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从《赞弥勒四礼文》看唐玄奘的弥勒净土思想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继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赞弥勒四礼文》看唐玄奘的弥勒净土思想

  继 平

  玄奘大师(602-644)是唐代著名高僧,俗姓陈,法名玄奘,洛阳偃师(今河南偃师县)人,世称三藏法师、唐僧、唐三藏。玄奘大师是中国佛教史上著名的佛教专家、翻译家、旅行家,与鸠摩罗什、真帝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被鲁迅先生赞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玄奘大师自幼聪明过人。由于家境不好,他自小跟已出家的二哥长捷法师住在洛阳净土寺,读诵了大量经典。十三岁时在洛阳净土寺出家。唐武德五年(622),玄奘在成都受大戒,次年离开成都,顺长江东行访学,到过荆州的天皇寺。贞观元年(627),玄奘回到长安。

  在游学过程中,玄奘曾向国内十三位高僧学习《俱舍》、《成实》、《涅槃》、《摄论》、《地论》、《毗昙》等经论,几乎穷尽了各家学说。但也发现了诸家间的异见。为了探寻佛法的真谛,玄奘决心到印度求法来统一诸家异说。贞观二年(628)他上表要求出国,但没有得到批准。次年才得以离京西进。玄奘先达姑臧、敦煌,在高昌王和西突厥可汗等西域首领的协助下,玄奘穿越西域十六国,越大雪山,又历十余国,进入北印度的滥波国。经健驮罗国、乌苌国,渡辛头河,到达迦湿弥罗国,在该国停两年学经论。而后南下进入中印度,经磔迦国等十四国到达羯若鞠阇国(曲女城),在此渡恒河东下,经阿耶穆佉国等国,到达吠舍厘国,再往南于贞观七年(633)到达摩揭陀国,该国王舍城东的那烂陀寺是印度佛学的中心,学问遍括哲学、佛学、逻辑、医学、工艺、音韵等方面,常住僧数万,当时的主持人是精通一切经论的戒贤。玄奘在此学习五年,成为精通五十部经论的十大德之一。后来,玄奘又离开那烂陀寺,进行更广泛的参学,先后到过东印度、南印度和西印度,最后又回到那烂陀寺。玄奘经过游学,几乎学遍了印度所有的大小乘学说,特别在那烂陀寺跟戒贤学习《瑜伽师地论》和其它大小乘经,已能对瑜伽和中观融会贯通,在印度的名声日渐增大。学成后,玄奘东行回国,带回六百五十七部梵本经。

  贞观十九年(645)正月二十四日,玄奘到达京师西郊,道俗相迎者数十万。当时唐太宗在洛阳,玄奘将带回的经像放在长安弘福寺,就去洛阳向太宗汇报。太宗希望他把西域见闻写出来,又劝他还俗从政,前一条玄奘答应了,后一条却没有从命。玄奘要求译经,太宗安排他在弘福寺建立译场。玄奘回长安后,组织了一套包括证义、缀缉、录文、证梵、安字在内的翻译班子,同年五月就开译《大菩萨藏经》。玄奘在回国后的近二十年内,共译经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五十卷,另外还著有《大唐西域记》等作品,一些表、启、书等则收入《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

  玄奘所译经典,涉及般若、唯识、宝积部、戒律、密教等内容,几乎囊括了佛教经典的方方面面。对中国佛教典籍的翻译做出了重要贡献。玄奘大师住世时创立了法相宗,对法相宗的研究有独到的见解。而他自己则坚持弥勒净土信仰,发愿往生兜率天。玄奘大师的弥勒信仰起源于他青年时期。到天竺之后得知无著、世亲等都发愿往生兜率净土,于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从此,弥勒信仰伴随了玄奘大师的一生,即使在临终前,他还默念弥勒佛,并命弟子同称 “南无弥勒如来”。

  玄奘大师的弥勒净土思想,在其《赞弥勒四礼文》中有详细的阐释。我们下面就以《赞弥勒四礼文》为例,来分析玄奘大师的弥勒思想。

  第一首《弥勒赞礼文》云:

  至心归命礼当来弥勒佛。

  诸佛同证无为体,真如理实本无缘。

  为诱诸天现兜率,其犹幻士出众形。

  元无人马迷将有,达者知幻未曾然。

  佛身本净皆如是,愚夫不了谓同凡。

  知佛无来见真佛,于兹必得永长欢。

  故我顶礼弥勒佛,唯愿慈尊度有情。

  愿共诸众生上生兜率天奉见弥勒佛。

  玄奘大师在这首赞礼文中认为,诸佛都证得了离开生灭变化的无为之体,他们随时可以变幻众形而为众生说法。缘于此,玄奘至诚顶礼,渴望诸天能够变现兜率净土,令苦海众生皆得度脱。玄奘大师认为,众生痴迷,常常将假有的东西认为实有,而只有证得无上正觉的诸佛菩萨才能彻认“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的道理。玄奘赞叹佛身本来清净无染,不生不灭,无去无来,而凡夫之人不了知这个道理,认为佛同凡夫等同,如果众生能够体认自身真如佛性,就是见到了自性真佛,那么他就能够得到永久的欢乐。在礼赞了诸佛的清净本性之后,玄奘大师发愿顶礼弥勒佛,祈愿弥勒菩萨不舍娑婆有情,广度众生。玄奘大师并不求一己之生兜率,而是发愿与众生一起上生兜率天侍奉弥勒菩萨。

