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朝韩佛教>>正文内容

韩国佛教的现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南朝鲜即韩国,佛教十分盛行。1962年的新宪法规定:"一切国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不承认国教、宗教与政治分离。"据1975年10月文化公报部发表的教徒数字,佛教寺庙和传教所有5926座(包括圆佛教在内),信徒有12713292人(同上),占全体宗教信徒25276153人的50%多。两年后,佛教信徒数字又有增长,达1300多万人,占韩国总人口的35.3%。主流教派曹溪宗于1945年战争结束后设立中央机构"朝鲜佛教总务院",在各地置"教务院"。1954年曹溪宗内部兴起所谓"净化运动",坚守戒律的独身僧批判蓄发带有妻室的僧人违犯佛戒,不符合传统,要求把他们驱逐出教团和寺院。当时的总统李承晚站在独身比丘僧一边,激化了两派的斗争。独身比丘僧占领了佛教总务院所在地汉城的太古寺,改名曹溪寺,推选薜石友和尚担任宗正,建立"曹溪宗总务院"行施教务。蓄发带妻僧在汉城法轮寺也挂出"总务院"的牌子,推出宗正施行教务。两派斗争了7、8年,到1962年双方联合成立了"曹溪宗佛教再建非常宗会",着手重建教团,并派代表进行国际佛教交流活动。不久,两派又发生纠纷,甚至上诉法院由法官裁决。1970年以蓄发带妻僧为中心正式成立太古宗,从曹溪宗中分离了出去。
  现在韩国除曹溪宗、太古宗之外,还有一些新兴教团,有圆佛教、真觉宗、元晓宗、佛入宗、法华宗以及华严宗、净土宗、真言宗、天台宗大觉佛教、龙华宗、弥勒宗、龙华同乘会、总和会、一乘宗等小教团。现仅介绍其中一部分教团。
  1、曹溪宗,尊新罗时代"禅门九山"之一的迦智山派创始人道义(8-9世纪)为宗祖,以高丽时代的知讷(1158-1210)为创立者。以知讷当年开创的曹溪山修禅社(原称松广山吉祥寺,在今全罗南道升州郡松广寺)为本山。现曹溪宗本部设在汉城内的曹溪寺。最高首领称宗正,其下设监察院、总务院、中央宗会。总务院下面设有24个本山,即曹溪寺、龙珠寺、乾凤寺、月精寺、法住寺、麻谷寺、修德寺、直指寺、桐华寺、银海寺、佛国寺、海印寺、双溪寺、梵鱼寺、通度寺、孤云寺、金山寺、白羊寺、华严寺、仙岩寺、松广寺、大兴寺、观音寺、禅云寺。现又加上奉先寺成了25本山。
  总务院设院长,下有总务、教务、财务、社会四部,处理全宗行政、宗务、教育、财政、传教等事务。各部有部长。
  曹溪宗所办的学校有东国大学,在汉城市内,源于战前的一个佛教专修学校,名称几经改变,1946年复校称东国大学,1953年增设佛教学院、文化学院、法制学院、农林学院等,并附设研究所。现有佛教学院、文理学院、法政学院等及研究所,有300余名教授,6000多名学生。此外,曹溪宗还办有光东山林高校(杨州)、普文高等学校(大田)、金山商业高校(金堤)、净光高等学校(光州)、能仁高等学校(大邱)、海东高等学校(釜山)、忠武商业学校(镇海)、大东商业高等学校(桂洞)等,还办有l0多所中学、职工学校。
  曹溪宗的信徒组织有曹溪宗全国信徒会、佛教青年会、大学生佛教联合会等。
  曹溪宗共有寺院1315所,僧13000人,信徒450万人(此为1971年的统计)。出版报纸有《大韩佛教》。
  2、太古宗,1970年曹溪宗内有妻室的僧侣脱离曹溪宗而创立的,虽在宗旨和传承历史上与曹溪宗出如一辄,但所奉宗祖有异,奉高丽时代晚期的太古普愚(1301-1382)为宗祖。主张通过参禅、念佛、看经的实践来觉悟自性,提倡宗祖所说"唯僧俗同为教友的仁慈之心,方为万化之根本"的精神,积极传教。组织机构与曹溪宗相同。据1971年文化公报部调查,有寺院1381所,僧2361人,信徒140万人。
