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浅谈“佛”和“人”及佛教与人生幸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常顺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佛”和“人”及佛教与人生幸福
  常顺居士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朋友问起:“你信不信佛?”我说:“我信,正在修学。”有的会说:“我既不反对也不支持,信则有,不信则无。”有的则说:“我也信,逢年遇庙会烧香保佑平安,功名顺利。”经我多年来的了解,“佛”在大多数人心中成了偏见和迷信,似神、似物、似仙……不一而足。其实,真正的“佛义”并非如此,信佛是相信佛陀的圣言和教义。佛教也不是一般人认为的宗教信仰、哲学、神学……。这里,我将与有缘的朋友谈谈“佛”和“人”及佛教的真实义和学佛对人生幸福的影响。
  一、佛、佛教和佛教目的
  “佛”字从是古印度梵文音译过来,音是“弗”音,旁边加一个人,意佛从众生中成,是一个新字,是梵文“佛陀耶”的简称。“佛”字意义可以说把整个宇宙人生包括进去,含本体(佛性、自性)、现相、作用。“佛”字即觉悟义,觉则为佛陀,他与不觉凡众的区别在于一心迷悟。佛陀是大觉悟之人,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彻悟一心本源之理体。佛教是佛的教法,是佛陀为了众生觉悟宇宙人生真相和如何实证而进行的至真至善至美至慧最圆满的教育。二千九百多年前,中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皇太子,看到世间生老病死苦不能解脱,为了寻求解脱的办法,从十九岁出家,舍去王位和荣华富贵入山修行,后历经六年雪山的苦修,于三十岁时,在星月朗照的夜空顿悟出宇宙人生的真相,即身成佛,名为释迦弁尼佛。释迦译作能仁,弁尼译作寂默。为了告诉众生宇宙人生的真相和如何通过修证重回做佛的资格,他又进行了四十九年的传法和应机施教,为六道和九法界的苦难众生指明了登向极乐彼岸的明灯。佛陀告诉众生,众生本来都是佛,因执染尘垢而迷途世间,但众生的佛性本具未失,因妄想执着而不能得到,犹如古镜本具光明,因尘垢障蔽不能彻见,人人若肯相信佛的圣言而擦磨心镜障垢,即可解脱重新觉悟回到做佛资格。佛陀把他亲身修行的主要经验“戒、定、慧”告诉众生,用此办法可改造人生,指迷启悟,这就是佛教的目的。
  二、“人”及众生的三苦、八苦和因缘果报
  佛陀告诉众生,人由于执欲世尘而受肉身的束缚,三界六道(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众生根据业报的不同而遭受不同的苦报。“人”处于六道中间,受色身所束、所感情和事的环境多变、得易逝、好难求、恶难去等,苦多乐少,乐亦短暂且易逝,比“天”(福乐多苦报少)易感受苦而发心修行;比“地狱、饿鬼、畜生”无明苦尽易相信佛法生起正信。
  众生遭受苦有“三苦”、“八苦”(三途苦,八难苦)何谓三苦?乃三界中一切众生所受之苦也。八难苦报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行苦”。迫恼身心谓之苦,是指人生所受种种的痛苦,叫做一切苦。佛经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综观三界无非是苦,此毫无虚诞之语也。人们常说到天堂享福,都以为升天是件好事,殊不知天堂还是三界之内,仍在六道之中,尚未出轮回,根本是苦,故佛经上说:“修行求天福者是邪见人”。因为天堂之乐,不是确实究竟的永恒,不过比我们人间优胜一些,如富贵人比贫贱人稍为快乐一点而已,并不是富贵人就完全没有痛苦。所谓好景不常,盛筵易散,一旦福报完则极乐生悲,彼时所感之苦,胜于贫穷人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人生四相
下一篇:烦恼的边际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