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汉传佛教寺院的日常行事三(布萨诵戒)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汉传佛教寺院的日常行事三(布萨诵戒)

  汉传佛教寺院的日常行事
  二、布萨诵戒
  布萨,又称为布沙他、布萨陀婆、逋沙他,意译为长净、长养、增长、善宿、净住、共住,或称说戒。即比丘每半月集会一处,或齐集布萨堂,请精熟律法的比丘说波罗提木*戒本,以反省过去半月内的行为是否合乎戒本;如果有犯戒者,应该在大众前忏悔,使比丘都能长住于净戒中,长养善法,增长功德。另外,在家信徒于六斋日受持八关斋戒,也称为布萨,谓能增长善法。
  布萨制度起源于印度吠陀以来的祭法,即在新月祭与满月祭之前一天举行预备祭,称为布萨;祭主于此日断食,安住于清净戒法中,令身心清净。后来,传至佛陀时代,外道尼乾子等仍然集会一处,持断食等四戒的作法,佛陀准许在僧团中也实行布萨,所以佛教的布萨是依据这一风俗而来。如果根据佛陀的制定,应该念诵全部的波罗提木*;但是,如果遇到八难等诸缘,便可以仅念诵其中的一部分即可,所以可知因为事情的缓急,说戒也有广、略的分别。
  关于布萨的日子,依经律所说,有每月二日、三日、六日等诸说,所定日期也互有出入。至后世,大多每半月举行一回,即每月十四或十五,与二十九或三十之其中两日。
  关于布萨的仪轨,一般律寺都是依照《四分律》的作法。但是,禅宗的丛林则是重新规定一些仪轨,显得极其简单。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一下,其中律宗诵戒的仪轨,我们按照福建太姥山平兴寺的仪轨来说明。
  1、预白:在说戒的日子,维那于早上或中午过堂吃饭时,打犍稚通知大众:“大德僧听,今黑月OO日(或白月OO日)众僧和合OO时OO处,说戒布萨,白如是。”
  2、庄严戒堂:在晚饭后,有些比丘便必须来到诵戒的戒堂,准备诵戒用的各种用具,如筹、花、香汤、盘、毛巾等。
  3、鸣钟集众:到诵戒的时间,由打钟通知大众。打钟者至钟处,礼佛三拜,合掌念:“我鸣此钟者,为召十方僧众,有得闻者,并皆云集共同和利,又诸有恶趣,受苦众生,令得停息。”
  4、闻钟说偈:大众齐集于大殿前,等钟声停后,合掌说偈三遍:“降伏魔力怨,除结尽无余,露地击犍稚,比丘闻当集。诸欲闻法人,度流生死海,闻此妙响音,尽当云集此”。
  5、入堂恭摄:大众从大殿入戒堂,问讯,对面立合掌说偈:“持戒清净如满月,身口皎洁无瑕秽,大众和合无违诤,尔乃可得同布萨”。说完后,依僧腊的高低依次而坐。
  6、盥掌浴筹:维那站起来,到犍稚处,取水及香汤次第洗手已,并且用水浴筹,同时用水洗浴打静用的稚柄。大众这时同音念:“罗汉圣僧集,凡夫众和合,香汤浴净筹,布萨度众生”。
  7、行众汤水:这时走出四个人,一人持水,一人持香汤,其他两个人各持毛巾。持毛巾的方法,是左手持毛巾的上端,右手持毛巾的下端。接着,持水者行至众人前,每个人都将双手往盘里洗一下,然后用毛巾擦一下手,口里念着偈:“八功德水净诸尘,盥掌去垢心无染,执持禁戒无缺犯,一切众生亦如是”。然后,持香汤者行至众人前,众人亦用香汤浴手,然后用毛巾擦手,口里念着偈子:“香水熏沐澡诸垢,法身具足五分充,般若圆照解脱满,群生同会法界融”。
  8、打静唱告:维那至上座前,打静用的犍稚处立,左手捉筹,右手打静一下,三说:“大德僧听,众中谁小,小者收护”;接着,打静一下,三说:“大德僧听,外有清净大沙门入”;然后,再打静一下,再三说:“大德僧听,此众小者已收护,外清净大沙门已入,内外寂静,无诸难事,堪可行筹,广作布萨。我比丘OO为僧行筹,作布萨事,僧当一心念作布萨,愿上中下座各次第如法受筹”。最后,维那说:“并受嘱授人筹”。
  9、行筹白数:维那持筹盘至众人前,并有一人持空盘跟着收筹。在行筹时,先行比丘筹,后行沙弥筹。众人各持一只筹,然后放入空盘内。在受筹时念偈:“金刚无碍解脱筹,难得难遇如今果,我今顶戴欢喜受,一切众生亦如是”;还筹时念偈:“具足清净受此筹,具足清净还此筹,坚固喜舍无缺犯,一切众生亦如是”。收完筹后,至上座所,授与上座数之。维那至打静处,打静一下,三说:“次行沙弥筹”。然后维那往沙弥处行筹,并且将数字告诉上座。最后,维那至上座前胡跪,上座告云:“僧有OO沙弥OO都合OO”。
