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现在就禅修吧- 葛印卡老师欧洲与北美之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葛印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英国

今年葛印卡老师与师母做了一次空前的欧洲与北美之旅。这次行程停留了40个地点,激励了许多旧生,并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接触到内观。他们从4月10日开始了为期4个半月的行程,首站在英国停留了9天。在这期间,超过1700人参加了他的公开演说,并有750人参加了一日课程。葛印卡老师并接受当地有550万听众的广播节目吉米杨的访问。

他们参与了一个供僧大会,他供养了应供的21位僧众,并向他们致敬。葛印卡老师也对旧生提出如何在英伦岛上使法成长的意见。

美国和加拿大

在葛印卡老师离开印度的前几个月,美国已开始运作准备。后勤委员筹划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如何以大型房车舒适的在美洲大陆接送老师,所有旅行事宜的评估与计划;如何的去照料葛印卡老师与其家人和约18位其它成员;如何在房车旅行的每站短期停留间,供应准备好的食物及必需品;如何事先准备可使这一团8辆房车约20人在旅游季能容易出入美加边界4次。如何在这两国安排全国及当地的媒体;如何协助当地的人准备车辆。一日课程,公开演说,上当地媒体节目与行事会晤。要做的事似乎有无限多,但由于周全的事前准备,使得这次行程进行的非常的平顺。

葛印卡老师与师母及三位家人和二位助理于4月19日到达纽约。在纽约和麻州短暂停留后;他们开始了美加一万三仟英哩的陆路行程,一行经东部青翠的春天,走过万花盛开芬芳的南方早夏,穿越过沙漠及高耸的山林和一望无际的平原,到小镇、村庄、城市;似乎是永远也走不完。他一路愉悦的散布法的礼物给予经过的每一吋土地上。

行程有时是非常的辛劳。然而,由于他对这份差使的热爱,使得他总能很快的充电又精神充沛。在美国于学校、教堂、寺庙、市政厅、剧院、饭店等办了40多场公开演说,共有25000人参加。在加拿大也办了10场公开演说,约有8000人参加。由于葛印卡老师具有以慈悲传达法义的能力,造成了相当多的电话打到各中心及联络人。许多人都想了解内观,为了这些人,因此,临时增办了许多中心外的课程。

葛印卡老师及师母与加拿大亚伯达省

依蒙顿市的中心董事共享轻松的一刻

葛印卡老师与师母除了参与20次一日课程外,并参与许多集体静坐和六次的十日课程。据估计至少有5000人与他共同静坐,而这些人大部份都是第一次和他一同静坐。在课程中葛印卡老师指导观息法、内观法及慈悲观,并且在结束前让学员自由发问。

葛印卡老师与师母参加了4次供僧大会,应供的出家众超过200位。这种供养出家人饮食用具的大会,是佛陀当时人们聚集起来向僧众致敬的优良传统,因为僧众是让正法久住于世之人。这也是当时的在家人向那些舍离五欲而一生学习正法的僧众表示敬意的一种方式。在供僧大会完毕之后,葛印卡老师向僧众及在家众说明正法的练习------内观禅修。

在每个停留的地点,都有数以百计的人花了数月时间准备,安排集会、文宣、安排演讲及准备一日课程。当房车队到达以后,他们便能立刻供应印度式及西式的餐饮,并协助成员清洗衣物及提供房车旅行的一些必须品。

沿途接见人士

葛印卡老师会见了北美各地的地方内观委员会,聆听和解决他们的问题,并且多次鼓励他们找地建中心。他也替几个委员会看过有潜能的产业。

在一个集会里,他对委员们说:「你们都是正法的代表,旁人从你们的生活来判断内观。人类罕有的两个特质是:无私的服务和感恩心。无私的服务是帮助他人而不求任何回报,不论是在钱财上或名誉上。你们来这里是为了服务他人。有时候你们可能不求名利但却希望得到尊敬,或者你们生起傲慢心。这对你们伤害很大。一棵树的枝干因果实累累而往下垂。同样地,一个人的智能发展了会更为谦虚。」

与PBS系列访谈

葛印卡老师和加拿大总理 Jean Chretien 的见面,被形容为一个政治艺术高手和快乐生活艺术大师的会见。修习内观四十多年的葛印卡老师,对任职国会议员约四十年的 Chretien 先生提起阿育王。阿育王的庞大帝国从今日的阿富汗遍及孟加拉湾,他在这些地方宣扬正法,并且推广禅修(内观)。在他的帝国里不同的宗派能够和睦相处,一如今天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人口一样。

