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改变肉食习惯的根源 才能抑止迫切的粮食危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2日
来源:英国《卫报》   作者:鲍伊考特撰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此时,如果要喂饱我家位于索马赛(Somerset)小农场的一只猪,大约一个月要花7.5英镑,但是此刻却得花上将近15英镑。因为在一年之间,小麦的价格涨了两倍,除了造成面包涨价外,猪农生意崩盘的速度,就像煎一片培根一样快,这也导致了猪农们的抗议活动。
九成五食物价格取决于石油
我们所吃的食物中,有高达95%对石油存有依赖性,因此石油价格上涨,食物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从施肥、机械化耕作、运输到包装,石油在每个食物生产的环节都非常重要。然而,在过去1950年到1984年间当农业因为机械化和肥料的出现转变为农企业,世界谷物产量增长了250%,带来了更便宜的食物,让通货膨胀相对下降,也刺激了战后的消费潮。
许多年来,专家们一直想问:如果气候变迁再加上石油耗尽,全球化的食物供给链消失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吃什么?茶、咖啡及香料可能还是要从国外进口,但是蔬菜、牛肉或是新鲜柳橙汁该怎么办?
便宜的石油让西方国家,视其它国家为他们的农场,总可以找到最便宜的生产地和加工地,但是2007年的出厂价格指数是16年来最高的,从面包的7.5%、牛奶、奶酪和鸡蛋的15%到米的60%涨幅,整体的食物通货膨胀,在一年之内到达6.6%,同年的石油价格涨幅更超达70%,难怪位于金字塔底层的族群,开始感受到生活压力。
生产肉品 消耗更多自然资源
我们已经变成一个肉食至上的世界,在开发中国家,肉更被视为兴旺繁荣的象征。然而肉与谷物之间的相关数字,也是我们必须了解的,养活1个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产力,就能养活20个素食者。 90%的植物粮食(谷类等)被浪费了!。当我还是个小孩,我们家一个星期吃一次肉,现在吃肉已经被视为是每日的必需品,一般英国人一年吃掉80公斤的肉,而美国人一年则吃掉了124公斤,但是更令人吃惊的改变正在中国发生,1962年中国人的饮食中只有4公斤的肉类,在2005年这个数字已经成长到60公斤,并持续地上升。
这并不是那么的简单,只是因为地球上没有足够的土地,来栽种谷物以用来饲养人类需要食用的动物。其实在美国,碳氢化合物杀虫剂的使用量在20年间成长了33倍,而土地结构也因为过度使用与单一作物的耕种而使地力耗竭,同时每年因为虫害更损失越来越多的谷物收成。
水的问题更令人担心,世界上的淡水供给是有限度的,但是我们却仍欢天喜地地吃更多的肉,即使生产一公斤的肉要比一公斤的谷物,还需多用上1001000倍的水量。
事实上,世界上70%的淡水是用于农业,因此当你购买进口食品时,你也是购买了别国的淡水配额度,每一根肯亚的绿豆茎等于水源紧缩国家中四公升的水用量,此外联合国表示因为大规模伐林和牛只排放的甲烷,动物饲养现在已是最大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来源之一。
这是一个爆炸性的复杂事件,石油价格上升、因为我们对肉类口欲的庞大需求而造成的土地匮乏、因为生物燃料对可耕地带来的排挤效果、气候变迁的巨大影响造成非洲的可耕地大幅沙漠化,这些的加总效益,我们可以预期到一个非常真实而且马上要到来的危机。
套一句Leeds大学食物政策的教授莱恩(Tim Lang)的话:「我们在梦游中走向灾难。」而且他相信,唯有积极地推动饮食习惯的改变,使肉食转换成素食,才可以长期地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如他所说,我们被特异购(Tesco)卖场的低价采购政治所管理,这是件非常可怕的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