  10、唱数:维那打静一下云:“大德僧听,此一住处,一布萨,大僧OO沙弥OO都合OO人,各于佛法中清净出家,和合布萨,上顺佛教,中报四恩,下为含识,各诵律中清净妙偈”。大众同音诵:“清净如满月,清净得布萨,身口业清净,尔乃应布萨。”
  11、请说戒师:维那至上座前,胡跪合掌,白言:“大德慈悲,为僧说戒”。上座如果能够胜任,便说:“此说戒事,正当我作”;如果不能胜任,便说:“但此说戒,任当OO但为老病,言辞浊钝,恐恼众僧,令OO说”。维那便至OO前,说:“大德慈悲,僧差说戒”。
  12、维那打静二下,立告僧言:“大德僧听,僧差律师OO为僧诵律,梵音OO律师升高座。”然后,诵戒者出位,大铺坐具,向中、左、右礼僧,胡跪白言:“小比丘OO稽首和南,敬白众僧,僧差诵律,恐有错误,愿同诵者指授”。讲完后,礼拜一下,便升到中间的高座。
  13、供养说戒:首先,两位比丘持净水用杨枝在众僧前后左右洒水,然后洒香汤及香花;同时,众僧同音三说偈子:“散花庄严净光明,庄严宝花以为帐,散众宝花遍十方,供养一切诸如来”。最后,再把花与净水合为一盘,再在戒堂内洒,维那打静一下,大众跟着引磬唱:“稽首礼诸佛,及法比丘僧,今演毗尼法,令正法久住。优波离为首,及余身证者,今说戒要义,诸贤咸共听”。
  14、行香供养:一比丘出位在供桌前顶礼一拜,拿起三根檀香木,执炉向上座所坐的方向,插在香炉中,维那说:“行香说偈”,大众同音唱:“戒香定香解脱香,光明云台遍法界,供养十方无量佛,见闻普熏证寂灭。”维那打静二下,众比丘坐下,然后诵戒者开始读诵戒本。
  15、说戒竟:诵戒完后,众僧站起来,合掌,用引磬唱:“神仙五通人,造设于咒术,为彼惭愧者,摄诸不惭愧。如来立禁戒,半月半月说,已说戒利益,稽首礼诸佛”。
  16、诵者辞云:诵戒者在众僧唱梵呗时下座礼拜众僧,胡跪合掌,白云:“小比丘OO致敬众僧足下,敬谢众僧,僧差诵律,三业不勤,多有忘失,愿僧慈悲,施以欢喜”。然后,问讯,归位。
  17、说自庆僧:大众同音说偈:“诸佛出世第一快,闻法奉行安隐快,大众和合寂灭快,众生离苦安乐快,”
  18、三归依:最后,维那举腔,大众唱三归依,礼佛,依次而退出。
  上面所说为律宗寺院所实行的诵戒仪轨,但是现代全国佛教界实行者很少,唯有少数几座寺院实行。下面,我们介绍一下禅宗寺院的诵戒仪轨:
  首先,打板绕寺院一周,大众闻板声,集合于大殿。其次,煞板,大众顶礼三拜。然后,维那起腔,大众唱忏悔偈:“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每唱一遍,礼佛一拜,总共三次。诵戒者进入大殿,先拈香,然后,礼佛三拜。
  唱完忏悔偈后,大众合掌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排班出位,到戒堂或斋堂。等诵戒者进入斋堂后,维那起腔唱“炉香赞”,诵戒者拈香三拜,然后,上座。大众唱“云来集菩萨”三称,第三遍加“海会”二字,班首出位,展具三拜后归位。维那师呼:“展具,顶礼和尚”。大众三拜,一拜敲一钟,三拜后,煞钟收尾四下,维那师呼:“钟声传三千界内,佛法扬万亿国中,功勋祈世界和平,利益报檀那厚德。”呼毕,维那举腔,大众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接着唱:“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维那煞钟尾四下,呼:“众沙弥进堂,排班三拜,长跪合掌”。沙弥三拜后,长跪合掌,诵戒者鸣尺云:“诸沙弥谛听,人身难得,戒法难闻,时光易度,道业难成,尔等既已出家,严谨身口意,勤学经律论,谨慎莫放逸”。众沙弥回答:“依教奉行”。诵戒者云:“既能依教奉行,作礼而退”。众沙弥就地一拜,起立退步而行出斋堂。最后,开始读诵戒本。
  诵毕,诵戒者鸣尺一下,下位,维那举回向偈:“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同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唱完后,维那呼:“展具”,诵戒者云:“不展具”;维那云:“礼谢法师”,诵戒者云:“不为礼”;维那师云:“同寮师打引磬送法师回寮”,诵戒者云:“不消送”,问讯出堂。
  布萨诵戒是佛教的优良传统,有利于维持僧团的清净与和合,所以现代中国佛教寺院仍然遵循着这一古老的制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