葛印卡老师在他的行程中也接见了许多商界及公共领袖–私人会面,在会议里接见,或在四月间麻省的Lenox举办的行政人员课程里接见。

他对一组人说:「从前国王最具有权力,对社会的影响钜深。如今政治人物、行政人员和商人就具有这种地位。好与坏的特质是由上层往下渗透。因此重要的是商人们必须过着一个道德和正直的生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益处。」

「佛陀教导我们如何发展我们的四个崇高特质,慈、悲、喜、舍。当我们见到一个痛苦的人时,与其认为这是他自作自受或者是他的业障,不如对他生起悲心。当我们见到一位成功人士时,与其生起嫉妒心,不如如生起欢喜心。或者当我们面对逆境时,与其失去心的平衡,不如保持平静及平等心(舍心)。对十方的一切众生,我们感受到无私的爱(慈心)。这些都是一位有灵性修养的人的特质。所有的商人都必须发展这些特质,为了自己的益处也为了他人的益处。」

有两座监狱也邀请葛印卡老师在课程完毕后为他们传送慈爱。对于这些监狱改造官们倡导举办内观课程,葛印卡老师表示感激。

他忠告说:「把囚犯关在牢房里是要改造他们,但是在充满着罪恶和刑罚的监狱里,渡过了一段时间,囚犯们变得更冷酷而无愧意。一座监狱若要成为真正的改造环境,就应该提供工具给囚犯们,以便他们能改造成为社会上良好的一分子。」

在圣地亚哥(San Diego),葛印卡老师参观了容忍博物馆。博物馆的主题不仅是他过去三十多年来致力不倦地处理的课题,同时他也要亲自见证博物馆如何利用现代科技达至教育的目的。(在印度孟买,内观大塔的展览馆将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把佛陀和他的教导,正确和生动地展现出来,以教育每年上百万的访客)。虽然葛印卡老师和随行者们对大屠杀的事件都有所认识,不过当他们参观博物馆时,这人为的大灾难还是深深地震撼着他们。

他说:「容忍是达到完全解脱的目标所必需的波罗蜜之一。容忍在维持人类社会的和平至为重要-容忍不同的文化、语言、信仰和种族背景,以及容忍他人恼人的行,更重要的是容忍他人的不同见解。只要我们心存慈悲和爱心,容忍自然会生起。」

联合国

五月二十九日,葛印卡老师在联合国国际卫塞日庆典里(承认每年五月的月圆日,为佛陀出生,成道和涅盘的卫塞日)作主题演讲。

他的演讲主题为「佛陀,和平的超级科学家」。他以现代的透视来诠释过去佛陀的教导。葛印卡老师说:「世界充斥着仇恨、焦虑和恐惧的病痛。它需要一位超凡医生的解药。佛陀就是这位医生,一位安详和快乐的伟大医生。他教导的安详与和谐适合于现今社会,一如它们适合于二千六百年前的时代,当佛陀转法轮、转动安详的法轮时。实际上,它更适合现在。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承认这位人类历史上杰出的人物。让我们来理解他的教导如何根除残酷暴力之根源的负面情绪,同时如何将负面情绪转变成正面的慈悲心。往往盲目的信仰和固执己见会产生负面情绪进而产生残暴的行为。

他强调个人必须先有内在的安详,社会才会有安详。要拥有外在的安详就必须先有内在的安详。他解释了佛陀如何发现痛苦的根源以及脱离它的方法。「当一个人在感受上用功时,他正是在心的深层用功。任何在心中生起的事物都会在身体上产生感受 - Vedana samosarana sabbe dhamma。每一个在心中生起的念头都伴随着身体上的一种感受 - Vedana samosarana sankappavitakka。这是佛陀的一个伟大发现。佛陀的另一个伟大发现是我们对感受(vedana)的反应是产生贪爱 (tanha) 。

葛印卡老师进一步解释,「当你客观地观察感受时,你开始清除无明。透过了解感受的无常本质,你对感受的反应是产生智能。这是自然的法则。自然法则是一切现象的自然规则。无论佛陀存在与否,自然法则依然存在。这是永恒的法则。就好比地心吸力是真理,不论有没有一个牛顿去发现并向世人解释它。这是一位特殊科学家的大胆宣言。佛陀说:「我已亲身体验到这自然法则,这因缘法;在体验和了解它后,我宣布、教导、澄清、建立它并且向他人展示它。只有我亲身看到它之后,我才宣布它。」

这场演讲甚受全体听众欢迎。过后在联合国的一个招待会里,很多外交官都来与葛印卡老师会见,并且热诚地对他的演讲表示欣赏。

葛印卡老师和夫人在欧洲

在八月八日,葛印卡老师和夫人抵达比利时的 Dhamma Pajjota。为了迎接他们的到访,中心搭建了一个大型住宿帐篷、数个供用餐的帐篷以及一个庞大的禅修帐篷,以容纳来自欧洲和其它地区的学员。共有超过八百位来自二十个国家的学生参与。

