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珍惜生命 走好人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宏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命是什么,生命有多长?其实了解生命真相的人并不多。有人说 :“生命如朝露,生命迅速短暂”;有人说:“生命像鲜花一样,今天开花,明天凋谢”;还有人说:“生命犹如一盏油灯,风一吹就有熄灭的可能。生命的确是脆弱的,佛经里也有“生命在呼吸间”。人一口气不来,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所以说生命无常,人生短暂。因此,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紧迫感,不要觉得自己还年轻,日子还长着呢!古人云:人到七十古来稀。又云:“黄泉路上无老少,孤魂大多是青年”。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的年轻人,他们往往在没有一丝准备之下遇到了不幸,但又有谁能够对此真正思考过呢?
  我想起以前见过的一些熟悉的朋友和年轻人的早逝,真象是一场又一场的梦一样,有谁会想到前些日子还见过面,怎么才过几天就与我们永别了!真是人命无常啊!人以百岁为寿星,对比宇宙之永恒,实不如石火一闪。秦始皇没有找到长生不死的药,只留下浩大的始皇陵。活在当下,只要能生存就是幸福。
  佛陀教化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就是因应人生丑态、社会百病而言,在今天高度发达的科技社会里,人们的行不未必很文明,其例证在生活中俯拾皆是,新闻媒介也经常在报道,所以每个人都难以避免被侵忧。战争的硝烟在这个地球上从未有过停歇的日子,人类自相残杀的技术也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不断提高。能源枯竭、生态失衡、人口膨胀及各种社会矛盾也随之激化。
  佛教我们熄灭贪、嗔、痴,不对物质生活过分追求就会少些烦恼。佛经常讲:“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般人都长着一双似乎很明亮的“名利近视眼”,因为他所能看到利益最多也就是短短的几十年而已,但尽管只有几十年,我们又何不利用它来更进一步的完成自己的人格呢?记得太虚大师有一句偈子是这样的:“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人生千万不可虚度光阴,枉费一生,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当我们把生老病死看作是生命的全过程时,就不会在死亡到来时产生恐惧和痛苦,只有认识到人生的无常时,才会在无常的到来时不生颠倒梦想,坦然对待。而灵性是随着人的平时所造作的业力而轮回六道,永无出期,长劫沉轮。所以人生何必过分去贪求物质享受,成为物质的奴隶呢?古德云: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贪嗔痴真是众生的生死祸根。
  近年来自然界常常会给人类带来不少天灾人祸,一次海啸夺走多少人的生命,一次洪灾又使多少万人受灾,一次瘟疫死了多少人,一次风灾损失多少亿元,一场战争使多少平民百姓妻离子散,无家可归。这些灾难难道还不能唤醒人们的心灵吗?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真让人感到恐惧,那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有人可能会认为,反正生命是这么短暂,那就什么事也不干,抱着消极厌世的心态,无所作为,等死吧;或者眼前能享受的就尽情去享受,为所欲为吧!这些思想观念是非常错误。其实人生要抱着正确的人生观态度去对待生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创造美好的将来,如果我们不懂得生命的意义,就会活得很茫然。因此,我们要活在当下,学会珍惜生命的可贵。珍惜生活的每一天,因为这每一天的开始,都将是我们剩下生命中的每一天。活在当下,只要认识生命的存在就是幸福,只要有生命的生存就要感恩。所以佛说:“得人身者如手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古德云:“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如果闻到佛法,不懂求解脱,那就很可悲!所以,学会把握自己,活着就要寻找生命的归宿。这很重要!
  佛教讲“无业不生娑婆”,这就说明了我们每个人都因有业力才会来投胎做人,人生为了生存又不得不造种种业,说到底,求这个求那个,无非都是众生的贪嗔痴在作怪,害得吾人六道轮回,苦海无边。想想这样子生存于世,实在是太无知了。那么了解生命的来历,又要如何对待生命,要知道人生的价值是什么?人类是最爱获得知识的动物,他连几百万光年外的星球是怎么一回事都想知道,又怎么会不渴望知道人生的问题呢?人为什么而活着?生从何来,死往何去?人活着无非衣、食、住、物质享受所需等等。总之,各有所求。因此,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光看眼前的利益,我们不能只知道身体的物质享受,而忽视了心理上的精神资粮,因为物质享受是有限的、无常的,只有心理享受才是无限的,心里上的衣服就是道德的衣服、智慧的衣服、觉悟的衣服,我们来到人间已经就穿上了人身的衣服,现在我们有幸闻到佛法,就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事情,为此,我们就要好好珍惜,就要把轮回的那套衣服换掉,要越快越好,那就要好好修行,但愿换上一套佛菩萨的衣服,那将来就能享受到不生不灭、离苦得乐、自在安祥的生活,其乐无穷。如果我们不好好修行,不信因果,那将来所换的衣服就越换越差,如果我们堕落而轮回畜生道,换上了牛、马的衣服,那就麻烦大了,因为这样就不能跟人一样闻到佛法了。但是牛、马也同样可以做人,公平竞争吗!牛、马还完债不再造恶业就可以做人,人不好好修持,不信因果,造种种恶业,将来就要投胎变成牛马。所以大家要警觉啊!
  人生苦短,很快就过去,即使是再有钱,即便你是世界首富,一旦死亡来临,就会和一文不值的乞丐又有什么区别呢?人生的财富、事业、家庭都是虚幻不实的,人生的荣华富贵、吉凶祸福都是变化无常的。
  伟大的佛陀为什么要选择人间,降世于人间,度生于人间,成道于人间,目的就是要普渡众生,提醒世人“生老病死”是生命无常。生死迅速,觉悟也要迅速。普贤菩萨警世偈: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生命是多么紧迫,所谓光阴一去不回头,这就是在提醒我们要转迷成悟,要我们超出六道轮回。
  认识生命的真相,了解生死无常,我们才能做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古德云:今生不将此身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佛教讲“诸行无常”,意思是说世间没有固定不变的东西,譬如山河大地的,成住坏空、有情生命的生老病死、心理活动的生住异灭,都是无常迅速的现象。佛教虽然主张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但是尤其重视现在,特别是脉搏跳动、呼吸知觉的现在。当下即是的现在,才是生命真正的存在。生命虽然无常变异,但是我们可以创造不灭的永恒;正因为生命是无常,更能够激励我们勇猛精进,成就自己的清净慧命,寻找自己的归宿。
  因此,印光大师常教人把“死”字挂心头,这样才能认识到生命的紧迫感,生命无常,这样才好修行求解脱,提醒人们赶紧念佛,求生净土,极乐世界就是人们最好的归宿。
  但愿人们常念:“南無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