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利益-应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应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利益               应 乾
  一、八关斋戒
  八关斋戒又称八关戒斋、八支斋戒、八分斋戒、八关斋、八戒斋、八戒、八禁、八所应离、长养律仪、近住律仪等。是指在家二众于六斋日受持一日一夜的出家戒律。
  八指持八种戒,关即闭之意,戒有防非止恶之作用。能持八戒,可防止身口意三业之恶行,便可关闭恶道之门。八戒中前七支为戒,后一支不非时食为斋,合之称为八关斋戒。
  六斋日,即阴历每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如以中国农历算,小月可改作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是印度习俗布施修善的日子。
  八关斋戒原以离非时食为斋体,原意乃在使在家佛徒于六斋日(布萨·日)离非时食,并谨慎言行以培养佛教徒之信仰情操与清净律仪。《大智度论》卷1 3,曾载有六斋日受八戒修福德的由来,其文云:
  问曰:“何以故六斋日受八戒修福德”?答曰:“是日恶鬼逐人,欲夺人命,疾病凶衰令人不吉,是故,劫初圣人教人持斋修善,作福以避凶衰,是时斋法,不受八戒,直以一日不食为斋。后佛出世教语之言:汝当一日一夜如诸佛持八戒,过中不食,是功德将人至涅奖”。
  依此可知,印度自古即以六斋日为鬼神恼害人的恶日,并有于当日沐浴断食的风习,后来佛教也加以沿用,于是在家信徒也于是日持受八戒。
  八关斋戒即:1、不杀生;2、不盗;3、不淫;4、不妄语;5、不饮酒;6、不香华鬘严身,歌舞观听;7、不得坐卧高广严丽的床座;8、不得非时食。
  八关斋戒前五戒与五戒相同;但不淫戒,在受戒的期限内,就是夫妇的正淫,也绝对禁止,与出家人相同,所以但说不淫。第6戒是不得涂脂抹粉插花,及严丽贵重的首饰;歌舞是不能看、不能听的,当然自己也不可作。第8戒不得非时食,就是过午不食。律中于食,分时与非时,自明相出现乃至日中为时,从日中乃至明相未出为非时。时宜食,非时不宜食。斋者指时食言。所谓时与非时是何义耶?《萨婆多论》云。“
  从晨至日中,世人营事作饮食。故名为时,从中至后夜分,燕会嬉戏自娱乐时,比丘游行,有所触犯,故名非时。
  又佛欲众生断六趣因故,令同三世佛食。谓晨朝是诸天食。日中是诸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比丘学佛,日中而食,此时食之义也。
  在家佛弟子,不能出家修行,而对于出家生活,却非常钦慕。所以佛制八戒,为在家弟子的加行,一日一夜持戒。这是随顺出离行者一一阿罗汉等,学习谨严淡泊的出家生活。受此戒的,近于僧伽或阿罗汉而住,所以叫近住戒。五戒是终身持的,但到底是在家的德行,所以短期来学习出家行,受此八戒。又受八关斋戒者,因一日一夜持不淫戒,故得称为净行优婆塞或净行优婆夷。如再加受不捉持金银戒,就是正式出家的沙弥戒了。
  比起五戒来,八支斋戒要精严得多。但五戒终身受持,也自有胜过八支斋戒的地方。所以五戒与八戒的功德,随持戒的受持情况而定,很难说谁优谁劣。还有,五戒为在家弟子的正常戒行;进一步的学习出家生活,才偶尔受持八支斋戒。但也有不能终身受持五戒,却发心短期修此八支斋戒。虽属例外,但佛法以导人向善为主,所以也认为可以。
  关于八关斋戒的内容,佛教经典的记载有异。《增一阿含经》卷1 6、《大毗婆沙论》卷124、《俱舍论》卷14等中与沙弥十戒的前九戒相同。(沙弥十戒即:五戒加不涂饰香鬘戒、不歌舞观听戒、不坐高广大床戒、不非时食戒、不蓄金银宝戒)《杂阿毗昙心论》卷10也以沙弥十戒的前九戒对应此八戒,但不同的是,合十戒的第六戒、第八戒二戒为一戒。《大智度论》卷l 3及《俱舍论》卷l 4有余师之说,系以沙弥十戒的前八戒为八斋戒,另加“离非时食”,以为斋体,总有九戒。不过,八关斋戒与沙弥十戒的最大的区别是:八关斋戒是在六斋日时的一日一夜的受持,不像沙弥十戒是要终身受持。
  二、八关斋戒的受持