葛印卡老师的首个活动是在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傍晚时他在邻近的城市 Hasselt 发表甚受欢迎的演讲。演讲的主题《内在的安详朝向更美好的世界》。这场演讲有现场荷兰语翻译,吸引了八百多人济济一堂。

隔天 Dhamma Pajjota 举办一日课程。由于学员众多,必须从邻近的两个中心借来坐垫。不幸的是前晚的一场大风雨将禅修帐篷里的地毯和坐垫淋湿。一部分法工于是彻夜赶工把法堂弄干及更换地毯。清晨五点钟,法堂终于准备妥当给七百五十位学员和七十五位法工。这是在亚洲地区之外所举办过的最大课程。

路透社的摄影队把当天的盛会拍成一个五分钟的新闻项目,向全球大约九百家电视台传播。过后当地报纸刊登 Dhamma Pajjota 和葛印卡老师的访问节录。

葛印卡老师在一个公开式问答的集会里接见学员。对许多新学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会见葛印卡老师,并且和他一起静坐。从集会中所说的各种语言和所提供的各类食物中,清楚地显现出这个盛会的国际风味。

八月十一日是特别保留给欧洲各个委员会和推广正法的团体与葛印卡老师和夫人见面。对一些建有中心及没有中心的国家如塞尔维亚,匈牙利及斯干的那维亚半岛而言,这个会面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和老师讨论他们的问题和责任,并且澄清了许多当地的难题。

八月十二日,在靠近荷兰的 Den Bosch 这个地方,葛印卡老师向「商业中的灵性」会议里的一百位参加者发表主题演讲。演讲过后,老师回答听众的问题,过后是小组讨论。由于随着二零零二年四月在麻省主办的执行人员课程取得成功举行,因此决定在二零零三年五月七日至十八日在 Dhamma Pajjota 举办一个执行人员课程。

隔天葛印卡老师在 Dhamma Pajjota 接见了比利时、荷兰和德国的记者。在同一天的傍晚,老师在德国的哥龙(Cologne),向挤满大堂的一千多位听众演讲。

在旅程的最后一天,葛印卡老师会见了欧洲国际贸易总裁PascalLamy先生。Lamy先生祝贺老师这次旅行成功,还对他说这种心智修练(内观)如何适合西方人士并且广受欢迎。

他向老师提出种种关于灵性的一般问题,特别是内观禅修的问题。葛印卡老师阐释了这个技巧的普遍性和实用性。并且说他希望现今的领导人能够接受内观,因为内观对社会有助益。◆

房车队的旅行

当房车驶入时,至少20个人跟着来。当然,葛印卡老师夫妇是中心人物。侍者是一直在旁的,另外是后勤人员,准备食物的人,媒体及支持小组。

葛印卡老师的家人和侍者,在这漫长的旅途提供他和夫人有如居家的安适。一开始他们的儿子和家中另一些成员与他们一同旅行,在6点他的妹妹也加入了行程,他的助理及厨师总是在他的身旁,而且总是最早起床打点一日所需的东西。驾驶小组约有5、6人都受过驾驶大房车的训练,有时候一天必须有两班替换,驾驶着从早上到夜晚的行程。同样的,这样接力式的工作也发生在洗碗人员,维修人员,甚至计算机人员。当他们停留一定点时立刻接上缆线、管路。当离去时再行拆卸。

后勤小组要连续性的执行旅程的筹划。当旅途展开时,他们必须知道所有的细节。他们总是以e-mail和下一站当地筹划人员保持联系,以便协调要举办的活动。

每天破晓时分,准备食物的人将早餐排好让大家早些吃完早餐,而好收拾接续下面的活动。在太阳下山前,这样的情景还会重复两次。他们列了长长的购物清单和当地采买会面,商讨购买食物和必须品。

同行的有两组媒体人,他们其中一项工作是摄影记录所有的演说,董事会议及面谈访问。通常他们会提早一、二小时到现场,将摄影机、麦克风及其它设备安装好。演讲或访问一完,他们立刻拆卸所有的装备到下一活动地点去安装。

另一组技术人员是为葛印卡老师此次旅程做记录像片,摄影师曾得过特写录像记录片的艾美奖。他和他的两位助手总是跟着这旅行团摄影记录。

另外有1、2人是负责其它所有的杂事,包括购物、清洗、协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所有需要的帮助——安装、拆除、探看午餐、停留地点等等细节琐事。

