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垃圾食品真面目大揭秘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垃圾食品?

(1)营养质量比较差——

  意思是,我们高高兴兴地把它填进肚子里,结果它不能发挥应有的营养作用,比如说,要钙没钙,要钾没钾,维生素少得可怜。可是它们又占据了我们的胃,其他有用的食品必然就吃得少了,最终就会导致人们营养缺乏,妨碍健康。

  (2)容易让人不知不觉中发胖——

  意思是,虽然这些食品营养素含量比较低,促进人体发胖的成分却很高。比如说,高脂肪,高糖,大量淀粉,而且吃起来还不容易觉得饱,所谓“好吃你就多吃点“。多吃的结果呢?当然人就容易胖。

  (3)不利于预防慢性病——

  总是吃大量糖和精制淀粉,血糖上升特快,容易促进人体衰老,也不利于预防糖尿病。总是吃油脂特别多的食品,特别是油炸食品和香酥食品,容易发生血脂异常。再说了,油、糖和精制淀粉都促进发胖,而人一胖,各种慢性病自然就接踵而来。

  国外有个词汇叫做“空能量食品”(empty energy),和“垃圾食品”的意思比较接近。意思是说,这种食品让人长胖的效率挺高,可惜其他营养素都特别少,既没有什么蛋白质,也没有什么维生素,钙呀铁呀一律都微乎其微……结果就是让人虚胖。这种东西用来养猪养鸡都不行——肥肉多,瘦肉少,爱得病,养人恐怕就更差了点。

  按照以上标准来衡量,您认为,以下食品当中,哪些是垃圾食品,哪些不是呢?

  A.可乐等汽水 B.汉堡包 C.曲奇 D.麻花、馓子

  E.糖块 F.薯片薯条 G.方便面 H.膨化小食品

  I.白酒 J.月饼 K.速冻汤圆 L.水果罐头

  从营养素角度来说,鸡肉汉堡和速冻饺子并不能被称为垃圾食品,因为其中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而且也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方便面、饼干和月饼入围也有点勉强。真正无可争议的是可乐、白酒和糖块。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以下食品的“垃圾指数”吧。

  A.可乐等汽水——

  可以说是典型的“垃圾食品”。其中除了糖分和磷之外,几乎不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其他营养成分。非常遗憾的是,目前我们的食物当中磷已经过多,而过多的磷会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膳食中有了粮食之后,也不需要额外的糖分,甚至糖分容易令人肥胖。

  垃圾指数:★★★★★

 
 B.汉堡包——

  主要成分是面粉和肉类,其中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和铁、锌等矿物质。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主要问题是脂肪过多、纤维太少,维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不足。如果同时搭配大量的蔬菜,下一餐再吃些粗粮豆类,它可以成为正常饮食的一部分。

  垃圾指数:★★

  
C.曲奇——

  主要成分是面粉、糖和高饱和脂肪的油脂。如果用黄油来制作,还含有一部分维生素A、D;如果添加鸡蛋,也能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的含量。但总体而言,它的脂肪含量高达30%以上,而且脂肪酸比例严重不平衡,不仅容易令人发胖,而且对心脏健康无益。

  垃圾指数:★★★★

  
D.麻花、馓子

  属于典型的油炸食品,除了面粉和油脂,还含有糖或盐,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不足。煎炸油通常经过长时间加热,脂肪酸发生有害化学变化,引入多种有害成分;为了改善口感,常常添加明矾,是食品中铝污染的来源。薯片薯条中的“丙烯酰胺”类毒物,在这些食品中照样能够找到。如果一定要吃,记得只能偶尔为之。

  垃圾指数:★★★★☆

F.薯片和薯条

  薯片和薯条的原料基础很好,是富含钾和B族维生素的马铃薯。可惜在煎炸过程中吸收了大量油脂,维生素损失严重,而且形成了不利健康的“丙烯酰胺“类物质。当然,煎炸油当中的其他有害物质在所难免。同时,它们往往经过过度调味,含盐量较高。考虑到它仍然含有少量维生素,较多的钾,还有一部分膳食纤维,其垃圾程度比传统的油炸食品略低。薯片与薯条相比,薯片的煎炸程度更高,所以比薯条垃圾程度更高。

  垃圾指数:★★★★☆

  
H.膨化小食品

  主要原料是各种粮食和淀粉,常用小麦粉加上淀粉,蛋白质含量低,维生素不足。表面有调味料,其中含盐量较高。过去的爆米花等膨化食品几乎不含有脂肪,但如今为了改善口感和香气,其中往往也会加入油脂,脂肪含量在5%~25%之间,因品种而异。含有氢化植物油的产品最不健康。

