然地認為這些家禽、家畜乃至於山珍海味,本來就是給我們殺來吃的。於是乃恣意殺生,廣積怨業,相沿成俗,而不自知覺。其實這種『天生萬物以養人』的想法,是我們人類自己主觀而自私的『大人類主義』的產物。由於有這種想法,以及『吃腦補腦,吃肝補肝』的錯誤觀念,再加上貪圖口腹之欲,這些邪知邪見的蒙蔽,使得我們肆無忌憚地大殺特殺、大吃特吃,於是造成哀嚎遍地、怨氣沖天,長久下來已成習慣,不知不覺中不曉得已經纍積了多少惡業。
  在這種錯誤觀念的影響下,不少人,尤其是達官貴人、富商,在虛榮心的驅使下,為了慶祝陞遷、開業、結婚喜慶、祝壽,都大肆殺生,席開百桌、千桌,尤其是婚慶之日,比面子、比排場,甚至將整個賓館包下,辦個千桌宴席,真是生靈塗炭!
  在同樣的觀點影響下,在中國大部分城市,尤其是上海、廣州和北京,非活家禽、海鮮不買不食已習以為常,在各大飯店門口展現活海鮮、家禽和蛇等供食客們選用由來已久。饕客們心安理得地滿手血腥,肆無忌憚地吞食可憐的生靈,人們卻無動於衷,從未有人斥責。是不是我們飲食文化中隱藏的暴力元素,讓我們感受不到我們對生命的殘暴?一個西方人看到碳烤蝦子,認為這是件殘酷的事,因為他能感受到蝦子正在被活生生地一秒一秒烤死,看到蝦子的腳在空中掙扎,漸漸無力,直到死亡,所以認為這是虐殺。他們認為即使殺生也要有道德,不要為了口腹之欲而虐待、戲弄它們的生命。而我們習以為常的生鮮活殺的吃法,把吃燕窩、魚翅及熊掌認為是美味,把飲食當成第一位,卻從來不從被吃對象角度去思考。因此對動物的虐殺,根本不是我們道德考慮範圍內的事,當然也就沒有道德衝突。如此纍積下來漠視暴力的飲食文化,當然讓我們意識不到眼前的殘酷,讓我們可以聽到卻感受不到身邊動物的哀號!
  在這方面,西方的情形稍有不同。記得幾年前,當英國唐人街各大飯店、餐廳把活魚、活蝦陳列在門口供客人們選擇時,英國動物權運動者立即組織起來在各大飯店前抗議,高喊『凶手!凶手!』,指責飯店將活魚、活蝦直接丟入沸水中煮熟,是『虐待動物』。英國政府很快製訂立法,將這種不人道的吃法定為非法。
  與此相類似的事件還有禁止以群狗追逐獵物。在過去,英國鄉紳們很重要的戶外活動就是成群獵手騎馬奔馳鄉間林野,以群狗追逐獵物。後來以人工飼養的狐狸取代野狸,獵狐逐漸成為一種具有鄉居野趣的團體競技。以殺死狐狸達到娛樂、競技目的的這種殘忍的狩獵活動,一直使動物權運動者深感激憤。經過多年的抗議,英國政府終於在三年前立法,將獵狐定為非法。而在東方的情形卻不太樂觀,人們平時工作很辛苦,到了週末便去釣魚,以此來放鬆一下一週來緊張的神經,認為這是一種『高雅的正常的休閑活動』,然而這也是不正確的思維所引發的錯誤做法。其實像釣魚這樣的活動,拿魚餌誘騙魚兒上鉤,是欺騙的行為;你的魚餌不給魚吃,反過來還要吃它,甚至以此來宣泄自己內心的壓力,或視之為自我挑戰,並且樂此不疲,把魚兒的生存權視為兒戲。這種殘暴的行為是很不慈悲,也很不公平的,人類並沒有這樣的權利。有人以我花了錢纔有釣魚的機會為藉口,視釣魚為理所當然。還有人以為,我自己飼養的魚,我有權利支配它的生命。對這種似是而非的論點,實在令人不敢苟同。養育固然是恩惠,以它為食就是不仁了。所有這一切都是不正確的思維而引發的不正當的行為。佛教徒反對釣魚、打獵這類的殺生活動,主要的出發點是慈悲。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世人以為用豐盛的魚肉祭拜祖先,即可光宗耀祖,表現孝心;或以為通過祭拜,就可祈求財富與健康。實際上這樣的做法反而使祖先、神明以及自己蒙受罪業。
