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全球暖化/北极无冰提早到2012年出现?

       

美2007年12月报告示警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2日
来源:华商报   作者:董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去年才有科学家提出警告,依照现今的全球暖化速度估算,北极将在2040年出现夏季完全无冰的情况。现在新研究发现,北极融冰速度比先前预测的快得多,上述情况可能提早到2012年出现!


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最新的卫星探测数据,今年夏末北极的海冰量只有4年前的一半,北极的融冰速度让科学家担心,全球暖化是不是已经来到临界点。美国国家雪冰资料中心资深科学家瑟瑞哲说:「北极正在吶喊。」


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家毕兹和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荷兰德去年才提出报告预测,全球暖化持续下去,到了2040年夏天,北极冰层将融化殆尽。本周新提出的报告,将这种情况出现时间的预测大大提前到2012年。 NASA气候学家兹瓦利说,检视最新数据后,「以这种速度,到了2012年夏末,北冰洋将几乎完全无冰,比之前预期的速度快得多。」这会带给全球人类致命的灾害,各国领导人应采取切实行动,提供大众正确配合的措施,以拯救全人类。


许多科学家现在都在问:2007年在北极地区见到的融冰纪录是目前全球暖化速度下的一个稳定出现的状况?还是情况已经加速恶化到超越计算机所仿真出最恶劣的情形?北极向来被视为气候暖化『矿场里的金丝雀』,作为暖化的预警讯息,北极地区的状况预言了世界各地其它地区接下来会出现的情形。许多科学家都对今年融冰情况大感惊讶,NASA低温层科学部门负责人阿布达拉提说:「我通常不会太注意单一的一年但是今年的变化太大了,特别是北极海冰,让你不得不注意发生了什么事?」他说,「这肯定是分水岭的一年。」


今年夏天,格陵兰冰层融化了5520亿吨,比历年夏天平均融冰量还多15%,并比破纪录的2005年还多了190亿吨﹔今年格陵兰岛周边海冰减少程度比15年前多四倍,比2005年最糟糕的那年还多12%﹔格陵兰的冰层占全球总量的1/12,全部融化的话,全球海平面估计将上升6.7公尺。


北冰洋今年夏天海冰数量也比之前的纪录少23%,加上NASA即将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冰不只减少也变薄,变得更容易融化,科学家也据此估算,今年北极海冰量只有2004年的一半。


研究这些最新资料的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史蒂芬说,格陵兰的气候型态循环通常会在冰层大幅减少该年(例如2005年)之后几年变缓和,依此来看,2007年不应该是大融冰年,但它的确是,「我很担心。现在要看看2008年是不是会更热?」


海冰融解和格陵兰冰层融化引起的连锁效应还包括,海冰会反射80%的太阳热能,海冰消失,90%来自太阳的热能进入海洋,温暖的海水加速冰层融化,形成恶性循环,兹瓦利说﹔「情况正变得比计算机模式预期的还要糟。」


本周四将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议上,有全球暖化教父之称的NASA首席气候学家韩森将宣告,根据格陵兰岛融冰情况,地球已经达到所谓的全球暖化「引爆点」,他透过电子邮件接受访问说,「我们还没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还能及时回头,但是需要迅速的大转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