  3、圆佛教,1916年由朴重彬(法号:少太山)在全罗北道创立,1924年在全罗北道里里市开设佛法研究会。1934年朴重彬去世,由弟子升山宗奎继之开展传教活动。战后此教有较大发展,把教化、修行、教育、开设社会慈善事业、兴办产业密切结合起来,把教团改名圆佛教。据日本《佛教大年鉴》(1969年佛教时报社版)介绍,其基本特色是:信仰的对象是以圆相(O)所表示的法身佛;以代表法身佛的圆相作为修业的标志,兼修"修养"(精神修养)、"研究"(智慧锻炼)、"取舍"(正义实践)三学;用易于为大众理解的语言讲解经典;主张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应认识到现实生活中处处有佛像,事事为佛供,以无时禅、无处禅的方法,持续不间断的信仰和修行;要求不偏重灵魂救济,在现实生活中以必要的方法,健全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废除依靠布施、托钵、法事活动等的生活制度,以自给自足开创"自律生活"之道;主张一切仪式应适应时代,以事实(排斥虚礼)和简便的宗旨进行改善;法统无在家出家之别,仅以法位的高下来决定继承之事;不禁止出家、修业者结婚,随其自愿;伽蓝无城乡之别,在信徒多的地方置伽蓝;平等培养男女教职人员,以便保障对男女进行教化。本教以《金刚般若经》为基本经典。有传教机关180所,信徒100万人;禅院3所;教育机构有大学一所(圆光大学)、中学2所、高中2所、高等公民学校2所;慈善机关有孤儿园2所、养老院2所、疗养院4所;办有农场4座、捣精工厂1个、汉方药局及西药局等。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也设有传教支部。
  圆光大学创办于1915年,原是为宗教实践和培养传教人才而建的禅院,后来逐渐发展为设有佛教学院的综合大学。1967年增没研究所;1971年增文理、法经、药科、师范四所学院;1972年在研究所内设博士课程;1974年又设农科学院、汉医学院;1978年增工学院、牙科学院。现有学生6000余人。
  4、真觉宗,1946年由孙 群创立,原作";L、印佛教",1953年在组织"总印会"的同时改本宗为真觉宗。所谓"真觉"是意味着大觉、妙觉,以"觉"作为根本教理。本宗属密教系统,提倡唱诵"六字大明王咒"。本部设在汉城。
  5、佛入宗,1965年由李泓宣在汉城创立。他原在日本占领时期信奉日本的本门法华宗(日莲宗系),并在该宗得度,后曾努力建立统一的法华宗,未能成功,便自立佛入宗。以觉悟《华严经》、《涅盘经》、《金刚般若经》、《大乘起信论》等所说的"佛之知见"为宗旨?其修证方法虽与日莲宗系教团唱诵"南无妙法莲华经"七字经题样,但规定用梵语来唱。现有信徒近4万人。
  6、元晓宗,1963年由金敬泽创立。元晓(618一?)是新罗初期著名的学僧,所著《华严经疏》、《大乘起信论疏》等对朝鲜华严宗有很大影响。此宗以元晓命宗表明是属于华严宗系统。以《华严经》为依据,奉元晓为宗祖,以"法天众地,普斋天下,解冤相生,今时效乐"为基本教理。本部在汉城。
  7、龙华宗,1932年由徐汉春创立,奉弥勒佛为本尊,以"见性悟道,传法度生"为目的。本部在全罗北道全州市。
  8、普门宗,1972年创立,以汉城普门寺为本部。奉《观音经》,(即《法华经·普门品》)为所依经典,兼修其它大乘经典,以闻慧,思慧、修慧为宗旨。
  9、弥勒宗,1942年由金桂朱创立,称"戊乙教"。后经改建,1964年改称弥勒宗。以仙、佛、儒三教合一为目的,特别信奉弥勒佛。
  10、法华宗,1931年由金云云创立,1941年称韩国佛教法华会。1960年从中分出佛入宗、法华宗、一乘宗。全名"韩国佛教法华宗",本部在汉城,奉<<法华经》为所依经典。与佛入宗一样原受日本日莲宗的影响。