  佛經中記載:一天,佛陀與弟子阿難行走於河邊,看到五百個餓鬼一邊走路、一邊歌唱,阿難便向佛陀請示:『是何原因,使他們如此欣喜?』佛陀說:『這五百名餓鬼的子孫,現正在為他們做功德、誦經,為他們修福,所以他們因子孫所做的功德迴向而歡欣鼓舞。』
  佛陀與阿難尊者沿著河道再向前行,遇到幾百位餓鬼傷心地走過,阿難又問佛陀,佛陀即回答:『這些餓鬼的子孫現正在為他們殺生、祭拜,造作惡業,所以這些餓鬼皆會感到陣陣烈火逼燒背脊,於是啼哭傷悲!』
  守不殺生戒,就必須改變以上諸種邪知邪見。蓮池大師對於我們世人必須戒殺的七點告誡,很有針對性,現闡釋如下:
  (1) 生日之時不宜殺生:蓮池大師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己身始誕之辰,乃父母垂亡之日也。是日也,正宜戒殺持齋,廣行善事。庶使先亡之考妣,早獲超昇;現在之椿萱,增延福壽。豈得頓忘母難,殺害生靈,上貽累於親,下不利於己。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者一也。』 生日那天,正是所謂『母難』日,這時正宜戒殺持齋,廣行善事,以使我們先亡考妣早獲超昇,現世親眷也能增延福壽。豈能忘記母難之日,而殺害生靈,反而牽累於親、不利於己呢?(一般人為了慶祝自己生日,少則只會煮一些好吃的來慰勞自己,多則會席開好幾桌來慶祝,當然不免就要生靈遭殃了。)
  (2) 生子不宜殺生:一般人有子則喜、無子則悲,可是卻沒有人想過,一切禽畜亦各愛其子。慶祝自己的孩子生,卻要別人的孩子死,心能安否?況且孩子剛出生,哪個父母親不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如果我們不幫他積福,反而幫他造下殺生的惡業,所謂『冤有頭,債有主』,這些生靈的死債當然要由小孩子來償還,這樣的慶生(實為咒死)法是沒有道理的!
  (3) 拜祖祭亡不宜殺生:亡者的忌日及每年春秋掃墓節日,應當要戒殺。祭拜應以鮮花、蔬果來供奉,一炷清香即可表達我們的誠心,千萬不要大魚大肉,因為殺生只會增加亡者的惡業而已,不能對他們有什麼幫助。也不需要再燒金紙,應將這些花費轉做公益善事,濟助他人、利益社會,而行善者必有善報,以資冥福。如此纔能改變命運,得到真正的平安快樂。況且佛陀曾說,十方眾生過去生中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只是輾轉輪迴,而互不相識,自己的親眷死後流轉六道,很可能我們殺的、吃的眾生,就是我們日夜希望他們往生善處、脫離痛苦的父母眷屬。所以殺生只是無益而有害,智者所不為也。 
  (4) 婚禮不宜殺生:世間婚姻,都是經過雙方互信互諒,而終成眷屬。但真至成婚,不免又殺生無數。結婚之日是吉日,吉日而行殺生之凶事,豈不慘乎!
  (5) 宴客不宜殺生:良辰美景,賢主佳賓,食物不妨清雅,何必廣殺生靈?賓主意在盡歡,可是卻有生靈在宰割中怨恨哭號,真是不搭調啊!有心之人,能不悲乎!
