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应消除几种误会——李炳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应消除几种误会——李炳南

一个航海者,要想航程顺利,在航行之前,除了先要定下航行的目的地,熟悉航海之技术外,其次就是要检修船只之毛病和校正方向盘,然后才能开始航行。而一个学佛者,要想学佛路途无差,在解行之先,也得立下学佛之目标,了解研学之方法,接着就当要消除心中之误会和确立正知见,然后才能研学佛法之内容。今且言“消除误会”和“确立知见”。

一、消除误会

世人对于佛学所以产生误会的原因,不外有两种:一是自己本身,随意假设理想;一是听信别人,捏造妄谈谬论。但是不论哪一种原因,皆不免或根本未见,而道听途说;或虽有见,而认蛇为龙;或只见其事而未究其理。如此的结果,他所领会的佛学自然不是佛学的真相,而与真正的佛学实有相当的差距。

然而,先入为主,后入为奴,为人之恒情。既然这人对于佛学先前已有错误的观念,后来即使再闻到真正的佛学,也就难以接受,反要加以排斥了。

详细分析起来,一般对于佛学或学佛者排斥的错误心理,都为下列数端:(甲)迷信,(乙)消极,(丙)神权主义,(丁)忽略现实,(戊)不合科学。依次驳斥于后;

(甲)迷信属他,正信属佛:欲断邪正,先知标准。何者?所谓迷信,是指迷惑于事理真相,而随加相信者,谓之迷信;反之,若能正确认识事理真相,而相信不疑者,则是正信。可见信之迷正分别,主要在于是否正确认明事理真相而定。依此客观标准加以观察的结果,事实与一般人所误会的恰好相反。真正迷信的是他们,而确实能以正信的惟属学佛。何以如此?让我们观察他们所信的是什么?不外:(一)无谓有:万法因缘所生,本是暂起幻相,而他们却执之为实有,而且贪取不舍,这如渴鹿奔逐阳焰,只落得一场空辛苦。(二)有谓无:真如本性,虚灵不昧,而他们只因未见即斥之为无。这如近视之斥星辰,实在是星辰布满虚空。(三)偏陋执:中道难明,世人或偏空见,或偏有见,或主张唯心,或主张唯物,总是法执偏见;这如瞎子摸象,给人一隅之讥。反观学佛者所信,则根据于因明之三量:①现量:佛学内容,乃三乘圣人,断惑证真,离分别识,而以分别量,所现实证知之万法真相。喻如:眼之见色,耳之闻声,并非一种臆测幻想。②比量:佛学义理,本诸因明三支(宗因喻),远离一切理则过失,正确推比所得。喻如:见烟而知火,毫无错谬。③圣言量:三乘圣人中,或声闻、或缘觉、或菩萨,虽亦具备现量比量境界,但未究尽,故一切言论,终仍求决印证于佛,谓之圣言量。

(乙)消极两属,积极两属:世人每喜积极,而恶消极,不知消极未必皆坏,而积极未皆好;又世人多斥佛为消极,而自鸣积极,不知佛有消极,亦有积极,而他有积极,亦有消极。试分析言之:(一)善消极属于他:何者?凡进德修业者,多疲多厌;济困扶危者,推三拖四;为众牺牲者,裹足不前。(二)恶积极属于他:何者?身杀盗淫,有增无减;口四种恶(妄言、恶口、绮语、两舌)精益求精;意贪嗔痴,如火炽盛。(三)恶消极属于佛,何者?决不纵欲享受,讲究的是断欲绝求,返本会真;决不营私害公,讲究的是平等布施,利乐众生;决不争名夺利,讲究的是斩断名根利锁,证无上道。(四)善积极属于佛,何者?初发心时,则远离世乐,求解脱法;例如释迦佛本贵为太子,富有四海,而皆舍弃,受诸辛苦。次行菩萨道时,则庄严地狱,不舍一人,例如地藏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至成佛后,又倒驾慈航,带果行因,度化众生,永不止息。例如释迦佛来此娑婆,已经八千次。若言积极,谁胜于佛?