  另有法华宗全名“大韩佛教法华宗”,本部在汉城无量寺,创立于1946年,所依经典为《法华经》,以“诸法实相,会三归一”为宗旨。以高丽王朝的天台宗祖大觉义天国师(1055-1099)为宗祖,以本宗创立。人正觉慧日为中兴之祖。
  11、华严宗,1945年由韩永锡创立,在京畿道仁川市设立本部,所依经典是《华严经》,以"见性成佛"和"念佛往生"为目的。
  12、总和会,1969年以崔得渊、申相均为中心而创立,以《般若经》为依据,依据大乘菩萨的行愿和"六和"(即六和敬法:身业同、门业同、意业同、同戒、同施、同见)的精神,普度众生,祈祷国家和人民的安宁为目的。
  13、一乘宗,1945年原由金正云创立"大乘佛教法华宗",1952年由芮惠改组成"一乘佛教显正会",1962年再由崔浩敏重加改编,改称一乘宗。奉持《法华经》,以布教救济为宗旨。
  14、天台宗,1946年由朴准东创立,以《法华经》为所依经典,并傍依《大智度论》、《大涅盘经》、《大般若经》,以个人的完成和佛国建设为目的。
  15、真言宗,由孙海峰创立,以《大日经》、《金刚顶经》、《大乘庄严宝王经》、《苏悉地经》、《苏婆呼童子经》、《菩提心论》、《释摩诃衍论》为所依经典,归命顶礼大日如来和观音菩萨,以修持密教教理的"六大"、"四曼"、"三密"为宗旨。
  16、净土宗,由申东焕创立,1965年正式登录成立,奉阿弥陀佛为主佛,以《无量寿经》为所依经典。
  另有大乘宗,1988年创立于江原道太白市,有寺院250所。弥勒禅宗,1985年创立,有寺院80所。1991年6月这二宗合并,统称大乘宗,设总部于汉城海印禅院。
  韩国的佛寺中以通度寺、海印寺、松广寺最有名,称"三大寺刹"。
  通度寺在庆尚南道梁山郡下北面芝山里,全称"灵鹫山通度寺",最初建于7世纪的统一新罗的时代,后来有扩建。全寺中心是金刚戒坛、大雄宝殿、佛舍利塔。金刚戒坛由从唐归国的高僧慈藏所建,他首次将戒律传入朝鲜。戒坛是石建筑,四角有四天王雕像,中央有钟形的舍利塔,据说舍利塔中奉安由慈藏从中国五台山显化的文殊菩萨所赠的佛舍利。在观音殿藏有慈藏从唐带回的据称是释迦的袈裟及自穿的袈裟,还有融会华严、密教教理的"华严曼荼罗"(当制于14世纪以后)。
  海印寺在庆尚南道陕川郡伽耶面缁仁里,全名"伽耶山海印寺"。建于9世纪的新罗时代,最古的建筑三重石塔今仍存。全寺由天王殿、九光楼、大寂光殿、藏经阁组成。每年11月2日在大寂光殿举行参拜巨幅画佛的仪式。届时在两根石柱前悬挂高10米,宽4米的绘制佛像,供人参拜,然后在讲堂为信徒举行授戒仪式。挂有"八万大藏经"扁额的藏经阁,收藏有高丽时代高宗下令雕刻的《大藏经》5629卷的经版,共有81258枚。雕造时间是1237年至1251年。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松广寺在全罗南道升州郡松广面新坪里,全名"曹溪山松广寺"。新罗末年这里建有松广山吉祥寺,高丽时代知讷(1158-1210)在此建定慧结社,1197年改称修禅社,开创朝鲜民族宗派曹溪宗。此寺后来多次扩建重修,以大雄宝殿、僧宝殿、地藏殿为中心,在观音堂的背后有知讷的墓塔,墓塔旁边有石碑,为"佛日普照国师甘露塔"作记。普照国师即知讷谥号。寺中有称做国宝的文物很多,著名的有木雕三尊佛龛、高宗制书、国师殿(内安置16位国师之像)及一些经疏等。
  韩国把上述三寺作为佛、法、僧三寺。以通度寺作"佛宝之寺",因其奉安佛舍利;以海印寺作"法宝之寺",因其安放8万大藏经版;以松广寺作"僧宝之寺",因此寺是曹溪宗祖知讷所创,为其修惮社所在之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