  佛法的修学是次第向上的,归依三宝,只是信佛、学佛的初步入门,受持五戒、奉行十善才是实践佛法修学的开始。受持了三归、五戒,如果能够如法奉行,做到戒行清净,是绝对不会堕落到三恶道中受苦,可以保住人身乃至于上升天道,成为天人,但是佛法的最终目的,是教人们了生脱死,不再受生死轮回的。三归五戒能使人不会堕落到三恶道中,那只是了生脱死的一种权宜之计,站稳了脚根后,再向上一层踏上了生脱死的道路。八关斋戒也就是踏上这一了生脱死的门径,受持了八关斋戒也就种下了出世的因,今后就可以得出世的果。
  受持者于六斋日,这一天早上,大抵到寺院里来,请阿阔黎传授这日夜戒。当天持戒,不得毁犯,到了明日天光,,东方发白,就宣告完毕。下次要持戒,再来请师长传授。在家人,不可能长期过着出家生活,所以佛制一日一夜受持。由于学佛目的在于出离生死,故在家二众于此六斋日中的任何一日一夜离开家庭,赴僧团居住,以学习出家人之生活,受持八关斋戒,以长养出世善根。但有的以为:不必限定一日一夜,随受戒人的发心,三日、五日、一月,都没有不可以的。
  对于在家居士,我们可以首先让他们守持一次八关斋戒,然后逐渐让他从守居士一戒做起,在具足条件时,进而让他出家守持沙弥戒,最后当他对比丘戒的学处有了系统的了解后,可以授予比丘戒,使他成为佛法的主人,这样次第的引导,可以使一个凡夫慢慢地走向解脱的庄严大道。八关斋戒可以择日受持,时间也只有一日一夜,而不是尽形寿。其方式非常灵活,第一次须在一位出家僧人前受戒,然后在每月的斋日等吉祥日子里可自己在佛像前求受,因此十分适合在家人的条件、根基,且功德也非常大。
  关于八关斋戒的受法,《大智度论》里说:“云何受持一日戒,答:受戒人长跪合掌白言,称法名已,即云:今日一日一夜归依三宝”。三番三结,后忏悔三业,说相发愿:
  如诸佛尽形寿不杀生,弟子一日一夜不杀生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偷盗,弟子一日一夜不偷盗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淫,弟子一日一夜不淫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妄语,弟子一日一夜不妄语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饮酒,弟子一日一夜不饮酒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坐高大床上,弟子一日一夜不坐高大床上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著璎珞、不香涂身、不着香熏衣,弟子一日一夜不著璎珞、不香涂身、不着香熏衣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自歌舞作乐、不往观听,弟子一日一夜不自歌舞作乐及故往观听亦如是;如诸佛尽形寿不过中食,弟子一日一夜不过中食亦如是。
  如果受了别解脱戒中的居士戒后,造了一些轻微的支分罪,则可以通过受持八关斋戒,立即得以清净。这与出家僧众的布萨作用相同。
  八关斋者只有人类才可以受,而且只有生理正常的男人女人才能得戒。犯五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破净戒者(指诱逼守不淫戒的人行淫)不得戒。受持八戒的时间,通常是在每月的六斋日,多受一次即有多一次的功德。如因环境的限制,仅受五天乃至一天也是好的。受时一般以“一日一夜”为准,如果条件、环境不允许,或者发心连续受持,附近又没有能为受戒的师父,去受戒又非常不方便,也不妨限年、限月、限数十日、限数日来受持受八戒可以到附近的寺院、居士林中求受,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请能受八戒的师父来授。以前由于女人外出不便,一般男人到寺院受,女人在家受,现在比较方便,可以看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授受八戒的师父,出家的五众都可以。在家居士不可以给在家居士受八戒。
  如目前没有戒师,《南山律》开许在佛前自誓受。至受持之日期长短,或一日一夜,或每月六斋日或每年三长斋月,或一年,或尽形寿,随各人之志愿,及其力所堪能,自定之,至于受戒时候,应在早晨,或每遇持斋日在佛前受,乃至尽形寿总作一次受,悉可随意。所谓一日一夜者,以此戒之持法自日中至翌晨明相出现,即为圆满。现每有天未明秉烛而食者,应以破斋论,这是不可不注意的事情。每月六斋日者,《大智度论》云:“初八四天王使者下,十四王太子下,十五、四天王自下观察众生善恶。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亦尔,小月应二十八、二十九。”三长斋月者,正、五、九三月冥界业镜,轮照南洲。若有善恶,镜中悉现,故令修善。一年者。依《药师经》所说:至于尽形寿受持,则是出家人之本分。
