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佛法与爱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显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与爱情

  /释显如

  编按:我们从显如法师的遗物中找到一些文稿,可供学人参考。这篇是1993年9月25日法师在威斯康辛州Madison 的一佛学社团的演讲大纲,供未断欲者处理爱情的参考。

  ▲佛法与爱情何干?

  ?佛法的目的在解决人间苦恼(根本的或相对的),爱情引发的苦恼也是人的问题之一。从佛法的观点来认识爱情,可以减少爱情并发症(患得患失)和后遗症(反目成仇)。

  ?谈“爱情”这一话题的立场:了解爱情事件所常有的一些现像,如何用佛法(因缘观)来净化男女间的情感问题。

  ▲业力与(男女)爱情的关系:

  ?业力是一种行为的力量,行为的后续力,行为的习惯。每人依自己的身心习性而自处处人。谈爱情也不例外。

  ?男女爱情,就是两股业力、业习的互动,互相牵引。

  ?男女交往,往往以互相取悦的方式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管是真的或装的),等到结了婚,没有看到的习性暴露出来,才发现难以相处。

  ?谈爱情,要注意净化自己的不良业习,以免引起冲突和痛若。

  ▲爱情的定义?

  ?双向的:互相喜欢的人之间所产生的感情(占有的激情)

  ?单向的:对喜欢的人所产生的依恋之情(占有的激情)

  ?一般的现象:占有的激情,男女情感的爱著如胶似漆

  ?找共同事业户的合伙人。

  ▲爱情的动机

  ?寻找能够亲密交往、关系持久的异性/伴侣。

  ▲爱情的本质

  ?牺牲、奉献、成全?

  ?爱自己?爱对方?

  ?占有,爱取。为“我”而爱。

  ?寻找我喜欢的,因为我喜欢,所以我爱,因为情投意合,所以相爱;因为对方的表现符合我的好恶需求(口味),是“我所”爱,所以可以为对方牺牲。

  ?爱是对方投我所好,互投所好;问题是:各有所“好”的内容是什么?

  ?爱情就是爱自己预设的条件,爱情的本质就是爱自己!

  ?如果对方与我的“预设”冲突─(外遇?二心?变心?),我不喜欢,不爱!

  ?爱生则苦生─“现实世间的一切,在永不安定的不息流变中;爱著这无可奈何的现实,不能不说是苦了。”(《华雨集》P.35)

  ?爱情本具不安的特性─患得患失,弄巧成拙。

  ?爱得不自在,神魂颠倒,有时甜蜜,有时苦恼。

  ▲爱情为什么会变质?

  ?个人情绪、好恶的演变─好恶冲突,不满,生气,不喜欢,讨厌,无法忍受发现了不合意的地方越多,减低了向心力。

  ?不“忠”、不实、残暴、恶习,与预设冲突。我的“预设”─所爱的内容(习性所好),是什么?处女/膜?

  ▲爱情的矛盾现象

  ?爱你入骨,恨你入骨。

  ?海誓山盟,天长地久?即使你不爱我(二心),我也爱你?

  ?依佛法“人心无常”的原则,最好不要说。不说,好像没有罗曼蒂克。要说,也要理解到:这只是表达“当时的条件所形成的当时的心境”。当“可爱”的条件消失,这些话也就失效了。不要为这些话所困。不要只因从前说过这些话,所以对方变坏了(暴力倾向),不是我所能挽回的了,天天捱打,还是照“爱”不误。不要假冒圣人。

  ?有机会重婚,不愿再与原配结合。

  ?快乐的相处,渐渐成为痛苦的负担。怕下班回家?家成了牢狱!

  ?为何产生厌倦?─小心你的习性!使配偶视回家相聚为畏途、苦事。

  ?笼中鸟的爱情─爱自己?还是爱对方?

  ?因为我喜欢你,你是我的唯一,所以你不能有二心。

  ?你如果爱我就不(应该)能再爱别人─只能爱一个人吗?

  ?佛教教人如何和谐相处(无我、无我所),分享而不独占。

  ?爱情能够分享吗?

  ▲爱情的地雷─用错方法去保护爱情

  ?主宰意识─我执坚固

  ?夹猪肝。我爱怎样就怎样!要避免讲这样的话,表现这样的态度。

  ?我慢─比较、仗势。

  ?对方比我能干,我会不会心理不平衡,尤其是女比男赚多钱时。对方比我不如,我会不会欺负对方,瞧不起对方?钱是我赚的,一切要听我的。

  ?家是分工合作的事业,不是免费佣人为大老爷服务─大男人主义?仗势恶习:任性、赌气、为所欲为、抢话、牛脾气─漠视他人。嘴硬(不道歉、不感谢),自私,逞强,比较,永远要第一、长舌、唠叨!

  ?“我赚钱帮她完成学业,怎么他竟然离我而去?”“受不了她的长舌!”自作主张,有我无人。

  ▲说话给人有压迫感

  ?一般人往往主观地说我不喜欢你如何如何!而不去考虑对方这种行为的因缘背景,或者换一种较温和的表达方式。

  ?嫉妒─破坏性的绿眼怪兽

  ?如果对方现在对你就有“异心”或“不稳定”,趁早;免得结了婚后才出问题,更麻烦。

  ?如果你要定对方,不希望对方有“异心”,难。吸收第三者的长处。

  ?成全对方与第三者。本来就一无所有。

  ?载太太上班──“弄巧成拙”。

  ?捕心胜捕形。

  ?粉红色陷阱。

  ?爱情的现象:良性的──互相同情、体贴;恶性的──自私、垄断、猜疑(爱所以妒?)、我执坚固。

  ▲理想的爱情的成份:友情加上亲密关系

  ?爱情要以良友为基础,是对等的,不是主从关系。

  ?如何建立友情?如何选择朋友?良友、善友的特质在哪里?