  (6) 祈禳不宜殺生:世人有疾病,多求神問卜,或殺生祀神,以祈求福佑。用這種殺生祀神的辦法來免除死亡,殺他命來延我們的命,乃是逆天悖理,不可為也。
  (7) 營生不宜殺生:世上的人,有人為了能填飽肚子,過更好的生活,而做獵殺飛禽走獸或屠宰牛羊豬犬等工作來維持生活。可是卻也有不做這種行業的人,也是有吃有穿,未必就會凍餓而死。反觀以殺生為業者,家庭昌隆者幾無一人,且種下地獄的種子,來生還要受其惡報。千萬不要以此為業纔好,能轉業者應儘早轉業。
  還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不少人把吃素與苦修相提並論,吃素因此就等於清淡儉樸、只求飽食活命之苦行。無怪乎一般人提到吃素,總是面有難色。不少人誤以為長期吃素會造成營養不夠,然而一位美國外科專家米勒博士 (Dr. Miller)說:『老鼠是素食和肉食都可以維持生命的動物,如果將兩隻老鼠分開,讓一隻吃肉,另一隻吃素,發現兩隻老鼠生長和發育的情形是大致相同的;不過素食的老鼠壽命較長,對疾病的抵抗力也較強。此外,兩隻老鼠患病後,也是素食老鼠恢復得快。』他又說:『受近代科學之賜,醫藥已經大有進步,但是藥物只能治病,食物纔能維持健康。我們只需吃五穀、豆類和蔬菜,就可獲得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正如1988年3月美國飲食學會(ADA)所公佈的那樣:『就 ADA的觀點來看,若能適當調配,素食既有益健康而又營養均衡。』世界健康組織建議,我們每天所需熱量的百分之四點五取自蛋白質;小麥含有百分之十七的蛋白質、綠花椰菜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米飯則為百分之八。所以飲食中富含蛋白質是極為容易的事。
  常有人誤以為肉食者會比素食者更強壯,但在耶魯大學費希爾教授(Prof. Irving Fisher) 的一項實驗中顯示:32名素食者及15名肉食者中,吃素的人比吃肉的人更有耐力。他要參加試驗的人儘可能將手臂平舉,實驗結果十分明顯:15位肉食者中,只有2位可以舉臂15至30分鍾;不過在32位素食者中,卻有22位可舉臂15至30分鍾,15位超過了半小時,9位超過1小時,4位超過2小時,有1位還超過了3小時。很多長跑選手在比賽前都要素食一段時間。有一位素食療法的專家芭芭拉?摩爾醫生 (Dr. Barbara More ),以27小時30分鍾走完了110英哩,她是一個56歲的婦人,打破了所有年輕人的紀錄。她說:我想以身作則,證明每餐素食的人,會有強健、清醒和潔淨的生活。
  正因為如此,近年來,醫學界及營養學界,更是大力推崇『素食療病,養生延年』。素食與健康劃上等號,是近世紀以來大家公認的事實,也是傳統素食的突破。所以要想健康,就須回歸本原,回歸自然,以蔬食為本。
  還有一些人認為佛教徒吃素是迷信,是愚昧無知的表現。其實佛教徒吃素是出於慈悲,不是因為迷信。一般人如果不得已必須吃肉,則遵守『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三個原則,這也是出於不忍見其受苦的慈悲心。孟子不也曾說過:『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嗎?
