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尊贵的国师嘉察仁波切与海涛法师之智慧座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贵的国师嘉察仁波切与海涛法师之智慧座谈
  2007-1-5 14:34:00
  访问:海涛法师
  翻译:堪布丹杰
  日期:2005年12月31日
  地点:印度瓦拉那西智慧金刚大学
  主持人:
  阿弥陀佛!首先为大家介绍最尊贵的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嘉察仁波切是噶举传承的上师之一,也是我们大宝法王噶玛巴的四大法子之一。首先介绍一下仁波切的简史,在藏传的习俗上,尊贵的仁波切是普贤菩萨的化身,也是阿难尊者的化身,同时也是当年有一位西藏的大臣叫噶尔东赞,即迎请文成公主到西藏的这位大臣的化身。再之后,嘉察仁波切相传也是密勒日巴尊者的三大法子(如太阳般的冈波巴大师;如月亮般的惹琼巴尊者;如星星般的寂静光尊者)之一 ---如星星般的寂静光尊者的化身。
  从转世上来说,尊贵的嘉察仁波切的第一世是第六世噶玛巴通瓦敦滇的弟子,当时第一世嘉察仁波切的名字叫巴纠敦珠,之后他也成为第七世噶玛巴确札嘉措的根本上师。
  第二世嘉察仁波切叫札西南杰,是由第七世大宝法王赐予他正式的法帽,我们说嘉察仁波切是具有红色法帽的持有者。在第七世大宝法王圆寂之后,还册封第二世嘉察仁波切为冈仓噶举传承教派的持有者。
  现在的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是在西元1954年出生于西藏,并且由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所认证,并为他举行座床典礼。在1959年时,跟随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来印度锡金。从年轻时代起,嘉察仁波切就随侍在第十六世大宝法王的身边,一切的灌顶、教授、口传都从 第十六世大宝法王跟前亲自完整的学习下来,而一切经典的学习都是跟随创古仁波切学习的。
  我们可能会问到嘉察仁波切的嘉察是意思什么呢?“嘉”翻译成中文就是指法王噶玛巴,“察”的意思指的就是代表、摄政。
  嘉察仁波切很特殊的一点就是,他也是大宝法王噶玛巴的一位代表和摄政。一般上所有的仁波切、祖古被认证后,都会有一个转世祖古的认证和坐床典礼,而嘉察仁波切他特别的是,还会再举办一个叫做摄政,也就是法王的代表、摄政的升座仪式,这个仪式只有嘉察仁波切才有的。所以第十六世大宝法王之前在锡金建立的隆德寺那烂陀佛教大学,现在整个学院的指导、教授,都是由嘉察仁波切来管理、来代理。现在瓦拉那西这次的辩经大法会,还特别邀请嘉察仁波切来为所有的学生上课,同时仁波切在每天早上也会亲自教导第十七世大宝法王《甚深内义》这一部典籍,因此以上是对嘉察仁波切的一个简单介绍。阿弥陀佛!
  海涛法师:刚刚我们听了堪布丹杰跟我们介绍尊贵的仁波切,各位有没有觉得很幸运啊?看到阿难了耶,一开始想要请仁波切跟我们简单的开示怎么修行?
  嘉察仁波切:在修持的传承方面来讲,尤其是噶举派的修持方法,从次第上来说,首先是从转心的四种思惟开始,例如思惟暇满人生的难得、观修一切有为法是无常的…等等,这样子的转心四思惟的修持。
  所以这可以说是修持最开始的一个方法,也被称为“前行”。目的主要是透过转心四种思惟这个前行法,来帮助一个初学者能净除罪障,并且积聚福德资粮。
  接下来就是进入到正行禅修的部分--主要的噶举派修持,也是依照佛陀所开示的一部叫做《三摩地王经》当中所传承下来的禅修方法。在《三摩地王经》当中授记说,未来会有一位名为冈波巴大师的出世(噶举派里噶玛冈仓传承最主要的创始者),同时这个禅修的教法,也会从此弘扬开来。
  在正行的禅修部分,首先是要学习“止”的禅修,再来是进入“观”的禅修,同时这时候也配合了密乘,也就是大手印的修持方法,而且也配合了《三摩地王经》显宗的修持方法,所以可以说这一部分的禅修,是显密融合的一个禅修方式。
  海涛法师:刚刚我们听到尊贵的仁波切亲近了第十六世大宝法王,现在也亲近了第十七世大宝法王,能不能从他直接亲近了两位法王的一些心得,或是值得学习的地方跟我们说?