一日行程的生活

一大早这一天已开始行动,特别是在仲夏时分。我们大约5点起床,开始清晨静坐。住在帐蓬的人有时不得不早些从里面出来,喜欢慢跑的人利用早晨的凉爽出去慢跑。早餐通常七点准备好,大家便在野餐桌前享用。要赶路或是有活动的日子,早餐之后便要开始准备行装,一切就绪约10点钟便上路了。筹划人员通常给我们6至8小时到达要去的地方,这时间也包括延途停下来吃中饭、喝茶、晚餐或是停下来让葛印卡老师夫妇散步。

有时在下午一点钟,有些人便急速向前开,试着找一个好的公园地点午餐,通常是在州立公园或地方公园,有树荫的树林间,但也有时是在货柜车停车场,夹在18轮隆隆的引擎声之间停留用餐。在厨师准备老师餐饮之际,我们其它的人便拉出桌子,放水壶、点心及前站的人为我们准备的精致午餐。大约一个半小时以后,大家洗好餐具打包完毕,排好车对,向高速公路驶去。较长的行程,有时要做两次这样停顿才能到达目的地。

当到达之后,我们会驶进当地人事先安排好房车露营区。事实上,当快抵达时无线对讲机便开始此起彼落,当地的人开始导引分配,让车队开到指定的营区,喧扰声中我们连接了车队,接上管线,架起了帐蓬,然后静坐。如果不是太晚也许再吃些东西,有时第二天同样的事也许再重复一遍。如果是有活动而非赶路则对人员较为清松,然而对葛印卡老师则是辛劳的一天,通常是个人约谈及董事会议安排在白天,而晚上则是公开演讲。支持小组会提前几小时到活动地点,先开始集体静坐,再架设所需的装备。如果会场离营区不太远,则以轿车载葛印卡老师去。如果有一段距离,则开两辆较大的房车前往。这样可以让葛印卡老师在演讲前有地方休息及演讲完后有地方可进食,当地的支持人员总是会在时准备饮食,有时房车会很晚才能回到营区,最晚的一次是凌晨3点。

泰利钟斯----生活的艺术就是死亡的艺术

泰利钟斯最近在维吉尼亚州卡伯山庄去逝于癌症,他大约9年前接触内观并和他的太太戴安一起分享,他们成为非常认真的学员,一有空便参加课程或是当法工。他们没有因即将来临的死亡而停止服务,在他生命结束前的几个星期,他们夫妇还在住所附近参与一个非中心的课程。他去逝前两个星期,戴安开12小时的车载着泰利到北部麻州的内观中心。他们要向葛印卡老师夫妇致意,向他们感谢得到内观这份礼物。在他们整个参访之间感动了所有的人:无惧、无悔——只有喜悦与感恩。

他也很愿意谈他即将面临死亡的感觉,他说他从以前就想找一个方法减少他和戴安之间的依恋。这样,当一方去逝时,另一个人比较不会陷入深深的痛苦里而无法自拔。他们体会到内观就是他们要找的答案。

他们保持着,因为分离而产生伤感的感受之觉知。他们每天一同静坐,有时一坐便是好几小时,以很好的平等心观察着生起的痛苦、恐惧及感受。泰利面临人生的尽头最大愿望,就是临终前一刻以平静、平等的心去觉知每一个感受。他的愿望实现了。戴安很悲伤但非常坚强。充满了法喜,他知道由于法,他的苦轻了。

一个朋友写信来告诉我们:泰利和戴安离开麻州内观中心一星期后,便到匹兹堡做一个新的治疗,他没有办法吃东西并且很虚弱,事实上虚弱的连治疗都无法持续。当治疗师解释说他无法接受这种治疗后,泰利转向戴安向他要记事簿。医生曾表示过他的太太希望能参加课程…..服务他人。

泰利和戴安知道该要回家了。在回维吉尼亚的途中,泰利在车上有一阵子感到忐忑不安似乎觉得尚有事情未做。他决定停止服用止痛剂,以免最后一刻来临时不能够保持清楚觉知,即便不用止痛药,他对痛的觉受都会减少的。当他们到家时,一些师兄、师姐也到了他们家。

第二天早上泰利又感到焦虑不安。他说他知道在修行上有三件事要记住,但他无法记住是那三件事。他开始担心不知在最后一刻要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她的一位师姐爱塔告诉他说别担心,到时候你便知要如何去做了,我们也会提醒你的。

有这样子机会对法做最后一次奉献之后,泰利立刻将他的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并开始唱颂。虽然字听不清楚,但是却有明显的韵调。呼吸和唱颂越来越微弱,戴安和爱塔握着他的手,感觉到他离开了躯体。

他呼出了微弱的最后一口气。对戴安来说她是非常喜悦的,因为泰利离去的正是他所希望的样子,完全保持对无常变化的觉知。那天晚上,当她在静坐时,泰利的唱颂飘荡在她的心头,她突然明白他在临终前是在唱颂着三宝,三件他需要记住的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美国的佛学研究
下一篇:欧美佛教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