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我国开始制定素食食品认证标准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市场上购买的素食食品肯定不含动物成分吗?今年3月19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素食界已打算编制素食认证标准,食品含量不合格的素食将不能被标为素食食品。
  
  看起来是五花肉,吃起来却只有大豆的味道;看起来像新鲜鲍鱼,实际上是用海藻胶做的。在食品展上的健康素食文化专业展区上摆放了了上百种仿荤素食,如果没有专人介绍,从外表很难把它们与荤菜分辨开来。据素食企业的专业人士介绍,仿荤素食的制作原料大致有魔芋、大豆、海藻胶等,为了迎合市民的口味,生产企业不仅把素食做到与荤菜形似,还要尽可能神似,比如选用海藻胶制作的素食鲍鱼,在口感上同真的鲍鱼一样具有弹性,此外,由于海藻胶带有一定的海鲜味,也能使素食鲍鱼在口味上接近真的鲍鱼。

  把素食做出荤味来,需要一定的制作技术。业内人士称,仿荤素食技术含量高、保质期短,其价格一般要比真的荤食还贵。因此,不能排除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而在素食中添加动物制品。去年,台湾地区曾作过一次市场抽检,发现台湾市场上出售的素食料理,居然有75%可能含有动物的成分,成了“黑心素食”。

  在这次食品展上的不少仿荤素食的外包装上贴有“百分百素食”、“不含牛羊鸡鱼”的字样,某产品上还贴出了“全球素食者标志”。据了解,这些标签和贴牌都系厂家自行设计制作,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素食食品认证体系。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健康素食文化委员会筹备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已与技监部门沟通,开始筹划建立素食食品的认证标准,相信不久,市民就能依靠相关标志来挑选仿荤素食了。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