  嘉察仁波切:首先谈到曾经跟随第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日佩多杰的时候,我从法王那里接受了所有的灌顶、一切的口传,同时还有各种的教授,也都是法王所给予的。而当时由法王带领,比如说在实际禅修的时候,当我自己禅修时遇到任何各种的觉受,我也会请示法王这方面的经验。
  而我们尊贵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也透过了如法的,如第十六世大宝法王的预言信函中所描述的一样而诞生,最开始我也前往法王的家中迎请法王,同时也在楚布寺为他举行升座的典礼。
  后来,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到了印度之后,我都尽力的随侍,同时将过去从第十六世大宝法王那里所学习到的一切法教,尽力的来报告并且供养给第十七世大宝法王。
  海涛法师:那么刚刚尊贵的仁波切有讲到,现在他在这里帮助这些辩经的学生们,是否能够请仁波切告诉我们,辩经所得到的修行之目的是什么?
  嘉察仁波切:佛陀的典籍是非常的深奥,也非常的广博。因此佛弟子在学习的时候,一定会产生一些疑惑,或者不明白的地方,辩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除这些疑惑,所以辩经就是消除疑惑。同时它还有第二个好处,就是透过这个辩经跟讨论,能够帮助佛弟子们对于一个问题,会有更多方面的思考。
  海涛法师:那么刚刚我们尊贵的仁波切还提了很重要的三个字“大手印”,能不能请仁波切简单的跟我们说什么叫“大手印”?如何修“大手印”?
  嘉察仁波切:这个“大手印”它指的就是我们的自心,我们说“心”的实相跟本质就被称为是“大手印”,同时我们说万法的本质,也就是万法实相的本质,也被称为是“大手印”。一般说轮回的众生在轮回当中,被幻相所蒙蔽而产生非常多的分别跟妄念,但是实际上来讲这一切的幻相与分别念,都没有离开它的本质实相,也没有离开过这个自心。这个“大手印”没有别的东西,除心之外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存在。但是凡夫的众生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说“大手印”这“印”的意思,是像一个印章似的,是一个印记--它能够告诉我们的心,它的本质实相是坚固的印记。
  海涛法师:各位可以思考一下问题,接下来我也代大家问一个问题,一个人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发了菩提心?
  嘉察仁波切:在藏传的佛法传承当中来说,尤其是菩提心的教法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一切大乘佛法的精髓与根本。因此在这个大手印的实修传承中,前行法最主要的是谈到发心,在正行当中也有谈到要发菩提心,所以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发菩提心?可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真的会感觉到自心有一些转变了;第二是我们也可以透过上师的指引,上师会告诉你的。
  海涛法师:所以现在就有两个问题了:第一,如何真的能够观照自心?用什么方法一个人可以这样观照自心?第二,一个人如何能够真的祈请到一位上师来指导他?
  嘉察仁波切:首先针对第一个问题--菩提心,当一个人的菩提心生起时,自然的他会发觉自心的慈心、悲心会增长,他自然而然的对一切众生会产生大的慈悲心,而且他还会有一种心,就是别人比自己更重要,他会很容易的舍下自己,而尽力的为他人服务,“为利益他人”的这种行为会不断的付出,会有这些改变。同时经典中记载说,可以在我们的梦境当中看到慈悲心的增长。
  而在上师方面,上师他会从这位弟子的各种心念,以及弟子的各种的行为当中看得出弟子到底有没有菩提心。
  海涛法师:各位有问题吗?我们再请尊贵的仁波切开示,在家人不能像出家人那样天天都在佛寺修学佛法,请问在家人如何很快的应用佛法去面对种种世间的压力?
