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回归自然品素食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烹饪者,在于具有美与柔和的心。能将一粒米、一棵蔬果,视同自己的生命,平等对待。尊重菜蔬的原味与本来面目,将快乐与喜悦的心情灌注在烹调过程中,如此便能使享用者也能感受到食物所被赋予的正性能量。
  
  做人有几种境界,赚来的钱只够吃素就吃素;赚来的钱够吃肉就吃肉,够吃鱼翅就吃鱼翅。但素食主义一般是指有吃鱼翅的能力,但偏偏要吃素。素食主义,不仅仅是健康的选择,更重要的,它还是一种道德选择:自古以来,许多人为了尊重生命而选择食素。大戴礼记曾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所以,请不要把素食主义简单地看成是一种限制性的饮食,不要以为那只不过是列了一张食品和成分清单让你去回避。实际上,素食主义是一种肯定的、富有同情心与爱心的生活哲学的一部分。素食主义是非暴力的化身——敬畏和爱护一切有情众生。事实上,素食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尊重、敬畏每一条生命。作为世间万物灵长的人类,的确有智慧也有能力驾驭一切低于我们的动物,乃至发生食其肉、吸其血、寝其皮的事。但是,来自我们心底的道德感和自省意识告诉我们,如此做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件残忍的行为。动物之于人的关系,虽然不是同类的关系,至少是“朋友”的关系,人并不能脱离动物界而独立存在。
  
  今天的素食主义已淡去了宗教的味道,而体现着现代人类文明的进步与道德感的升华,讲求效率的现代人,在拥有了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的同时,又让人性的光辉沐浴了世间一切生灵,履行了作为人类保护所生存的地球家园所应负的责任与使命,选择这样一种两全其美的生活方式——素食主义,应该是我们最时尚与完美的行为。去尝试的改变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其实素食不光是青菜+豆腐,其实素食也可以变换出如此多的花样,其实素食也是如此的鲜美,吃素嘛,实在是乐事一桩。
  
  荷塘月色,第一家配有书屋的素食坊;第一家素形、素名、素味的素食坊;曲径通幽,阳光长廊,坐赏春花秋月、夏凉冬雪。习惯了大鱼大肉?那就尝尝这里结缘长生果,荷塘伴月、珠帘叠翠……不但好看,而且绝对满足你的味蕾。
  
  心灵的纯净起源于肉体的纯净,在物欲横飞的都市里,能够找到一个无染的地方,可能是很多人的愿望。美艳如戴安娜王妃;潇洒如里奥那度·迪卡普里奥;聪明如爱迪生、爱因斯坦;高贵如托尔斯泰;浪漫如泰戈尔;慈悲如释迦牟尼佛祖;理性如毕达格拉斯;感性如罗曼·罗兰……他/她们都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素食,那么你呢?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