(丙)他尚神权,佛尚自权:所为神权者,如信有一天帝,为造物主;或有鬼神,司赏罚之权;或诸伪教,治汞炼丹,欲成神仙,求长生不死。此等皆他所尚,佛则不然。主张万法非山他造,而是唯心所造。一切吉凶祸福,非由鬼神之好恶嗔喜,乃诸善恶因果,皆是自作自转。又知万法无常,不离生住异灭;乃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我指真我,即人人本具真如,具足四净德是故最尊)。可见,佛法是最尚自权的。

(丁)忽略现实属他,始终真乐属佛;世人见佛学之宗旨在了生脱死,便误会为佛学单注重将来,而忽略现在之实际。然观察他之所谓现实者,实在一点亦不现实,何者?一言以蔽之,曰短命主义而已。盖他之所求——五欲六尘,为地狱五条根,故有如刀头之舐蜜。而他之所得——世间富贵,亦是味机畏畏,患得患失。然则,他说的现实,就像火烘之牡丹。只图暂时的好看。不管以后永远的枯死,这有何实际可言?至于佛学,亦并非单注重将来,而忽略现在。试问:若无现在的好因,岂有将来的好果?故于当前,即求未生善令速生,已生善令增长,未生恶令不生,已生恶令速断。使六根清净,一尘不染。可谓知果畏因,根本解决。不但将来了生脱死,当前也可离苦得乐。此非现实,谁是现实?

(戊)不合科学属他,统系属佛:凡一切有组织有系统的学问,谓之科学。观乎佛学讲人生,则统论人生酬业;讲宇宙,则分析真妄觉迷;讲万法,则终结万法归一。噫!真是组织严密,系统完整,一以贯之也。反问于他,人生为何?则迷惑无知;宇宙何关?则颠倒错乱。然则,其说佛学之不是,到底佛学为何?则实际未见。呜呼!原来他所排斥的佛学,是未见而言,一派的胡说八道。

二、确立知见

知是认识,见是见解。认识有真有错,见解有正有邪。末法时期,法弱魔强,邪说横行,初学若认识有错,见解稍邪,则有如航海,掌舵偏差,恐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是故,如何确立正知正见。实为初学切要的课题。

确立正知正见的方法,不外:

(一)求认识:依照“闻思修”,广学多闻,以开智慧。

(二)守标准;根据:“四依法”,辨别邪正,亲善远恶。“闻思修”主要靠自己发心,且散诸典籍,不能具述。“四依法”佛陀明揭,即可奉行,必须先讲。

(甲)依法不依人:人是有情之假者,法是法性自尔之轨模,依轨模方可入道,假者何关于实行?然法不自说,唯佛能说,而佛所说,载在三藏,名圣言量。是故学佛,要依佛经,不依诸人;假令其人为童子村人或凡夫外道,而所说契合佛经,亦当奉行;假令其人虽为名人博士或罗汉等觉,而所说不契佛经,亦当舍弃不依。至于末法自称佛学通家,妄诞新说,大胆改经,更当视为波旬。一概不听。

(乙)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了义者,显了分明,示说究竟之实义;不了义者,未了未尽之方便义。亦即①是真实话,②是方便说。三藏之中,凡佛随顺众生,或说人天福报,或说小乘自了,皆是方便;至其明示大乘中道实相,即为真实。然佛经又有显有密,而清凉国师《华严疏钞》云:密为不了义,学佛之人,若能分别晓了,自然壅无不通,有疑皆决。

(丙)依义不依语:义是真实义理,语是言说文字。言说所以诠真理,而究非真理;喻如筌蹄听以取鱼兔,而究非鱼兔。若但张筌蹄,而依言说,徒增诤讼疑惑而已,何关于真理?至于那些只凭翻查经卷,遂断章取义,而诋佛说者,更是语外求语,何足以论?

(丁)依智不依识:智是本心照明之德,与法性合;识是妄想迷惑之心,与烦恼俱。学佛之人,惟依圣教,定止妄识,策发真智,乃可入道。若逞妄识,分别考据,欲辩佛说,迎合凡情,坐收名利,则恐徒增罪业而已,与道何干?

总上所说,消除误会譬如根除痼疾,确立知见譬如预防传染。痼疾根除,传染免疫,然后可以进补健身;误会消除,知见确立,自可进修佛学而资法身慧命了。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