  ?有无共同或相近的人生观?人生理想,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互相增益,互相援助,互相体谅(公益为先,不要样样第一),理性沟通。

  ?不欺负善良、互相尊重(不恶言相向、威胁)、责任感、识大体(不斤斤计较)。

  ?做事、说话不搭调,产生轻视、疏离─警报!心距产生,说话不耐烦。

  ?能够互相规劝,互助,容纳批评(不是毁谤)。从对方的朋友去打听。

  ?张三很自私。为什么?有什么事例吗?

  ?如何看待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的极致就是性行为?对性行为的看法?──无有定法。

  ?婚姻是性行为的先决条件吗?忠贞?

  ?触食

  ▲谈爱情的先决条件

  ?和平自制──非暴力,不合则离,不要反目成仇,同归于尽。

  ?坏习气越少越好,恶习重(暴躁)的人会快乐吗?不快乐的人能使人快乐吗?

  ?具备善良气质,相处比较能够融洽。

  ?婚姻如意的并不多,因为各人不在自身改善,只求对方适应自己。

  ?不谈高调,不说爱是奉献、牺牲;先谈平等就好,我对对方的要求,算不算平等?

  (结婚双方要)有谋生能力(能够自立)。

  ▲如何面对爱情

  ?爱情只能一对一吗(事实不然)?爱情“骗子”?好人人人爱。

  ┌

  我爱他└


  他不爱我

  他也爱我 ┌

  (他通指男女)└


  他只爱我 ──疑

  他也爱别人──妒


  ?男女关系是复杂的:甲爱乙,乙爱丙,丙爱丁……三角、四角、多角。

  ?置之死地而后生──先做最坏的打算(没有包赢的)──本来没有他/她也是活得好好的,如果没有他/她,照样可以活得好好的。

  ?天涯何处无芳草!

  ?只要他/她爱我,不管他/她与其他人的关系怎么样;有的要求他/她只能爱我一个──别无选择。

  ?留意对方有无暴烈性格、唠叨性格、强烈的主宰意志。

  ?不要只看表面印象,要寻找有没有长久相处的条件。

  ?不要以为对方爱我,我就可以改变他的习性。

  ?不要以为只要我爱对方,一切都可以忍受──你的修养竟然突然变好了!?

  ?五分钟、五天、五月,可以忍受,一年五年,未必受得了。

  ?爱情?滥情?没有你我就活不下去。盲目的牺牲,对方有什么好处?

  ?一般人随境转,任性(惯性反应)而为,哪里去注意问题的根源,调伏自己的情绪。

  ▲如何维护爱情

  ?修心养性,培养和善可亲的人格,去除不良习气:先调伏自己。

  ?面子(男子气慨、豪勇、意气用事)、护短、自卑、自大、轻视(所谓低贱的工作)、骄傲、得意、优越感

  ?任性(随习性而为、妒起嗔害)、赌气、为所欲为、牛脾气─漠视他人;嘴硬(不道歉),逞强,比较,永远要第一、唠叨!

  ?心平气和的说话,学习道歉、感谢。

  ?避免双方的好感(气氛)被小动作侵蚀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避免给对方压力(霸道的表现),产生难以相处的感觉(不是先伪装,到手后再现原形)

  ?家里有土霸王,日子真难过。七上八下。

  ?体谅,为对方设想(不是为我打算)。

  ?事分轻重缓急,不要凡事“我”最重要,公益在先。

  ?察颜观色,对方心情不好,不要火上加油。

  ?“情绪不好,是不是我的缘故?可不可以说给我知道?”不要勉强。

  ?下班吃一些不中意的补品

  不要仗势

  ?“你不把我放在眼里,有心事也不告诉我”。有时心情不好,只是暂时不要人打扰。

  ?对方爱你时,不要玩弄──刁难,耍脾气,“如果你爱我,就替我做这、做那”。

  ?不要把对方呼来喊去,请帮忙,按规矩来。

  不要期待

  ?不要期待对方赞美,有时忍不住要老问:“你有没有爱我”,“你到底是不是真的爱我”,“我是不是你的最爱”,任何答案只是代表当时的心境。关系持久要靠双方不断维护。

  不要承诺,自己套牢

  ?不要说什么“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话。

  ?可以换个方式说,“你真可爱”,“你真是讨人喜欢”,“跟你相处很愉快”。

  ?如果说了海枯石烂的话,以后改变主意,可以说“现在你跟从前不一样了,我爱的是从前的你”。

  ?不高兴时,不要口出恶言,讲极端的或幸灾乐祸的话。──自制。

  ▲结论

  ?习气少,谈爱情的障碍就比较少。

  ?没有天生的完美,需要众缘配合,众缘要靠当事人努力培养。

  ?以开放的心态来处理问题,有沟通、协调,改善自我的诚意最重要。

  ?识大体,不要坚持计较无关紧要的琐事。有些事的改变需要长远迂回的方式进行。

  ?知心的建立不在互相约束、监视,而在互相了解、体贴与自制。

  ?从谈爱情看自己的业习。我的意见不是定论,只供参考。(《嘉义新雨杂志》第27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