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重在实践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三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人以为“信佛”就是“学佛”,其实不然,因为信佛的人不一定都能学佛,然而学佛的人则一定要先信佛。为什么呢?其对于佛陀所说的一切佛法,以及善恶因果业报,如有一法心怀疑惑不能彻底信受,则不能说是正信佛弟子,何况学佛?若已出家入僧学佛,而不信受一切佛法,其人则不能说是沙门弟子。因此不论信众或僧众,凡是不信因果业报及不信一切佛法,此人便是无因果者。《大乘起信论》卷下说:“若于此(佛)法生诽谤者,获无量罪,于阿僧祗劫受大苦恼,是故于此应决定信,勿生诽谤,自害害他,断三宝种。”
学佛到底是学什么呢?简单的说,学佛就是学习佛陀所学的法,修持佛陀所修的行,称为学佛。其中主要的当然是指,修学四无量心与发菩提心,四摄法与六度万行。因此,正确的学佛修行,应该是指舍俗出家入僧、精修一切佛法的人。然而,学佛决不是指那些以佛法作为学问,终日谈空说妙的学者。佛经上把研究三藏教理,空谈大乘佛法而不如法修行的人,比为“盲人执明灯,照彼不自睹”。对于佛法学而不修的人,只能说是“学戏论”,而不是真正的学佛。
从前有兄弟二人同时出家,其兄修行精进,不久即证得大阿罗汉道果,具足三明六通。弟弟出家后,日夜精研经、律、论三藏教理,遂成为大名鼎鼎的三藏法师,讲经说法不委余力。有一天,哥哥阿罗汉比丘对弟弟三藏法师说:“法师!你应该赶快如法修行,不可天天忙于空谈佛法啊!”
弟弟三藏法师回禀说:“尊者!我明天就开始修持。”阿罗汉比丘再次向他说:“法师!难道你没有听见佛陀说:‘修道要像救火烧头发那么急切’吗?”其兄又向他说了很多教诫的话,他总是说:“是!是!尊者说的确是道理。”可是明天又过明天,此终没有如法修持。不久,这位三藏法师忽然身患重病,恐命将终,此时才后悔说:“我执持释迦牟尼世尊教法,那可以说是大明的灯法,然而我却是一位最无明的人,连自己都不能自照,以后恐永没于生死苦海中。”
于是心怀恐惧,恳求他的哥哥说:“尊者!由于我的愚痴不听从您的教诲,如今病重将要命绝。愿兄垂愍拔济,令我远离大苦。”三藏法师说完话后即命终。其兄阿罗汉以天眼观察,知道他还生在人间,即常去他的家里探望小孩。后来有一次,由乳母抱这小孩来到阿罗汉的住处,因为失手扑地,把小孩的头打在石头上,这小孩大发嗔心,即舍身命终堕于地狱中。是时阿罗汉又以天眼观察,看见他生在地狱中,受剧苦。即叹气说:“唉!真是悲哀!你的处境连佛力都难搭救,何况是我呢?”(事见《大庄严论经》卷三)
由这个故事可以证知,若法师仅以经论为学问而不如法修持,不但不能得以见道,而且还会有堕诸恶趣的危险。若以凡夫谬见著书立论妄加评论佛法,则难逃谤法之大罪业。因此身为法师必须行解并重,才不致被人讥评为“能说不能行”。
所以不要把佛法当作学问来看待,今身能够得闻佛法,是万分的难得,如果不把握机遇好好地依法去修行,那么,最终就不仅仅有“入宝山而空回”之遗憾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