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海藻-女性的健康食品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藻类食物包括:紫菜、海带、海白菜、裙带菜等,现代科学证明,海藻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由于海藻类蔬菜病虫害少,所以受农药污染的机会少,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食品,而且它含有陆上蔬菜中没有的植物化合物,因此,经常食用海藻类食品,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海藻中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其中不少是二十碳五烯酸,对防治动脉硬化及脑血栓形成十分有益,而且这些脂肪酸在所有的海藻中均含有,含量较多者,可占脂肪酸的15 %~20 %。

  海藻中含有较丰富的海藻多糖,从中提取的海藻淀粉硫酸脂,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海藻中含有的硒元素,据研究表明,对心脏有保护作用。德国科学家调查发现,患有冠心病的心肌梗塞者,体内含硒量比健康者要少得多,生活在低硒地区的人,其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富硒地区高出3倍,美国科学家发现有食用含硒海藻习惯的科罗拉多州,死于心脏病的人仅为华盛顿州的1/5,中国著名的克山病亦是由于缺硒所致。

  最近,日本科学家在分析乳腺癌发病原因时发现,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病率较低,与其食用海藻的饮食习惯有关,有人用日本海中的10余种食用海藻作抗肿瘤实验,结果表明,6种食用海藻有抗白血病作用,其主要成分是褐藻胶。

  此外,海藻中含有的褐藻氨酸,具有降压作用,海藻纤维具有防治便秘,降低有害物质积聚功效。海藻多为碱性,它有助于改善现代人的酸性体质,强化人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   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多食海藻可有效补铁。专家认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还会诱发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肌瘤等,因此,建议妇女要适时补碘,多吃些海藻食品

  海藻食品含蛋白质,脂肪少,具有奇特的减肥功效。此外,海藻的蛋氨酸、胱氨酸含量丰富。头发中尤其是女性头发,如果缺乏以上两种氨基酸会使头发变脆、分叉,失去光泽。因而,常食海藻食品还可使干性皮肤富有光泽,油性皮肤可改善油脂分泌。海藻中维生素丰富,可维护上皮组织健康生长,减少色素斑点。此外,海藻能选择性地清除汞、镉、铅等重金属致癌物。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