  佛陀制戒均又开遮,八关戒斋同样有开遮。《僧祗律》,“日正中名时,非时若食,亦得轻罪。时过一瞬一发,食者正犯。”正中亦犯,故知受食必在中前。经中食时,乃当晨己。古德卯斋,护之弥急。云时食者,如疏钞所谓豆谷酪饼果饭莱,又米汁粉汁,圣教所许,故名时食,非时不许妄服。若澄清之果汁及蜜等,并一切咸苦辛甘不任为食之药,如胡椒黄芪等,以上三类不名时食。若有病者,以水和合,非时作法开服。《内法传》云:“牙中食在,舌中腻存,未将净水重漱已来,涎垂必须外弃。若时过,更犯非时。”
  《毗尼关要》云:若有病服吐下药,比煮粥熟顷,日时已过,应煮麦令皮不破,滤汁饮之,若喉中岘出,还咽不犯。《行事钞》云:“僧枢一切谷豆麦,煮之皮不破者之汁。”资持释云。豆等皮不破者,若破,非时不得饮。
  《五分律》云。“作石蜜时扰乱 米著中。本草云,西戎用水、牛乳汁、米粉和沙糖煎炼,而作石蜜。佛言,石蜜听非时食,作法应尔。”《根本羯磨》云:西国造沙糖时,皆安米屑,如造石蜜,安乳及油。佛许非时开其啖食,而为防粗相,长道资身。《毗尼》序云:“病服下药,中后心闷,佛令与熬稻华汁饮,与竟闷犹不止。佛令与竹笋汁,与竟不瘥。佛令囊米粥,纹汁与饮,病犹不瘥。佛 令将至屏处,与米粥。”《根本尼陀》那云:“有病比丘。医令以水和面,非时可食。”又佛言:医人处方,令服面饮,若稠若团随意应服,而须作法。
  佛言:“凡有所事,我于病人,非时开出,于病瘥后,咸不应作。如释云:‘此等皆佛大悲,愍诸重病弟子随病宜药,开听服之。若非丧命因缘,决不可托轻小疾,妄符圣意,还堕非时之咎,更加违教诬圣之愆。”
  八关戒斋的目的是设法关闭众生的生死轮回之门,众生之所以在不断地生死轮回,主要的原因是有男女、饮食两种欲望,儒家也有“食、色性也”的说法。以佛法的观点认为,世间男女淫欲是众生来此世间生死轮回的根本,饮食是生死轮回的增上助缘。众生的淫欲是与生俱来的,这种淫欲助成了子孙后代的繁衍。而两性的苟合大都在饮食饱暖之后,所以修道的人为了节欲,要控制饮食。所以说,众生如果能够超越淫欲与饮食之外,就可以了生脱死。三界之中,欲界、色界的众生有饮食男女、无色界的众生虽然没有淫念,但还有识食,所以仍然出不了生死。为了超越生死我们要戒淫,为了节制淫欲,所以持斋。这样看来斋虽然不是戒,但是也有它的作用。还有第六条的“不着香花矍,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第七条的“不坐卧高广大床”目的也是为了间接的戒淫,因为带花、涂油、唱歌、跳舞、弹琴、·倡伎、包括坐卧高广大床都会引起人们想到淫欲上的事,所以仍然属于戒淫的范围,作为一个修道的人尽量远离这些能引起淫欲的媒介。正因为八关斋戒,是重在淫欲饮食的戒除与节制,所以持了八关戒斋,就是种植了出世之因的功德。在家俗人而想种植出世之因的功德,就该受持八关斋戒,不管你是已受了三归也好,受了五戒也好,受了菩萨戒也好,都可以受持八关斋戒的,因为八关斋戒与三归,五戒、菩萨戒的受持并不冲突。八关戒斋是一日夜受的,过了明日天亮,就可不在受此戒斋的限制,如果下次要受,必须重新再受,不像五戒、菩萨戒等要终身受持。八关戒斋,实在是受持方便而功德又很大的一种戒法。没有淫念,但还有识食,所以仍然出不了生死。为了超越生死我们要戒淫,为了节制淫欲,所以持斋。这样看来斋虽然不是戒,但是也有它的作用。
  三、受持八关斋戒德功德
  八关斋戒是过去现在诸佛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戒法。目的是为了让在家男、女二众弟子,远离世间烦恼尘垢,于僧团中一日一夜受持身口意三业清净的戒律,学习出家生活,种下出世解脱之因。八关斋戒为渡生死之桥梁,破痴暗之灯炬,《菩萨处胎经》中称之为诸佛父母,无论僧俗男女,皆应受持者。在家优婆塞优婆夷及余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正应受持此戒,以为出世之阶梯。出家五众亦应再受此戒。因八关斋戒之戒相虽已具于沙弥戒与比丘戒中,所以受持八关斋戒有无量的功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