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素食文化不简单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今,越来越多的时尚一族成为素食者,其中不乏大明星,如麦当娜、大S等都是素食之人。素食已成为一股风潮。现代人吃素,更多是出于希望健康、减肥或者环保、爱护动物等原因。 但营养学家提醒,素食一定要注意食物品种、营养的搭配,否则弄巧成拙。

  “素”原因扫描

  素食其实是一种饮食的文化,而并非很多人理解的就是不吃肉那么简单。在素食中,其实也有分类,目前国际通行的素食类型一般有四种:

  奶素食(可吃奶类制品,不吃蛋类、肉类);

  严格素食或纯素食(蛋类、奶类及一切与动物有关的食品包括燕窝、蜂蜜等皆不吃,只吃植物类食物)。

  时尚一派的素食者,也有着不同的理由和心态,以下几种是比较常见的,当然,不少人选择素食,是集几种原因于一身——

  为健康:在大鱼大肉已经不成为生活奢侈品的今天,过多的肉食给健康带来了不少危害。而素食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含量等好处对追求健康的人则具有很大的诱惑。据说,德国做过一次研究,偶尔才吃肉的素食者,得心脏病的概率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癌症的罹患率是一般人的一半。而且,素食还有食疗的作用。

  为美丽:也有不少人是出于减肥、瘦身等目的。据说,用素食方法来减肥相当有效。素食能使血液变为微碱性,可促进新陈代谢活动,从而把蓄积体内的脂肪及糖充分燃烧掉,达到减肥的目的。

  为精神状态更佳:食素者自我感觉往往很清爽,似乎人也变得更聪明了。事实,这并非只是心理暗示的结果,而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让大脑细胞活跃起来的养分主要是麸酸,其次是维生素B,而谷类、豆类等素菜是麸酸和维生素B的“富矿”,一日三餐从“富矿”里汲取能量,可以增强人的智慧和判断力,使人容易放松及提高专注力。

  有关研究表明,肉类刺激神经中枢的侵略性,这种侵略性神经系统刺激不良分泌,例如肾上腺素及各种激素,产生侵略性行为例如愤怒、肌肉紧张和冲动,当血液饱含此等化学品,脑部就不可以平静,长期处于警报状态。而素食者生理状态正好相反,他们体内的侵略性元素非常低,因此容易专注,容易放松。

  为文化为环保:另一类拒绝吃肉的素食主义者,是为体现对动物的关爱,维护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理念。有的吃素者说,吃素能体验到摆脱了都市的喧嚣和欲望的愉悦。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