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湖南开福寺念佛堂并传戒讲经条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湖南开福寺念佛堂并传戒讲经条约

  释氏所建丛林者,原为养育才器之所,陶铸圣凡之地,教化之所出也。慨时当减劫,像教陵夷,一心三观之旨罔闻,五时八教之文莫识。今开福寺设立念佛讲堂,宏扬净业,广阐毗尼,日课五时,心除三毒,屏息外缘,专诚礼诵,以此功德上报佛恩,下酬檀护,情与无情,咸沾利益,庶不负福田衣披、僧伽相具者矣,所定条章,缕列于后。

  ——寺院铁石塘业,每年岁租二百余担内,以九十担作作讲经之费,又以一百二十担作念佛资粮,又以寺管三省庵右侧房屋租钱作念佛堂诸师单钱,均归库房经理。

  ——念佛堂额安二十僧,如常住丰裕,再行广额。惟择戒律精严,勤学经律,熟悉功课打唱,年满二十,色力强壮,自愿发心者,须至客堂讨单,该知客师查明,果系真为法者,方可呈白方丈,然后入堂,否则不准。

  ——念佛堂每僧每期给衣单钱六千文,各件需要自备,不得向常住取索。如解制未满犯规、摈出或私自逃走,分文无有,违者罚。

  ——遵佛说修多罗修学三昧,执持名号,一心不乱,不准杂学外典,别修异业,违者摈。

  ——每日五堂功课,均要齐集,如有重病方可向职事告假,病愈消假,借此避懒偷安者罚。

  ——每年春秋两季决定请法师讲经,不得违误。惟法师须择齿德俱尊,性相融通者充当,毋得滥请。

  ——讲经用心静听,抽签复讲,不得推辞,违者罚。

  ——每月十五日、三十日诵四分律、梵网经,如不到者罚。

  ——每年分二期,无论公私要事,皆不准告暂假。俟解制期满,实为省师省亲方准,少则三天,多则十天,过期不到不准消假。

  ——念佛堂以祖堂及禅堂左侧寮房安单,平日不准出外应酬经忏、上街等事,前止头山门左右不出百步外,违者罚。

  ——遵遗教经修行,制心一处,无事不办,除堂主外,常住大小公事不许入议,亦不准充当房长,又不得剃发收徒、皈依寄名,窜寮陪客、往来书信等事,违者罚。

  ——堂中安单无分十方法门,但取真实为道者,如有恃仗法门师长势力,破坏堂规者摈。

  ——念佛堂茶水,或轮流当职,或一人发心,均要坐禅念佛看经解义,不准高声唱赞,散心杂话,违者罚。

  ——传律定例冬期,以十一月二十日开坛,二十四日传沙弥戒,腊月初一日传比丘戒,腊月初八授菩萨戒,初十日圆满出堂,谨遵律藏,只准十师登坛圆具,毋得双请羯磨教授而违佛制,常住一切旧章,务宜恪守。

  开福寺五时日课章程

  ——每日清晨上殿诵楞严咒、心经、,绕佛归位,观文、皈依、祝韦驮毕回堂,闻梆过堂。

  ——上午二板后鸣催课,各寮齐集大殿诵大悲咒、十圣,并释谈章、心经,接弥陀偈,绕佛归位,礼释迦佛三拜,阿弥陀佛十二拜,观音、势至、清净海众各三拜,皈依下殿,午梆过堂。

  ——下午二板后鸣催课上殿,诵弥陀经,接偈绕佛归位,与上午礼佛同,皈依下殿。

  ——水梆后上殿念八十八佛、蒙山,绕佛归位,观净土文、皈依、祝伽蓝毕,各穿袍子吃放餐。

  ——晚朝外寮均进堂念佛香一枝,静坐香一枝,开静行茶,和尚开示或班首开示毕,放香养息。

  以上各条,全赖当代住持及退闲长老、总管、房长、都监、监院、知客职事遵照办理,则丛林永远兴盛矣。

  ——传戒定例只收比丘僧、优婆塞二众,女尼不准,如违者摈。强者谱内除名(腊八日两房法眷公议)。

  ——念佛堂寮房二十间永禁不作别用,如违者摈。

  ——常住永禁买住寮房,如违者摈。

  本寺退闲筏喻、铭达、南湖、在明、海印,总管智华,房长觉知、体辉、长隆。

  当代住持光明,都监性一,监院法源,知客了意,副寺梵达,偕两房法门序众公立。

  大清宣统元年岁次己酉四月佛诞日泐石,五戒弟子周希尹敬书。

  注:以上是嵌于摩尼所外墙的碑文,道因于二零零零年恭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