  因此破除不正確的觀念,樹立正信,對守不殺生戒有極大的幫助。
  5、了知殺生之果報
  你喜歡病倒在床嗎?你希望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嗎?你想看到自己壯志未酬身先死嗎?你喜歡遇到亡命之徒來殺你、砍你嗎?你希望遇到車禍意外而斷手、斷腳嗎?你想要在戰亂中眼睜睜地看到自己的親人被屠殺嗎?相信沒有一個人的答案是肯定的。沒有人希望遇到這種慘痛的果報,但多數人卻常常幹下這種血淋淋的殺生惡因。造了惡因,若不懺悔消業,一旦緣熟,是一定會感苦果的。如果一個人前世或今生造太多的殺業,就常常會得到短命或體弱多病、刀兵災劫之現世報。
  更可怕的是, 吃肉的人彼此互相殘殺吞食,這一世我吃你,下一世你吃我, 冤怨相報,無有了期,這樣的人如何能超出三界呢? 正如佛陀在《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四云:『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債汝,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2]凡禽獸含靈,皆具有執著性,故被殺時,亦知道逃避抵抗,何況於人!凡動物被殺害者,心必不甘,還報是當然的事,只是時辰未到罷了。因此智者不必貪此一時之口福而貽害無窮。寒山大師亦以詩警策食肉者云:『嗊嗊買魚肉,擔歸餒妻子,何需殺他命,將來活汝己!此非天堂緣,純是地獄滓。』可見殺生惡報之大。據《分別善惡報應經》上所載,殺生有十種惡報[3]:
  一、冤家轉多;
  二、見者不喜;
  三、有情驚怖;
  四、恆受苦惱;
  五、常思殺業;
  六、夢見憂苦;
  七、臨終悔恨;
  八、壽命短促;
  九、心識愚昧;
  十、死墮地獄。
  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 佛陀告誡首迦,有十種不同形式的殺生導致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令殺;三者讚嘆殺法;四者見殺隨喜;五者於惡憎所,欲令喪滅;六者見怨滅已,心生歡喜;七者壞他胎藏;八者教人毀壞;九者建立天寺,屠殺眾生;十者教人戰鬥,互相殘害。以是十業,得短命報。』同經中,佛陀進一步告誡弟子, 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而殺生是其中之主因:『一者好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令打;三者讚嘆打法;四者見打歡喜;五者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六者惱亂賢聖;七者見怨病苦,心大歡喜;八者見怨病愈,心生不樂;九者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十者宿食不消,而復更食。以是十業,得多病報。』[4]
  《起世因本經》第二卷明確告訴我們, 殺生者墮惡道在地獄中,不殺生者生天:『世有一人,專作殺生,盜他財物,邪婬、妄語、兩舌、惡口及綺語等,貪瞋邪見,以是因緣,身壞命終當墮惡道在地獄中;復有一人,不曾殺生,不盜他物,不行邪婬,又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又不邪見,以是因緣,身壞命終趣向善道,生人天中。』[5]
  殺業的惡報如此驚人,所以佛陀特別注重不殺生戒。在菩薩戒中,這一戒也是排在眾戒之首。很多人不信因果,自然不知殺生之惡報。我們應千方百計讓殺生者知道殺生之果報,殺生之人自然就會減少。求那跋摩尊者在這方面為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求那跋摩(Cunararman)尊者,漢譯功德鎧,是北印度人。其祖父為呵梨跋陀,本是罽賓國的國王,因為性情過於剛直的緣故,而遭到國人的反抗,被迫放棄王位,並被流放外地。求那跋摩及其父親只好過著隱居山林的生活。
  求那跋摩的祖父究竟是如何的剛直,在史傳上沒有詳細的記載;可是求那跋摩尊者本人的剛直,在《高僧傳》裡卻有一段動人的故事。
  求那跋摩尊者在14歲時,他的母親不知何故,想吃野兔肉,便叫求那跋摩上山去獵取。求那跋摩不僅沒有遵母命行獵,而且還說:『凡是有生命的動物,沒有不是好生惡死的。現在要我去把它們打死,來滿足母親的口福,實非合理。』他的母親聽了這話,非常不高興地說:『啊!你這小孩,太不聽話!假使你的不孝因此而得罪於天地神祗,我就代替你受罪好了。』
  可是事隔幾天,求那跋摩奉母命做午餐,一不小心,手指被滾燙的油燙傷,疼痛難忍,便呼叫他的母親說:『媽媽!請您老趕來替我疼一番吧!』
  他的母親回答說:『痛在你的身上,我怎能代替你的痛呢?』
  求那跋摩說:『這小小的痛苦,您老還不能代我而受,何況殺害生命要受生生世世的惡報、輪迴不已的痛苦,豈可隨便代替呢?』
