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多吃土豆加莜面可防病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土豆,是我国北方盛产的一种餐桌常见菜。而莜麦面,则是从我国西北地区传过来的一种粗粮食品,而且近年来在很多城市日益常见。
  
  专家建议,如果把这两种食物巧妙地混合在一起,代替米饭、馒头等老式主食,可以轻松地让家人享受美味和健康。
  
  营养学研究表明,土豆钾高镁低,丰富的钾元素有助于体内多余钠的排出,因而能起到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而莜麦面富含镁,正好与土豆互补,镁是预防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的关键元素。
  
  土豆是富含优质淀粉的根茎类食物,而莜麦面则是含蛋白质最多的粗粮之一,比小米和玉米面都高。因而,土豆配莜面又满足了人体对优质淀粉和蛋白质的需求。此外,由于土豆和莜麦面食用后对人体血糖的影响都很小,这个绝配非常适合糖尿病人作正餐主食。
  
  好吃面食的晋北人就特别喜欢把土豆和莜麦面做成各式主食。首先,把土豆蒸熟、剥皮,捣成土豆泥后,加入少量的莜麦面,搓成小鱼条状或者丝状,上笼蒸。把重蒸过的土豆莜麦面放在碗里,吃的时候加入酸菜、陈醋、少量辣椒等调味,味道非常不错。
  
  也可以在蒸熟后的土豆泥中,掺入适量的莜麦面粉和少量淀粉,和匀做成面皮,包上肉馅或菜馅,上笼蒸成各种蒸饺。这样更丰富了饭菜的营养。
  
  还有一种做法,把土豆用擦子擦成丝,然后把它们和上一些莜麦面粉(少量掺点白面粉),让面粉基本上把土豆丝包裹起来,上笼蒸熟。吃的时候还可以加点辣椒、葱、蒜、麻油等调味。
  
  再或者直接把土豆泥和莜麦面混合后做成馒头、团子等新型面食,也是简单营养的烹饪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土豆和莜麦面最好都是蒸着吃,因为一来可以控制油的摄入量,二是莜麦面纤维较粗,蒸食能让莜麦面更易被肠胃消化。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