  第二首《弥勒赞礼文》赞颂了弥勒佛不可思议的法力,以及在兜率宫中结跏趺坐的禅定之功。接着玄奘又赞颂弥勒佛宝相的庄严华贵——“身如檀金更无比,相好宝色曜光晖。”在赞颂完弥勒佛的相好庄严之后,玄奘接着赞颂弥勒佛的神通和悲心之不可思议,并且还颂扬了诚心礼拜弥勒佛的功德——“众生但能至心礼,无始罪业定不生。”正是缘于弥勒佛具有悲心无限,不舍有情的宏愿,所以,玄奘大师希望大众都来念诵弥勒佛之名号,求生兜率净土。本赞文全文如下:

  至心归命礼当来弥勒佛。

  佛有难思自在力,能以多刹内尘中。

  况今现处兜率殿,狮子床上结跏坐。

  身如檀金更无比,相好宝色曜光晖。

  神通菩萨皆无量,助佛扬化救含灵。

  众生但能至心礼,无始罪业定不生。

  故我顶礼弥勒佛,唯愿慈尊度有情。

  愿共诸众生上生兜率天奉见弥勒佛。

  第三首《弥勒赞礼文》为:

  至心归命礼当来弥勒佛。

  慈尊宝冠多化佛,其量超过数百千。

  此土他方菩萨会,广现神变宝窗中。

  佛身白毫光八万,常说不退法轮因。

  众生但能修福业,屈伸臂倾值慈尊。

  河沙诸佛由斯现,况我本师释迦文。

  故我顶礼弥勒佛,唯愿慈尊度有情。

  愿共诸众生上生兜率天奉见弥勒佛。

  玄奘大师在本首赞文中赞颂了弥勒佛化身无限,处处现身,救苦救难的悲智宏愿。在这里,玄奘还赞颂弥勒佛身常放白毫相光,经常为众生说法,令苦海众生离苦得乐愿行。大师告诉众信徒,如果世间众生都能广修福业,一定能够如愿在短时间内得遇弥勒慈尊。并蒙弥勒佛之慈心加持,将来与弥勒佛一起回入娑婆世界度化众生。大师认为,弥勒佛有誓度众生的愿力,并且发愿往生兜率天宫的人,如果信心具足,便可以很方便地往生兜率内院,亲近慈氏尊亲。这是玄奘大师要发愿往生兜率净土的原因之一。

  第四首《弥勒赞礼文》中,玄奘称赞弥勒佛与其它诸佛一样清净庄严,为了让凡夫之人认识到佛的报身遍一切处,常常在世间示现千尺金身,让众生见弥勒佛生起欢乐不舍之心,同时也要让众生明了世间因果报应的法则。赞文云:

  至心归命礼当来弥勒佛。

  诸佛常居清净刹,受用报体量无穷。

  凡夫肉眼未曾识,为现千尺一金躯。

  众生视之无厌足,令知业果现阎浮。

  但能听经勤诵法,逍遥定往兜率宫。

  三途于兹必永绝,将来同证一法身。

  故我顶礼弥勒佛,唯愿慈尊度有情。

  愿共诸众生上生兜率天奉见弥勒佛。

  因为弥勒净土有众多殊胜之处。往生弥勒净土应当成为众多信徒的最佳选择。因此,玄奘大师劝信徒“但能听经勤颂法,逍遥定往兜率宫。”如果能够往生兜率宫,不仅能够永远不受轮回之报,而且将来还能够同证法身,成等正觉。鉴于弥勒佛的愿心广大和弥勒净土的令人向往,玄奘大师再次顶礼弥勒佛,恳请弥勒佛度化有情,誓愿念弥勒佛之名号,求生弥勒兜率净土。

  从玄奘大师的生平行迹和其对弥勒净土的虔诚信仰可见,玄奘大师之所以终生以求生弥勒兜率净土为己任,一方面是由于他受到印度无著、世亲信仰弥勒净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他认为弥勒佛的愿心广大,且往生弥勒净土的方法简便易行。我们现世的弥勒行者,应当以玄奘大师为榜样,称弥勒名,行弥勒行,做一位利乐有情的弥勒使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