  嘉察仁波切:在家人的修持在最开始时要进行皈依,所以有受过皈依的居士,以及持守五戒的居士,他们透过皈依和持守五戒来学习佛法,这也是一种修持。还有在日常生活中,平时可以多念诵观音的心咒--“唵嘛呢呗美吽”,还有也要多念诵金刚萨埵的百字明咒,透过这两种咒语的持诵,可以帮助我们积聚资粮跟净除罪障。
  另外,还有一个很好的修持能帮助我们生起菩提心,那就是在密乘内的四部瑜伽(事密、行密、瑜伽密、无上瑜伽密)中的事部瑜伽传承下来的八关斋戒,这样的一个修持方法,也都可以去行持。还有当然平时也可以多做课诵,多念诵这些祈愿文,还有一部特殊的经典-叫做《大解脱经》,这是过去从中国传到西藏的经典,也可以多念诵。
  海涛法师:我们藏传密宗的法师多为男性,那么请问女众们她们应该要怎么样去请问一些日常生活的问题?
  嘉察仁波切:这是一样的,不论男女众请法也好,学习佛法都是一样的。
  海涛法师:现在大乘佛教最重要的是推广,那么推广就需要很多人才,包括我们藏传佛教。所以想要请问尊贵的仁波切,对于佛教的推广事业,乃至人才的培养与取得,有没有什么建议?
  嘉察仁波切:许多的大师们、仁波切们,现在都在国外弘法,尤其像我们的海涛法师,都在各地的弘法,也在弘扬殊胜的法教,您是最清楚这一切弘扬的方法。
  海涛法师:那我问一个私人的问题,因为我是从事电视台的弘法工作--生命电视台,如果生命电视台的主持(负责人)是仁波切您,请问您会怎么做?
  嘉察仁波切:如果我成为这个电视台的主要负责人、主持人的话呢,我就会像您一样,您是怎么主持我就怎么主持。
  海涛法师: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如果哪一天有一个专门以藏传佛教的电视台,成立在这个世界上那会更好,仁波切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看法?或是来促成这件事情?
  嘉察仁波切:最好的一个方法是,如果要成立这样的一个电台呢,我们要多方面去请问许多的藏传佛教大师们,大家一起来讨论。
  海涛法师:各位还有问题吗?现在的修行人好像很重视外表,女生也很爱漂亮,仁波切有没有什么看法跟建议?
  嘉察仁波切:最主要谈到外在的行为或者是外表上,尤其是佛陀在律典当中也有提到,对于一个出家众来说,他(她)的外在行为是很重要的,其中一点最主要的是,不能够让在家众失去信心。同时任何外在的行为,对于一个出家众来讲,他也要有庄严佛法的心,那不光是外表上,同时内在的修持更为重要。
  海涛法师:对于我们华人佛弟子的修行,都是在汉传佛教的念佛、诵经、吃素…等等这些修行范畴内,现在藏传佛教又很流行,对于一个华人想要完成佛道,是不是一定要多接近密乘?还是说有什么样的建议?
  嘉察仁波切:许多修持的方法其实都是一样的,例如在西藏佛教也有提到要持诵佛的名号,有时也要持诵很多的咒语。持诵这些名号和咒语,在藏传传统中可以称为“听闻解脱”,就在念诵这个咒语的当下听闻到,他就能够种下一个解脱的种子,而不光是自己种下解脱的种子,所有听闻到这个声音的人,或者是动物甚至最小的昆虫,也都能够种下这样一个听闻解脱的种子;甚至还有一种传统,就是会将很多的咒语刻在石头上,这个代表佛的名号或咒语刻在石头上,名为“见解脱”,就是见到了这些文字而得到解脱,是一个种下解脱种子的修持方法。
  海涛法师:这边有一位菩萨问说:“依法不依人的真实含意是什么?”
