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念佛与净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子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友人问笔者:“念佛与修净土法门一样吗?”笔者的答案是:可说是一样,也可说不一样。具体的说,修净土法门者,必须念佛;但念佛者,不一定是修净土法门的人。

净土,广义的说,是十方诸佛的庄严报土。净土者,与我们的五浊恶世相对而说。净土的幸福快乐,非我等所能领受。只有一读经典,才能得知。如土地柔软平坦,天乐奏空,宝树林立,花雨缤纷,七宝闪耀,菡萏花香。净土等人的生活所需皆在一念间即可得到,如饮食、衣服等。还有淙淙的流水声,莺莺的频伽声等等。这些清凉圣境,皆赖诸佛功德愿力而成就。由于修习与提倡西方极乐净土的人日盛,千百年来亦如是,故今日净土就狭意,单指西方极乐净土。净土法门,就是修习去西方极乐净土的方便方法。修习净土法门者,必须先备好三资粮,何等为三?一、信,二、愿,三、行。信者,坚信。愿者,发愿。行者,修行。简单的说坚信者,要坚信有西方阿弥陀佛与海会圣众,要坚信有极乐净土,要坚信诸佛所言不虚。发愿者,必须诚心发大愿临终之后,要生西方极乐净土佛国。修行者,要修持现世的福善功德因缘及时时刻刻念佛,称佛洪名。故念佛是修习净土法门者的一门功课。

念佛源自当年佛陀的教诲:六念处。六念者,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和念天。六念者,乃佛陀慈悲,教导修行者,在山野林中,荒外冢间,特别是夜晚时分,摄万缘为一念,摒除恐惧,以助禅定,能入胜境的修持方法。而念佛,乃六念之一,除具以上功用外,同时也念佛的功德智慧,庄严妙好,以增善缘。由此可知,念佛其实能令心不散乱,集中正念,助修禅定。故念佛是佛门中的一门功课,作为佛弟子的,都应该修习。时至今日,除念佛生净土外,举凡困境现前,灾难来临时,大伙儿都会称念一佛名一菩萨名,以佛菩萨的愿力、功德力、慈悲力、神通力,让求者消灾延寿,化凶趋吉。这是念佛的功德,得诸多饶益故。

后来,佛教的发展,东传至中国,净土的思想、经典大盛,宣扬者众。这法门又适合中国的文化与民情,故修习队伍日益壮大,成为佛法八大宗派之一。而念佛六字洪名,更是净土法门的必修功课,念佛至万遍,能摄一念于定中,再加上在生活时,念念与佛相应,则往生净土,并非难事。念佛的方法有大声念、小声念(只有自己听到)和心中默念三种。依各人的生活习惯与环境而任由采用。

净土法门,乃大乘佛法的一大特色,应验者众。亡者生西的种种祥瑞征兆,时有闻之。如天乐鸣空,花香满室,光明普现;亡者相好红润,肌肤柔软等,皆是修习净土法门的成果,故应赞叹我佛所教不虚。所以,念佛其实是身为佛弟子应该修持的功课之一。而修持净土法门者,必定要念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