  垃圾指数:★★★

  J.月饼

  和大部分糕点一样,属于高糖分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能量很高,多吃容易增加体重。但因为月饼的馅料品种繁多,每一种的具体特性都不同。一般来说,豆沙、五仁之类馅料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蛋黄馅料含有维生素A、D和多种B族维生素,但也含有过高的胆固醇。各种所谓的果料产品,其实主要来自于水果香精和色素,并不能代表水果的营养价值。添加植物奶油和猪油的产品最令人担心,因为它们非常不利于心脏健康。好在月饼本来就是一年吃一次的东西,没必要对它太过苛求。

  垃圾指数:★★★☆

  
L.水果罐头

  水果罐头是水果经过切块、热烫、加糖煮制灭菌之后的产品。在煮制过程中往往会损失大部分维生素C,但大部分矿物质和几乎全部的膳食纤维得以保留下来,虽然远远不及鲜水果,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健康价值。例如,山楂罐头富含果胶的特性并无变化;黄桃罐头当中的胡萝卜素仍然得以保存。如果用它们替代蛋糕、曲奇、慕斯等西式甜食,反而有利于控制能量。所以,说它是垃圾食品,略微有些勉强。只是一定要知道,无论如何,水果还是以鲜为贵。

  垃圾指数:★★

  
E.糖块

  主要是蔗糖,含糖量通常在90%以上,和家里的白糖差异不是很大。在所有的糖果类食品当中,巧克力算是营养最好的,也只不过含4%~5%的蛋白质,却有40%的脂肪和将近55%的白糖。

  垃圾指数:★★★★☆

  
G.方便面

  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油脂,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膳食纤维少,油脂含量在16%~20%之间,远高于米饭、馒头、面条、面包等常见主食品。其汤料包中含有大量盐分和味精,酱包或油包中含有大量脂肪,而且难以保证新鲜。它的油炸程度不太高,丙烯酰胺含量较低,也不用加入明矾,故而垃圾程度低于其他煎炸小食品。

  垃圾指数:★★★

  
I.白酒

  虽然很多产品标榜是“纯粮食发酵”,但粮食中的种种有益成分并没有进入白酒,因为白酒是经过蒸馏的产品,除了酒精和水分,以及香气物质,其他营养素都被除去,可以说在营养上是一无所有。白酒的酒精度数较高,而酒精本身就是一种有毒物质,既损害肝脏,又妨碍营养吸收,代谢中还要额外消耗B族维生素。红葡萄酒和啤酒营养价值略高,是因为它们不像白酒那么“纯”,所以能够保留原料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和健康成分。

  垃圾指数:★★★★★

  
K.速冻汤圆

  主要原料是糯米粉、不同馅料、糖和动物脂肪。它总体而言属于糖和脂肪含量偏高的食物,热量略高,纤维不足,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因馅料而异。它的优点是不需要高温烹调,不产生毒物,所以垃圾程度比各种油炸食品低一些。用植物油和坚果仁制作的汤圆优于用猪油和植物奶油制作的汤圆。

  垃圾指数:★★☆

  不过,在现实情况下,人们常常会扩大打击面,把那些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一股脑地斥为“垃圾食品”,汉堡们和方便面们不能幸免,果脯蜜饯、蛋糕饼干,甚至营养价值相当高的奶酪都被纳入其中,因为怕吃多了升高血脂,就连其中的营养成分也视而不见了。

 
 “垃圾食品”:远离还是亲近?

  所谓“存在即是合理”,“垃圾食品”一定也有它们存在的价值。

  加工食品,本来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怎样才能远离垃圾食品呢?

  从前面的单子当中,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重要的规律?在垃圾食品的排行榜中,新鲜天然食品一个都没有上榜。所有的所谓垃圾食品都是经过加工的食品,而且很多都是加工得连原来的样子都看不出来的食品。比如说,白酒当中绝对看不到一粒粮食的样子,也没有粮食的味道;薯片和土豆长得一点都不像,口感更是相差万里;看见曲奇饼,也绝对想不到小麦粒和甘蔗的形象——我们可以百分之百有把握地说:多吃新鲜天然的食品,也就是远离各种“垃圾食品”。

  没错,近年来,很多激进的健康饮食书提出了一个口号:零加工。最好什么都吃新鲜的,吃原味的,对加工食品最好敬而远之。

  可是,只要到超市里看看就会发现,所谓的“垃圾食品”,居然占据了一多半的货架面积:饼干、蛋糕、膨化食品、薯片、方便面、糖果、碳酸饮料……比菜市场品种丰富多了。

  有人就纳闷地想:人类真奇怪,放着好好的新鲜蔬菜水果不吃,放着粗粮杂粮薯类不吃,开发出这些垃圾食品做什么呢?这样的食品,本来应该很不讨人喜欢吧?可惜,吃起来觉得特美、特爽。为什么呢?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