  嘉察仁波切:其实依法不依人最主要的意思,就是我们要着重在说的“法”,而不是在于一定要找到一位很有钱、很富有的上师,或者外表长得很好看的上师,然后才去听闻他说的佛法,真正的是要针对他所说的法,这是我们要去寻求的。
  海涛法师:再来,我们中国人很喜欢去帮往生者助念,请问在藏传佛教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往生者?如何做?尤其是在家人想要去帮忙助念。
  嘉察仁波切:在西藏也有帮忙往生者助念的传统,尤其特别是在四十九天的这段期间,也就是在每一个的“七”(七七四十九天)当中都会念诵;对于出家众来说他也都会念诵,这在四部密续中的事部里有提到的。例如不动佛的一些仪轨为往生者来助念,同时也会念诵像瑜伽部当中大日如来的一些仪轨,或者还有无上瑜伽部中的一些仪轨等等,这些都是由有经验的一些法师们来念诵的。对于在家众来讲,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就是可以多为我们的亲人,例如为往生者多念“唵嘛呢呗美吽”--《观音心咒》,或者念诵莲师心咒--莲花生大士的咒语,或者是噶举派的弟子也可以为往生者多念诵“噶玛巴千诺”--大宝法王噶玛巴的心咒。
  海涛法师:尊贵的仁波切能不能带领我们大家,做一个生起菩提心的修持的练习方法?
  嘉察仁波切:生起菩提心的方法,我们可以透过以下的一些思惟:首先思惟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有苦,同样的一切众生也都具有痛苦。同时,我们自己一直还活在一个迷惑的幻相当中,一切众生也都活在错乱的迷幻当中。在一些大乘殊胜典籍中也提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如来藏,同样的一切众生也都具有如来藏;而且也提到我们能够在顺缘具足的时候成就佛道,同样的其他一切众生也都能够成就佛道。我们也要思惟自己透过修持正法是能够成就的,同样的其他一切众生透过努力修持正法,也是能够成就的。所以多思惟自他之间这样的关系,能够帮助我们生起菩提心。
  海涛法师:我们尊贵的仁波切目前住在锡金,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锡金这个地方?以及仁波切在那边发愿要做的事情?
  嘉察仁波切:我现在就驻锡在锡金的隆德寺,隆德寺也就是大宝法王噶玛巴的驻锡地,是最主要的道场。我现在最主要的一个心愿就是,法王能够赶快的来到隆德寺,这也是所有当地居民最大的一个心愿。我在隆德寺已经住了非常多年,事实上隆德寺现在也都建立了制度,各个单位都有人在管理,我在那里也尽力的来协助并给予照顾。
  海涛法师:时间差不多了,最后还想请仁波切针对修行…,您自己有没有什么样的方法或是口诀?或是自己怎么样来应付忙碌的事务?
  嘉察仁波切:我没有任何特殊或者不一样的教法,所有的噶举传承上师的修持方法都是一样的。
  海涛法师:请问尊贵的仁波切,在西藏的老百姓他们舍报往生以后要去哪里?我们大乘是念阿弥陀佛,他们呢?
  嘉察仁波切:在西藏的传统当中,他们的发愿有很多种,譬如以噶举派来说,很多也都是发愿要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的;同时也有一些佛弟子,会想要发愿将来再投生成为一位好的修行者、好的佛弟子;也有些人发愿来世投生到…,或者说往生到北方的香巴拉国土;同时也有人发愿是要往生到莲师的净土;也有人发愿,尤其是修持观音菩萨法门的弟子,是发愿能够投生到观音菩萨的普陀净土。
  海涛法师:一个学佛者在找上师时,他如何知道他的上师已经出现了?以仁波切的经验,有没有什么征兆或是什么瑞相,可以知道他的上师出现了?
  嘉察仁波切:一位弟子要找寻上师,他有很多种的方法,在很多经典当中告诉我们,怎么样去观察上师的一些方法;还有一种就是认识到如何去找上师,就是我们会对某一位上师或某一位法师,自然而然的生起信心,这也是一种象征,你已找到你的老师了;还有一种就是自己从小,可能父母就告诉你这位仁波切很好,或是这位法师很好,你就跟随他学习。
  海涛法师:好,我们今天很谢谢尊贵的仁波切,时间永远不够,谢谢仁波切,仁波切还有话跟我们说吗?
  嘉察仁波切:没有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