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灵山居士:我们为什么去学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很多不是佛教徒的人听说我是一个佛教徒,他们就会跑来问我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候会折射出他们内心的佛教是何种形象。

比如他们问的比较经典的一个问题是:“你这么年轻,为什么要学佛呢?”惋惜的口吻。听上去好像是:你这么年轻,为什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呢?

我当然不能告诉他们,这不关你事。有的人可能把这样的问题视为对自己隐私的侵犯。不过从我的角度来说,这并非一种冒犯,而是一个让对方对佛法增进了解的好机会。所以我会告诉他:佛陀并没有规定只有头发花白的人才有资格进入佛法的学习,有很多和我一样年龄的人同样对悉达多的教言身体力行,并且都从中受益匪浅。

我还经常遇到的一个经典问题是,学佛有什么用?针对这样的问题,我想他是在问,学佛是否可以给你带来那种很快就可以看的见的既得利益。现在的人很少有愿意花时间去做一件短期之内看不到明显收获的事情。

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通过学佛,你慢慢会变的很快乐,当你变的很快乐的时候,你的一切都会很顺利。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对这个世界充满抱怨的时候,世界并不会因此示弱,它会给你更多不幸,你的不顺不会因此而减少,反而会增加,你会撞到头,会被车门夹住手。会被人莫名奇妙的骂。当你不快乐的时候,你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而佛法可以带给你快乐和宁静。让你不再烦恼,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可能出现各种状况,比如车祸,战争,或争吵。这就是佛法可以带给你的短期利益。

你是否希望减肥,是否希望改善命运,是否希望做一道好菜。不管你想作任何事情,佛法都可以给你指导,让你做的更好。因为佛法很大部分是对于世间规则(或者说世间真理)的描述,他告诉你怎么作会导致痛苦,怎么做会导致快乐。假如你对规则了如指掌,你就可以知道你该怎么作才会收到你想要的结果。

所以不管你是想减肥,还是想当总统,了解规则会对你产生莫大的帮助,你可以省下很大力气。当然,有的人会认为他可以凭借自己,来了解规律。不过你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总结出来佛陀两千年前就已经总结出来的规则似乎并非聪明人所为。不过我也同意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假如你不在乎花时间的话,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去总结。不过通常这样的总结并不全面,因为缺乏老师和正确的道路,你并不容易对这个世界有全面的认知。

我知道有很多人,他们在头发开始变白的时候才会顿悟到原来真的有报应。不过他们所理解的因果报应与佛教所说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距离。只是非常肤浅的理解。

当你希望减肥的时候,你如果有佛法的认知,你就不会太过沮丧,因为佛法告诉你一切都是无常的,所以你不必为自己糟糕的身材而自卑,因为那也是无常的,无常意味着你可以改变它。假如你采取足够的措施,你可以瘦下来。

但是通常我们对于佛法不是很了解,所以你才会减肥失败。佛法为你提供了具体的减肥。你首先必需分析了解肥胖的成因,任何事物都是和合而成,当其中一个或者几个因素不再存在的时候,事物的显现就会发生改变,比如你了解到你肥胖的原因之一是狂吃麦当劳,长期坐着,并且不愿意运动,你可以不再光临麦当劳,或者加强运动,这两个主要原因去除之后,肥胖的显现就可能发生改变。同样的道理你可以应用到其他一切方面。所有的事物都要遵从规则,当然并不是佛陀要求他们如此,佛陀不是发号施令者,他只是发现者。他发现了一切事物都是无常,一切事物都是和合现象。仅仅是了解这两点,就会对你的生活有莫大的帮助。

当你晚上被邻居的夜半歌声吵醒的时候,你只要了解无常,就会明白,他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唱歌,当然你也可以加入一些其他因素来让他不再晚上唱歌,比如找他好好谈谈,让他明白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不应该在大家都想睡觉的时候展示自己的歌喉的。你不能对他叫骂,这是一个不好的因素,只会让事情更严重。(文:灵山居士)


编辑:菩提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