  他的母親聽到這番話,知道其意是前日的舊事重提,便發心懺悔,而且深有所悟,終身斷殺食素。
  後來,求那跋摩尊者游學斯里蘭卡,最後於劉宋元嘉元年(424)由廣州登陸來到中國,譯出菩薩戒經和四分律比丘(尼)羯磨法,更在南林寺建立戒壇,大弘律法。
  6、了知不殺生之善報
  若能了知不殺生可得無盡的功德,殺生的現象也會減少。在《十善業道經》上,說明不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
  一、於眾生普施無畏;
  二、常於眾生起大悲心;
  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
  四、身常無病;
  五、壽命長遠——如果我們不殺生而護生,自然能獲得健康長壽;
  六、恆為非人所保護;
  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九、無惡道怖;
  十、命終生天。
  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 佛陀告誡首迦,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長命報:『一者自不殺生;二者勸他不殺;三者讚嘆不殺;四者見他不殺,心生歡喜;五者見彼殺者,方便救免;六者見死怖者,安慰其心;七者見恐怖者,施與無畏;八者見諸患苦之人,起慈愍心;九者見諸急難之人,起大悲心;十者以諸飲食,惠施眾生。以是十業,得長命報。』[6]
  7、去除貪心,自淨其意
  促使人殺生的基本原因是人的貪心。人類貪吃,便大肆殘殺動物;有些人貪美味佳餚,殺死動物的各種酷刑便『應運而生』;個人貪財,謀財害命層出不窮;國家斂財,戰爭纔有藉口;個人貪權,無情鬥爭纔會長期存在;不同的政黨專權,政治謀殺習以為常;不同的民族貪圖所謂的『獨立自由』,種族衝突隨處可見……所以說貪心是殺生的根本原因。貪心生起而又無法得到滿足時,自然心中生起煩惱;煩惱生起後,人們便不能理智地、客觀地、如實地瞭解他人及所處的環境,因此而產生誤解、失望、憤怒或仇恨,最後生起殺念。反之,如果我們開發智慧,去除貪心,看清自身、他人以及我們所處環境的本來面貌,就可能會減少抱怨、爭執、仇恨甚至殺念,大家纔會化敵為友。自己內心世界平靜了,我們便能保持祥和的心態,就會知道如何理智地與家人、朋友、同學、同事相處,如何與動物和大自然和睦相處,殺生的念頭自然會減少。所以說,去除貪心,淨化我們的心靈,是阻止殺生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綜上所述,佛教主張不殺生,主旨在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和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無不皆然。眾生的類別雖有高低不同,但其生命絕沒有貴賤、尊卑之分。如果人人發揚這種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世界一定會變得和諧、和平、互助、互敬、互愛,融洽無間。雖然佛經中說,殺生有果報,殺人償命,『吃它半斤,還它八兩』,這是說明瞭因果不爽的事實。但不必把不殺生的著眼點擺在害怕受報上,果報是有的,但也並非絕對不可改變的;長養慈悲心,纔是守不殺生戒的重點,也是佛菩薩化世的精神。同時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應呆板地在形式上死守這條戒,而應結合當今的實際情況,把有形的戒條與無形的佛陀制戒精神有機地結合起來,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去,這纔能賦予不殺生戒新的生命力。
  注 釋:
  [1] 《紐約時報》,1971年7月18日。
  [2]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一名《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於灌頂部錄出別行),唐天竺沙門般剌蜜帝譯,T19.120b7—12。
  [3] 《分別善惡報應經》,T1.899b12—15。
  [4]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隋瞿曇法智譯, T1.891c29—892a19。
  [5]『郁多囉究留品下』, 《起世因本經》卷第二,隋天竺沙門達摩笈多譯, T1.371c29—372a6。
  [6]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隋瞿曇法智譯,T1.892a7—892a12。
  刊载于《法 音》 2000年第12期 (總第196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