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觉海慈航 情系两岸 —台湾华严莲社董事长成一法师 与故里海安观音禅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秋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海慈航 情系两岸 —台湾华严莲社董事长成一法师 与故里海安观音禅寺
  南通记者 秋雨
  世界宗教徒协会副会长,财团法人台北市华严莲社董事长、佛教智光高级商工职业学校董事长、美国东方大学名誉哲学博士成一法师,一九一四年二月出生于江苏省泰州东部孙庄,今属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营溪乡,俗姓王,名汝康,字觉因,号成一;泰州光孝律寺传法法名瑞定,号闻虚,别号寿民。十五岁因病感悟人生多苦厄,于营溪观音禅寺,师从善远和尚,三年后到泰州光孝律寺佛学院学习,一九四○年在律宗第一山南京宝华山受具足戒于妙柔和尚,后任泰州光孝律寺佛学监学兼讲师,为光孝律寺十七代传人。由于日军侵略,大半个中国卷入战火硝烟中,各地佛教人士云集上海,中国国佛教会、江苏佛教联合会以及众多佛学院都设到上海,自古天下名山方丈泰籍者占十之七八。这些高僧与泰州有著种种因缘,一批批学僧从泰州出发奔向大上海,成一法师就这样来到了上海。一九四二年考入上海中医学院,毕业后在玉佛寺创办施诊所,与时任上海佛教会秘书的赵朴初先生从相识到相知。一九四八年成一法师弘法参访台湾,哪知从此云山阻隔,碧波连天的台湾海峡的涛涛海浪昼夜荡涤著成一法师思乡的游子之心;凭借对佛学的执著追求和学以致用,济世度人的信念,他弘法宝岛,主编多种佛学、医学刊物;创办佛学院、研究所、住持华严莲社;创办华严专宗学院,通过报刊电台开办佛教节目。在台北市、桃园市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创办了四个道场,宣传“弥勒精神”和“人间佛教”的哲学思想,让人们从大肚弥勒那“大肚包容”、“开口常笑”的精神中感悟人生的智慧,豁达与和平,感悟“人间佛教”的博大精深和“无量寿”的真谛。一九八六年他应聘为日本佛教大学国际佛教教育指导会理事,一九八七年倡议成立世界宗教徒协会,并被选为常务理事兼副会长;一九八九年当选为美国华严佛教会主席。
  一九八六年成一法师在佛陀故乡尼泊尔王国加德满都参加十五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与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异国重逢,屈指相别四十载,风云际会,物换星移,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不老的是两颗爱国爱教、振兴中华的拳拳赤子心,两颗火热的心的碰撞溅起耀眼的光芒。后来在赵朴初先生的斡旋,江苏省泰州市领导的关怀,成一法师的鼎力支持下,泰州光孝律寺历经漫漫十年振兴路,终于重现这座江淮名刹梵宫化雨、香雨碧云的恢宏气势。成一法师多次率弟子、财团法人、工商钜子组团赴家乡亲光探亲,寻根礼祖,饱览祖国大陆大好河山,慷慨解囊,支持家乡建设。
  为了振兴家乡经济和发展教育事业,在成一法师的佛缘接引下,台湾华严专宗学院捐助五万美元资助兴建了海安营溪乡幼儿园,投资二十万美元资助该乡船机厂发展生产。成一法师十五岁出家的观音禅寺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遭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成了一座废庙,后又历经数十年苍海桑田,现仅存三棵古老的银杏树屹立在广袤的田野上,成一法师每每念及这段国耻之恨,总是寝食不安,彻夜难眠,萌生了复兴出家之庙的宏愿。他的愿望得到了南通市宗教局、海安宗教局、以及县政府县委营溪乡政府的重视,在海安县宗教局局长王美如同志的悉心关怀下,一九九五年观音禅寺获准在营溪乡镇区南一公里,海(安)王(垛)公路边的黄金区位征地易址重建。
  营溪观音禅寺原是泰州东部的名刹,始建年代无考,清末该寺殿宇破废,地方名绅礼请原泰州曲塘镇宏开寺住持玉成和尚住持该寺,数年后殿宇焕然一新。适逢玉成和尚任泰州僧正司,统领泰州佛教,忙于公务,将该寺交给徒弟道如管理。道如得徒文心、智光;文心得徒霭亭,智光得徒南亭;霭亭得徒存远,南亭得徒善远;存远得徒自一、守一,善远得徒成一、果一;成一是玉成座下观音禅寺第六代高僧,六代人都成就不凡。玉成长老俗姓沈,泰州东部黄柯庄人,今属海安县仁桥乡,清咸丰四年生,十七岁出家曲塘宏开寺,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由于他的好学而能平息光绪庙产兴学的谬政。他平素尊重知识,礼遇读书人,发现和培养了一门子弟,让他们成就了大的事业,在中国近代佛教史上留上浓墨重彩的华章。
  一九九五年十月观音禅寺终于破土动工了,经过两年的兴建,形成了占地十八亩,建筑面积一六七○平方米的规模,一期工程包括山门殿、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地藏殿、弥勒殿及配套用房,总造价千余万元,绝大部分为成一法师率信徒大众资助。二期工程包括牌坊、藏经楼、钟鼓楼;三期工程包括七层宝塔、图书馆、停车场及服务用房,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工程。成一法师对该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众僧人的任用、日常寺务、工资、支出,都一一关照。该寺管理严,僧人素质高,好学上进蔚然成风,僧人们除正常的宗教活动、课诵、法务外,还踊跃学习文化知识,学习时政、佛学常识,深得广大信众好评。二千年被南通市宗教局授予文明宗教活动场所称号。
  年逾九旬的成一法师精神抖擞,步履矫健,谈笑风生,带著浓浓乡音的谈话,总是那样平易近人。虽是享有国际影响的一代高僧,但他的个人生活却十分俭朴,绝不许奢侈,他的美德和风范,在家乡传为美谈,家乡人民藉此倍感自豪。
  (本文得到海安观音禅寺知客师,成一法剃度弟子释续僧的鼎力支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